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3000字

反反覆覆地翻短不過萬字的故事,直到鉛字刺痛了眼睛。有一種難以名狀的矛盾瀰漫充脹著腦海。

總覺得貫穿全文、隱匿在字裡行間的是一種無奈的希望。一旦義憤填膺,一旦茫然,一旦悲哀嘆息,它就幻化為有形,就著無生命的鉛字,流淌進有靈氣的思想。

羊脂球給予了這個社會太多的希望,多得幾乎可以稱作是奢望。她希望同車的人們不因挨餓而痛苦,於是分享了凍肉和葡萄酒;她希望這種喪失了祖國的日子可以早日結束,侵略者和背叛者消失,所以她言辭激烈地在一車的痳木妥協者面前痛斥了普魯士兵;她希望同行的人們可以「不遭受普魯士兵種種強暴對待的危險」,於是她付出了肉體……相對於這個社會來說,她是一個可憐的奉獻者和犧牲者。寄予厚望,一味付出,心懷可笑的夢想,終究失望。

因為這樣看似必然的結局,我們是否應該為了沒有失望,就不報希望?

是否因為這樣的循環,生活中的希望者和奉獻者越來越少,人們在大興感嘆「沒有羊脂球」的同時,又用一貫的猜疑的目光看待羊脂球們?——她們是不是居心不軌心術不正,她們做出頭鳥勞費心力物力人力有何企圖,她們為什麼要為了我們付出,憑什麼要為我們付出?就像腦海里認定光路沿直線傳播而曲解了折射的光線一樣,現代的人們是否用自己一貫的思維方式來對待真正的羊脂球們,不管黑羊牡羊,都是狼披上了偽善的皮?倘若這是事實,那麼我們應該悲哀的,是羊脂球還是自私的人?

近幾天,因不滿物業管理公司的調配管理制度和業主委員會的帳目,有不知名的業主在小區里張貼明顯的鮮紅布告,拉了橫幅,條條款款地列舉不滿之處。其中有幾例也是我們頭痛已久但是因事忙聯繫不上等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一直欺騙自己「將就」下來的,於是我湊了頭仔仔細細地看。身邊有一個小姑娘意氣風發地為終於有人出頭反映問題而叫好,她的母親馬上小聲語重心長辭嚴義正地教導:「難道這樣就是好人?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另有企圖?」父親馬上舉出種種事例肯定妻的說法:「比如他想承包這裡的游泳池未遂而心懷怨恨,比如他反映問題有助於租下門口的店鋪門面……」林林總總說得一條一款,連我聽得都頓時覺得紅布告背後肯定有不良居心,小姑娘更是語塞。

這是身邊的真實事例。倘若貼紅布條的真的是善良好心、所謂「多管閒事」的某業主,也不知道他會怎樣想。羊脂球可能少,但是一定有,現在的問題是除了「量」少之外,一旦出了真正的羊脂球,還會被人們找到種種理由冠以不良的居心。這樣,他們豈不是吃了竇娥冤,吃力不討好就算了,還落得個圖謀不軌的壞名聲。惡性循環下去,誰還願意為社會付出,對社會報以希望?

綜上所述,我們來把羊脂球獻身一事與不知名業主貼布告抗議一事擴大化,假定有一群意氣風發的青年,不滿於社會制度,向公眾呼籲,向政府抗議。排除政府干涉的一切因素,他們的必然結局也是失敗,而且是在人們的「有何居心」感嘆中失敗,豈不悲哉?

那是否可以說,中國當代社會缺少的不是康有為式的革命者,而是革命者奉獻的直接接受體——人民們。人民暗中抗議,在家裡跳著腳罵娘,一旦有人真正有了行動,就發揚中國的優良傳統,抱著手歪著頭,「中庸」地、「儒雅」地、「動口不動手」地看好戲。

然而為何會有這種局面呢?縱觀歷史,可以發現除了當代中國之外,消極、看好戲這一類人存在數量最多的年代就是戰亂、國衰之時。追究起成因,兵荒馬亂、國力衰落的年代裡,人們無法自保,沒有了強而有力的後盾,生活沒有了保障,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也同樣可以用於此——人們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失去保證,社會需求(歸屬和愛的需求)也在戰爭中淡化,相對而言,自尊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也會磨滅,這就導致了消極者的增加。說白了,就是人們從社會中拿不到他們想拿到的肉質需要或精神需要,就會出現「半死不活」者,挑撥離間者和叛變者等等。

然而在國力強盛的今天,政府和社會會滿足不了人們的肉質需求嗎?退一步說,就算滿足不了,那麼六十年前的中國呢?政府能給人民什麼?恐怕是剛夠級溫飽罷,但那時候的人民在一聲號召下能凝聚起多大的力量,雖然經濟極度匱乏,但是那一時代的中國同樣是輝煌的,人民的精神力量是強大的。人們對國家寄予了極大的希望。

而今天呢,有幾個人對社會抱有發自內心的希望?像羊脂球,她堅信普魯士人終將離去,所以她寧死抗爭不屈,但是真正到了那種關頭,我承認我會成為叛徒。

然而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又是什麼?法蘭西是資本主義,他們一心抗爭普魯士,四五十年代的中國是絕對的社會主義,團結的輝煌無可比擬。可是當代中國呢?能給出一個絕對的定義說是何種社會模式嗎?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指出:「我們已經看到,這個生產方式的前提,(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一方面是直接生產者從土地的單純附屬物(在依附農、農奴、奴隸等形式上)的地位解放出來,另一方面是人民民眾的土地被剝奪。在這個意義上,土地所有權的壟斷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歷史前提,並且始終是它的基礎……」(摘自《資本論》第三卷第696頁)。這就是說資本主義社會無論是從理論和實踐的意義上,都是建立在土地私有制的基礎上,一旦有了天災人禍,人民必將對自己所有的土地即所有權進行捍衛,民族站在統一戰線上協力抵抗。而我們今天建設的社會主義社會,是在土地公有制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無論國有工業經濟的比例是多少,都不能影響土地公有制這一基礎,這是與資本主義社會本質的區別。剖析六十年代的中國,人民思想單純,每個人都相信黨相信國家,黨一定能帶我們奔向小康,國家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懷著美好的憧憬而無私心,每個人都充滿激情,瘋狂的年代造就了精神力量的強大。

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民對自己所有權報以希望,一旦被侵犯,齊心捍衛反抗;社會主義社會的人民對國家和政府報以希望,心懷美好未來,團結一心。

衡量當代中國,以社會主義的名義,向資本主義前進。()無辜的人民緊緊拽著自己的希望,不知道應該投給政府和黨呢,還是投給自己。於是反覆不斷猜忌,暗中抗議,再三揣摩,終於希望在猶豫中逐漸消失,造成了現在拿起筷子喝粥,放下筷子罵娘的地步。

我不知道還有多少希望在猶豫,還有多少有希望的人在迷茫。社會前進的過程中總是有銜接段,起初是便於統治管理的社會主義社會初階,而後慢慢步入資本主義社會,等到每個人都衣食無憂只可勁兒追求精神享受的時候又該慢慢走入社會主義社會。現在還是第一個過渡,我不知道中國何時才能坦然走過。

其實時代的更迭,社會的替換並不是腐朽的證明,汗青上五千年的演變告訴我們,總有一些有希望的人來拯救社會,總有這樣一種希望支撐中國一直一直走下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