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刀疤豺母讀後感

刀疤豺母讀後感(一)

我喜歡看沈石溪的書,刀疤豺母這本書當然也不例外。

刀疤豺母是金背豺的首領,她深重情義,懂得報恩,和人類一樣聰明。

沈石溪長期寫動物小說是因為長期以來,人類以萬物之主自居,並把動物理解為沒有思想,沒有感情,不會使用工具,缺乏創造力的低級生命。可是,野外科學家考察表明,動物並非人類想像中的那麼笨。非洲大猩猩會熟練在用石頭砸開堅果取出裡面的果仁;生活在城郊的烏鴉能準確無誤地辨別紅綠燈;母狼在天敵逼近時,會想方法保護巢穴里的小狼…除了人類,地球上還有許多生命是有感情,有靈性的,它們有愛有天性,會喜怒哀樂,甚至有分辨是非的能力。

因此,我學會了一個道理,每個東西都會有自己生命的價值,所以,我們要愛護生命。

刀疤豺母讀後感(二)

首先,給大家做一下人物介紹。強巴:「我」(沈石溪)的藏族嚮導;雪嬌:強巴的獵犬;刀疤豺母:金背豺群的首領;金背豺:豺的一種,於其它豺不同的是,一般豺群的領頭是雄豺,金背豺的領頭卻是雌豺。

這本書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八年前,雪嬌被刀疤豺母率領豺群所殺。八年後,我和強巴再次遇到了這群金背豺,強巴以「獵手」的名義起誓,要把豺群通通殺掉。經過了兩個月的搏鬥,豺群不敵人類,刀疤豺母帶領領豺群離開了日曲卡雪山。但隨後一年裡,紅毛雪兔快速繁殖,把整個草原啃得乾乾淨淨。強巴承認了自己的錯誤,決心和我請回豺群,使草原重複生機。最終,強巴和豺群一洗冤讎,重建了友誼,並把它們請回草原了。讀完後,我深深地感動了,並體會到了一個道理。

大自然是一條環環相扣的「食物鏈」,其中任何一種動物都不容缺少。一旦缺少,大自然的生態平衡將被打破,竟會受到無法理喻的傷害。正如書中所說,紅毛雪兔的天敵豺一旦消失,它們將像雪球一樣繁殖,擴大,迅速啃食草原,而草原不久就變成了不毛之地。可是我們人類,卻為了眼前的利益,對生態的平衡的打破視而不見,繼續他們那愚蠢、無恥的殺戮。

同學們,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讓我們一起保護小動物,保護大自然,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吧!

刀疤豺母讀後感(三)

在暑假裡媽媽的朋友為我購了一箱子書,其中吸引我眼球的書就這《刀疤豺母》。

這本小說是由「動物小說大王」沈石溪著作的。()沈石溪是中國作家學會協會兒童文學委員會會員、上海作家學會理事……沈石溪曾在雲南邊疆生活了十八年,積累了豐富的動物資料。他的創作以動物小說為主,所寫的動物小說將故事性與趣味性和知識性融為一體,充滿哲理內涵,風格獨特。沈石溪還有許多篇作文選入語文課本,還獲得獎項。《刀疤豺母》是沈石溪的最新小說,講述了草原上的一群豺,老謀深算的「刀疤豺母」的帶領下與人類結下種種恩怨,以及雙方為了為了維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不得不互相依賴、和平共處的故事。此書警告人類,猛獸在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我們只有一個地球等許多話。沈石溪的小說展示了動物世界的神奇,描寫了動物的感情世界,是動物文學的迷人之處。擅長動物文學的作家,寫了許多著名的作品,除了《狼王夢》,沈石溪的《第七條獵狗》也很受歡迎。另外加拿大作家西頓的《小戰馬》、《紅脖子》……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的《荒野的呼喚》、《海狼》……日本作家椋鳩十的《孤島野犬》、《赤鳥》……都享有聲譽。我們不妨把這些作品找來讀一讀。

沈石溪的《刀疤豺母》寫得十分精彩,希望大家有空的時候可以閱覽一下這本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