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狼王夢》有感

讀《狼王夢》有感(一)

輕輕地,輕輕地合上書。雖然已深呼吸,但心裡還起伏不定。因為有一種東西,一直在吸引著我,那就是——狼王夢。

在廣闊的尕瑪爾草原上,在一場狂風暴雨當中,失去了伴侶的狼媽媽紫嵐在禹獵狗的廝殺搏鬥中,艱難的產下了四隻小狼崽,但其中一隻不幸夭折。

紫嵐給剩下的四隻狼崽取了名字:老大叫黑仔、老二叫藍魂、老三叫雙毛、最小的妹妹叫媚媚。因為黑仔長的非常像它的父親黑桑,所以紫嵐十分寵愛它,想讓它來繼承王位,實現它和黑桑的願望。結果被一隻老鷹吃掉了。紫嵐又把全部的精力都寄托在了藍魂身上。藍魂不負厚望,表現出了狼的威嚴、機智、和兇殘。但因為太自以為是掉入了獵人的陷阱。紫嵐又失去了一個兒子。紫嵐只能把希望寄托在雙毛身上,但是它從小就被別人欺負,非常自卑。紫嵐只能通過打罵和傷害它的自尊心來使雙毛找回野性。可是在挑戰王位的關鍵一刻,雙毛想起了以前的記憶,最後死在了狼王洛嘎的嘴下。紫嵐只能讓媚媚和一個英勇的狼結為伴侶,讓它的孫子實現起這個夢想。

最終紫嵐在保護孫子平安的戰鬥中與老鷹同歸於盡了。

人們都說狼是一種「冷血」動物,十分可惡,兇殘,其實動物和人一樣,都有著同樣的心理,同樣的愛子之心。可以為了子女,而不再找新伴侶;可以為了保護自己的孫子,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狼的育子之心如此偉大啊!

讀《狼王夢》有感(二)

我一直以為,狼是兇猛的動物,但是自從我讀到這本書後,我發現我錯了,因為我讀了沈石溪寫的《狼王夢》這本書,這讓我對狼有了新的看法。

《狼王夢》這本書主要講述了:母狼紫生了三匹公狼:黑仔、藍魂兒、雙毛,紫嵐為了讓自己的狼崽奪得王位,千方百計的計畫這「陽謀」,其中有很多地方寫到了母子之愛,可是在這些狼的世界裡卻表現為十分殘忍。文中有一段:它把全部母性的溫柔都凝集在舌尖上,來回舔著藍魂兒潮濕的頸窩,鍾情而又慈祥,藍魂兒被濃烈的母愛陶醉了,狼嘴發出嗚嗚愜意的叫聲;突然間,紫嵐一口咬斷了藍魂兒的喉管,動作乾淨利索,迅如閃電快如風,只聽得咔嗒一生脆響,藍魂兒的頸窩裡迸濺出一汪滾燙的狼血,腦袋便咕咚一生栽倒在地里,氣絕身亡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兩眼淚水,既可憐小狼藍魂兒,又為母狼紫嵐忍痛割愛感到悲哀,紫嵐寧願讓藍魂兒死在自己手下,也不願讓自己的寶貝飽受獵狗、獵人的欺凌後死去。

這是多麼偉大的母愛呀!這只是其中感人的一段,因為有這麼多的感人的情節,所以我才會被這強烈的母愛感動。

讀著讀著,我不禁想起了失去孩子的親人,有一次,我在網上瀏覽,突然,我發現了一張照片,照片上是大地震的情形,在照片中,搜救隊員發現了一位穿著紅衣的母親,他躬著身子跪在石板中間,頭上、背上都堆滿了磚頭她的雙手卻緊緊地將一個嬰兒抱在懷裡。這位母親已經停止了呼吸,她的身體僵硬了,但還是抱著這個孩子。這是多麼偉大的母親,多麼無私的母愛呀!

《狼王夢》這本書,講述了偉大的母愛,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母愛——無邊。

讀《狼王夢》有感(三)

《狼王夢》是一部以自然主義觀點寫的動物小說。它以尕瑪爾草原和日曲卡雪山為背景,講述了母狼紫嵐如何培育三隻小狼成為狼王的經過,把在大自然掙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發展出來的」狼道「,刻畫得淋漓盡致。

在廣袤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飛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侶的狼媽媽紫嵐在與豬狗的廝殺搏鬥中艱難產下了四隻小狼崽。紫嵐為了把其中的三隻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然而紫嵐沒有成功,最終抱憾離開世界。

書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寫的重點。母狼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兒;或者為了不讓孩子受獵人們的折磨和屈辱,維護」狼道「的尊嚴,可以一口咬斷孩子的喉管,無論如何也要留全屍;甚至眼睜睜地看著愛子在搏鬥撕殺中受傷、死去,被飢餓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兒們長大後,不必像我們人類說的」禮道「、」孝道「等來回報父母,反而要奴役它們,甚至可以殺掉他們。因為據」狼道「來說,敢於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們的」人道「來說,」狼道「也未免太殘忍了,但動物也是講感情的,哪怕是十惡不赦的狼。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可以放棄自己的婚姻,不再尋找新伴侶,到了生命的最後為兒女而與狡猾可怕的鷹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現出母親至高至大的一面,這一點無異於們人類。

作者很擅長說故事,情節緊揍,環環相扣,絕無冷場。例如一開始,紫嵐的生產,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之後他運用關於狼的知識,把狼充滿挫折的成長描寫得十分精彩,巧設懸念,引人入勝,而且他在情節的處理上謹守客觀原則,沒有加入人類的溫情喧賓奪主,構建了一個盪氣迴腸、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

《狼王夢》讓我更客觀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紅帽》裡那可惡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作惡多端的「狼精」,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傑,是一種非常智慧的動物。聽啊,那悽厲蒼涼的狼嚎,唱響一曲曲生命的讚歌。

近幾天,我讀完了由雨魔寫的科幻小說——獸王之雪原狼王。這是一本純科幻小說,裡面內容與普通的小說內容差不多,也是正反兩方戰鬥,結果正贏反輸,不過它這種間還有一種特殊的戰爭……

它說,在東元元間,有新人類和舊人類,兩個人類之間發生了衝突,開始了大戰,舊人類利用高科技的智慧機器人與有著超強能量的新人類大戰,不過大戰期間,有一個強大的黑暗勢力,這個黑暗勢力是由一部分邪惡的新人類組織成的,為了保護地球,新人類與舊人類達成共識,從此,新人類就以普通人的身份,居住在人類之中,來幫助人類……

再一次瘟疫中,蘭虎這個小小的新人類被被人發現,並被新人類中的女英雄——羅蘭所救,去了專門的新人類學校,接下來,就是他在新人類學校的艱難歷程……

看完這本書後,我知道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小說,什麼樣的小說才會讓人們喜愛。特別是書中他們在雪原中的艱苦歷程,一邊要逃避敵人,一邊還要保護自己,不讓野獸給予傷害,這種勇敢和耐心可嘉的。我利用了兩天的時間攻讀這本書,發現自身完全被這本書給占據,發現自己好像也成為了故事中的一員,變成了一個正義的新人類,嚴厲打擊那些犯罪團伙……相信這本書會對我的想像空間進行進一步的擴大,會讓我以後也能寫出這麼好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