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年輕海歸吳雙艱辛創業奮鬥歷程

年輕海歸吳雙艱辛創業奮鬥歷程

“我想創造更多的財富,才好做善事。”為了這個理想,他大學期間便開始創業,兩次失敗後終於獲得了新生。他,就是28歲的吳雙。

首次創業在四川大學讀書時,吳雙讀的是管理科學和金融學雙學位。大三那年,吳雙開始嘗試創業。他與三位志同道合的同學,各拿出積攢的1800元零花錢,成立了“八爪魚”DV攝影工作室,主要拍攝生日會、迎新晚會、故事短片等。然而,因為缺乏管理經驗等原因,8個多月做了十多筆生意,收入不到4000元,團隊最終散夥。

留學歸來2005年,吳雙通過中英項目直通車留學英國格拉斯哥大學。

2007年年底,他帶著18個創業點子回到成都,與人合作成為國內一網站的代理商。

但因為財務控制不當等因素,2009年10月,他放棄了公司。隨後,吳雙把自己關在射洪老家3個月,“買了一萬多塊錢的書,重新開始尋找商機。”

捲土重來“我發現信息化產業是現代服務業中的朝陽產業。”吳雙專門請經驗豐富的、清華大學畢業的李曉東進行信息軟體開發。開發出的政情扶助政策系統和企業情報中心繫統等軟體,因含有數據垂直搜尋引擎,對各方信息的蒐集整理很全面,受到客戶歡迎。

“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得到成都市政府的支持,不僅免費進駐青年(大學生)創業園,還得到項目培育等大力支持。同時,一些政府機構也通過試用我們的產品,幫助我們宣傳。”吳雙說,今年還得到了15萬元創新基金的支持。

現在,公司產值超過了130餘萬元,成長為網路技術開發、研究、銷售、運營為一體的高新技術軟體企業。

創業最主要的一點,就是要知道自己想乾什麼事情、自己的長期目標和短期目標分別是什麼。“海歸”要學會一方面看著國內,尋找國內是否有適合發揮自己特長的某種商機;(創業  )另一方面,要看著國外,他們與國外有許多聯繫。通過已有的聯繫,把國外一些先進的東西引進來,這也是“海歸”們可以發揮優勢的地方。此外,政府有吸引留學人員回國創業的許多措施與政策,因此,爭取政府的支持也很重要。

“海歸”創業,要找到好的合作夥伴,強強聯合。創業的團隊從哪裡來?其實就是從過去的同事那裡來,因為有了這樣的創業基礎,成功的可能性才比較大。要學會為自己積累創業資本。而積累資本的最佳時機,就體現在日常的工作中。因此,任何時候,都得注意自己的人品。如果自己不講人品、不講風格、不講做人的度,絕對找不到志同道合、可一起創業的人。所以從根本上來說,做人講人品不是為別人,首先是為了自己。

哪些行業適合創業

“海歸”在創業時存在著一個誤區,技術專業出身的“海歸”認為自己懂技術就什麼都懂了,特別是在自己創業的企業,技術型“海歸”一定要事事做主,而事實上是有研發能力,未必就具備管理能力。專攻技術領域的“海歸”創業,需要優秀的管理人才協助管理企業。

近年來,金融和服務業發展迅猛,創業前景廣闊。但在金融行業里,成功的“海歸”人士屈指可數。可以說,金融行業記憶體在著巨大的創業空間。大凡是學金融、證券、期貨、保險、商業銀行、投資銀行、風險投資基金等專業的“海歸”們,找一個國內公司適應以後,再著手創建類似風險投資管理諮詢之類的公司,有非常大的成功機會。

能夠提供創業良機的第二大行業是服務業,如物流業、人才中介業、投資諮詢業、會展業、旅遊業等。放眼望去,這些行業的創業模式不外乎兩種:一種是需要大量的社會資源和資本,這一類對於大多數“海歸”來說不容易做到。另一種就是不需要太多資本投入,這樣的服務行業是大多數“海歸”都可以考慮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