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600字

羊脂球讀後感600字(一)

《羊脂球》的誕生,使莫泊桑一鳴驚人,這不僅是莫泊桑的處女作,更是他的成名作、代表作。我是在高中的語文課里學習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項鍊》。從而認識了這位並列於契訶夫和魯迅的世界短篇小說之王。他與巴爾扎克同樣生長於19世紀的法國,一生創作了近300篇短篇小說和六部長篇小說。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有一輛法國的驛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一個綽號叫羊指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驛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驛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幅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

作者用一個不願委身侵略者、地位卑微的妓女和當時一些上層人士作對比;作者以經過關卡前羊脂球把提籃里的東西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和經過關卡後他們對她的不屑一顧作鮮明對比。

讀完《羊脂球》的第一感覺,就是為羊脂球叫不平。仔細想想,這更與當時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社會背景有關。資本主義法國人與人之間的地位隔閡、建立在金錢上的虛偽友誼和親密,在作者筆下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

今年是莫泊桑誕辰一百五十周年之際,他的文學成就僅次於歐洲19世紀末自然主義流派的左拉。讀莫泊桑的作品,尤如欣賞一段歷史,人物的真、善、美幾乎蕩然無存,一切都受金錢、權位、名譽的支配,社會腐敗不堪。這對人是一種精神上的啟迪,對社會則暗示下一個時代的到來。

羊脂球讀後感600字(二)

莫泊桑生於19世紀的法國,一生創作了短篇小說近300篇,他是與契訶夫和歐·亨利並列的世界短篇小說之王。《羊脂球》是他的代表作。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有一輛法國馬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一定要車上一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馬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她同車的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馬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一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她覺得自己被這些顧愛名譽的混帳東西輕視淹沒了,當初,他們犧牲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扔掉。

當一個人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他們會把你伺候得像皇帝,這就是貴族的價值觀,他們自私貪婪的本性只允許他們用金錢去衡量一切。書本的學識未能給他們帶來善心。現實中赤裸裸的金錢交易、殘酷的爭名奪利沖刷了一切形為上的終極關懷。這在後文中顯露無疑。

莫泊桑的這則故事恰恰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資本主義下的醜惡骯髒的靈魂。他們虛偽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內臟和污穢的思想。

作者用一個不願委身侵略者、地位卑微的妓女和當時一些上層人士作對比:作者以過關卡前羊脂球把提籃里的東西拿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和經過關卡後他們對她的不屑一顧作鮮明對比。這些是在實處的對照,另外也是對愛國方式的對比。讀完《羊脂球》的第一感覺,就是為羊脂球叫不平。仔細想想,這更是與當時的法蘭西第三共和國社會背景有關。在資本主義統治下法國人與人間的地位隔閡、建立在金錢上的虛偽友誼和親密,在作者筆下被淋漓盡致地體現出來。

羊脂球讀後感600字(三)

最近正在研究《莫泊桑短篇小說的藝術特色》。莫泊桑,法國十九世紀末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一生寫了六部長篇小說和356篇短篇小說,被世人謄為“世界短篇小說之王”。今天剛讀完他的第一篇短篇小說《羊脂球》。

小說寫在普法戰爭年代,法國戰敗,一些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同坐在一個車裡,準備逃跑。小說里的主人公羊脂球是名妓女,屬於社會的最低階層,是受到唾棄和背負恥辱的人群。她們的存在似乎代表了人類的墮落,社會的黑暗。

這種身份,不但受到“同車人”的蔑視,包括她自己都為自己的身份羞愧不已。()當那些傲慢的老爺,太太們由於匆忙出逃而忘記準備食物,餓得飢腸轆轆之時,善良的羊脂球竟然“低聲下氣”地請求他們吃自己豐美的食物。

羊脂球的天性是善良的,她不忍看到別人的悲慘境遇,反而以德報怨,不計前嫌。讀到這裡,我被深深地觸動了。

小說通篇沒有描述過羊脂球的心理活動,她的喜與樂,哀與愁,快樂與欣慰,委屈與憤怒都是通過她的一舉一動展現在讀者面前。作者似乎已經不需要她再表白什麼,但是她的一切感受,我們已經深深感悟到。

作者成功運用了一系列對比的方法。他沒有直接告訴我們羊脂球這個形象是美與醜,可是我們對於她的美麗,善良卻體會深刻。為什麼呢?因為作者在美麗善良的羊脂球周圍刻畫了一群醜陋粗鄙的人。他們雖然有著崇高的社會地位,卻有著和他們的地位成反比的骯髒的靈魂。同樣是普法戰爭的受害者,人和人之間的差別怎么會那么懸殊?平時一本正經甚至受人尊敬的人,在災難面前顯露出無恥的面孔,而在社會上沒有地位和尊嚴的人卻表現的無私善良。往往使我們在受到震撼之餘,更加記住這位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和平的偉大作家。雖然,在作品裡,他常常將人生的醜惡,陰鬱的部分拿出來,把它剝析的流血不止,甚至令人望而生畏。但他卻讓我們看到更加真實的,重新再現的人生。

莫泊桑對於自己創作上的總結,很好的體現了他在寫作上的“隱藏”技巧。就象一幅圖畫,當畫面上的一片景色或者一個人物出現時,我們往住從一片嫩綠的葉子就可以推斷出是春天的景致,從一個人物的穿著和氣質就可以看出他的身份地位。只有那些平庸的畫家,才會選擇去用一片森林來體現春天,用一整群人的特徵來襯托所要體現的人物。也許,這就是偉大的藝術家和普通作家的不同之處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