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亨利短篇小說讀後感

歐亨利短篇小說讀後感(一)

歐·亨利--美國著名批判現實主義作家,世界短篇小說大師之一。他的一生富於傳奇性,當過藥房學徒、牧牛人、會計員、土地局辦事員、新聞記者、銀行出納員。當銀行出納員時,因銀行短缺了一筆現金,為避免審訊,離家流亡中美的宏都拉斯。後因回家探視病危的妻子被捕入獄,並在監獄醫務室任藥劑師。擔任監獄醫務室的藥劑師後開始認真寫作。1901年提前獲釋後,遷居紐約,專門從事寫作。歐·亨利創作的短篇小說共有300多篇歐·亨利善於描寫美國社會尤其是紐約百姓的生活。他的作品構思新穎,善於捕捉生活中令人啼笑皆非而富於哲理的戲劇性場景,作品情節的發展較快,在結尾時突然出現一個意料不到的結局,使讀者驚愕之餘,不能不承認故事合情合理,進而讚嘆作者構思的巧妙。其中一些名篇如《愛的犧牲》、《警察與讚美詩》、《帶家具出租的房間》、《麥琪的禮物》、《最後一片藤葉》等使他獲得了世界聲。

其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麥琪的禮物》:一對窮困夫妻在聖誕節來臨之際,為互送禮物而煞費苦心,最後禮物拿出來卻沒用:一個賣掉金表為妻子買了梳子,一個剪掉長發為丈夫買了根表鏈。作者運用了巧合和懸念,使不複雜的情節充滿變化,引人入勝。從而讚美了主人公純潔的愛情。這個故事記得在我還是學生時就在當時還叫《讀者文摘》的那本雜誌上讀過,雖然我那時還是花樣季節但也被那濃濃的愛深深的打動,憧憬著能擁有世間最真摯的愛情。

有人曾說過,愛的真諦是給予而不是索取。傑姆和德拉真正做到了這一點,這套梳子是德拉心儀已久但又要不可機的東西,這條表鏈是傑姆相中多時但卻不敢奢望的東西,他們為了使對方的願望實現,捨棄了自己最珍貴的東西,這是多麼高的境界啊!他們之間這種純潔真摯的愛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世界需要愛,也需要我們奉獻愛,每個心中都應有愛,不僅對自己,對他人,對是生活也應如此。瓦西夫在《情愛論》中表明過這樣的觀點:愛的最高境界是以對方的幸福為自己的幸福。

今天再次讀到這個故事時我以為人妻為人母真是別樣的心境。坐在書店捧著書,品著一杯清茶,看著丈夫抱著可愛的女兒一起讀書,想到《麥琪的禮物》,在寒冷的冬日心中不由湧上股股暖流。我愛我的家人!幸福是如此簡單!

歐亨利短篇小說讀後感(二)

有一天,我無意間翻動了《歐·亨利短篇小說集》。我被歐·亨利充滿戲劇性的結尾深深地打動了。開始,故事是風平浪靜的,正當我享受作者筆下小人物的細膩生活時,情節卻突發奇變,成就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結局。最後,讓人驚奇之餘卻為小人物的悲涼遭遇而悽然一笑。這就是歐亨利式引人深思的「黑色幽默」吧!

他的每篇短篇小說都是那麼的經典,那麼地發人深思。()我最喜歡的便是意味深遠的《警察與讚美詩》了。

文中,一個名叫索比的流浪漢,由於無家可歸又饑寒交迫,便千方百計想到牢獄裡去。牢獄裡溫暖,有皇糧吃,又不用再到外面去乞討。為此,他去豪華飯店打算吃一頓,然後呢,承認自己身無分文,渴望能被抓去監獄;他故意打碎玻璃,還站著不逃,等著警察來抓;他入室搶傘,又侮辱傘主人,希望能罪加一等……然而這一切都沒能如願,他所做的這一切,都沒有讓他進入牢獄,享受所謂的溫暖、皇糧、住所。

但當他在讚美詩音樂的薰陶下覺醒,在他下定決心好好做人,改邪歸正時,警察將他逮捕。

結局還是那樣神秘不測。讀完後,我啞然失笑。流浪漢的命運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又沉思良久。

歐亨利筆下描寫的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卻把他們都刻畫得如此淋漓盡致,如此生動,如此令人喜愛!他們也有缺點,也會自私,也會粗魯。但歐亨利筆下的他們卻讓我們在小說中體會到每個人本質的淳樸善良,人性的複雜,更令所有人動容。

歐·亨利的《警察和讚美詩》揭露並諷刺了虛偽的資本主義道德、反人道的法律。我覺得學習也是如此。機會是公平的,它給每個人受教育的權利,抓不抓得住就看你要不要去抓。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想要去抓住機會,那麼給了你也是白給。機遇遇到卻不把握,是蠢材;不遇機遇卻懂得把握,是人才;既遇機遇又懂得把握,是天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