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狼王夢有感800字

讀狼王夢有感800字(一)

今天,我看了一本書,叫狼王夢,看完後我受益匪淺。

公狼黑桑想當狼王,和母狼紫嵐一起推翻狼王,可這天黑桑不幸死於野豬口中。紫嵐生了5隻小狼,一隻在初生時,在冰冷的洪水裡凍死了,紫嵐給大兒子取名黑仔,二兒子藍魂兒,三兒子雙毛,女兒媚媚。因為黑仔像當年的黑桑,所以紫嵐寵愛它,想讓它來完成黑桑的遺願,可它卻表現出了狼沒有的滿足感,於是紫嵐開始訓化它,在它這個年齡,別的幼狼還不敢出洞,可它已經賓士在草原上了,結果被一隻鷹吃掉了,紫嵐只好再讓藍魂兒代替黑仔,藍魂兒果然不負眾望,在狼群中算是佼佼者,每次都是它帶領著大家,可就因為太過自信,讓自己死在獵人的陷井裡,紫嵐只好再把希望放在小兒子身上,可雙毛人小受倆哥哥的欺負,它只是一副奴像,紫嵐通過打罵它才使雙毛英勇起來,眼看雙毛向狼王發起的挑戰就要成功時,只聽狼王一叫,便喚起了雙毛以前的記憶,死於狼口之中。紫嵐快絕望了,可它一定要實現黑桑的遺願,媚媚正處於狼的配種期,紫嵐只好為媚媚找一頭強壯的狼,才能有好的狼仔,可媚媚卻和狼群中最奴性的公狼吊吊瘋在一起,紫嵐只好將吊吊咬死,媚媚卻整天不吃不喝,紫嵐只好自己實現。可因為紫嵐因教育兒子,現的很憔悴,中年狼已變成老年的模樣,但這匹強壯的狼和媚媚生了狼仔,紫嵐終於為了保護媚媚的狼仔而和鷹一起墜入懸崖。文章最後一句是"但願這一窩狼仔中能有一隻成為狼王。"

母狼紫嵐的一生是痛苦的,為了使兒子當上狼王,不惜一切代價,至自己的生命。她的不顧一切使它葬送了自己的命,這種品性不是我們該學的,這樣害人也害己,當然它的3個兒子也很可憐,不是說它們死的慘,而是它們只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而生,是它們母親操縱著它們的命運,不能按自己的願望及生活方式,不能像別的狼自由自在。媚媚是其中幸運的,她是自由的,到最後這個家庭只有她一人能夠活下來。

題目取為"狼王夢",我想是因為這不是現實,而是一個"夢"吧。最後狼仔也是在睡夢中,與前面相互照應,那么狼仔中是否有一個能成為狼王呢?我只希望,而不是強迫,希望媚媚能懂此理。這裡巧設懸念,讓我感到意猶未盡。

讀狼王夢有感800字(二)

在看這本書前,我一直以為狼是一種兇猛而,殘忍,有六親不認的動物,可自從讀了沈石溪寫的《狼王夢》這本書之後,讓我對狼有了全新的認識。一方面,我很佩服狼的機智,勇敢,有毅力;另一方面,令我吃驚的是,不管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狼都是在靠自己的本事捕獵,靠它的牙和爪。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都覺得狼不是什麼好東西,它嗜血,野蠻,弱肉強食,不可一世,天生貪婪,高傲,有種強烈的優越感,有種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氣概。讓人覺得那么不親切,那么可怕。但她有錯嗎?他只是為了生存啊,因為沒有人會可憐狼,會施捨狼,他就只能靠自己,這就是它的生存之道。現在,我非常喜歡狼,不單單是喜歡,還很敬佩他。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匹叫紫嵐的母狼一心想讓自己的狼兒奪取王位,這是他的夢想,也是黑桑一生努力的目標。她不顧一切,千方百計,竭盡全力,雖然希望一次次變成失望,孩子一個個死去,但它沒有灰心,因為她是一匹優秀的狼,所以她至死而不悔。我喜歡紫嵐,是因為我被它偉大而強烈的母愛感動;我又不喜歡紫嵐,是因為它為了一個當狼王的夢想,把孩子一個個推向了絕路,這未免也有些殘忍了。

《狼王夢》中有很多地方寫到了深沉的母子之愛,其中有著無間的親情和溫柔,顯示出一種母性的光芒,這種親情不僅迷人也迷狼。可是在狼的世界裡卻表現為無奈的殘忍,甚至是一種致命的毒素。文中有一段我印象最深的:"它把全部母性的溫柔都凝集在舌尖上,來回舔著藍魂兒潮濕的頸窩,鍾情而又慈祥,藍魂兒被濃烈的母愛陶醉了,狼嘴發出嗚嗚愜意的叫聲;突然間,紫嵐一口咬斷了藍魂兒的喉管,動作乾淨利索,只聽得咔嗒一生脆響,藍魂兒的頸窩裡迸濺出一汪滾燙的狼血,腦袋便咕咚栽倒在地里,氣絕身亡了。"每次看到這裡,我都兩眼淚水,既可憐小狼藍魂兒,又為母狼紫嵐痛失愛子感到悲哀,同時我也覺得人好自私啊,為了一己私利,毀掉他人生存的權利。好霸道。書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寫的重點。母狼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兒;或者為了不讓孩子受獵人們的折磨和屈辱,維護"狼道"的尊嚴,可以一口咬斷孩子的喉管,無論如何也要留全屍;甚至眼睜睜地看著愛子在搏鬥撕殺中受傷、死去,被飢餓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兒們長大後,不必像我們人類說的"禮道"、"孝道"等來回報父母,反而要奴役它們,甚至可以殺掉他們。因為據"狼道"來說,敢於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

讀狼王夢有感800字(三)

《狼王夢》是一部以自然主義觀點寫的動物小說。它以尕瑪爾草原和日曲卡雪山為背景,講述了母狼紫嵐如何培育三隻小狼成為狼王的經過,把在大自然掙扎求生存的狼,及因求生存而發展出來的"狼道",刻畫得淋漓盡致。

在廣袤的尕瑪爾草原上,一場飛砂走石的大暴雨中,失去了伴侶的狼媽媽紫嵐在與豬狗的廝殺搏鬥中艱難產下了四隻小狼崽。紫嵐為了把其中的三隻公狼崽培育成狼王,付出了慘重的代價,然而紫嵐沒有成功,最終抱憾離開世界。

書中的"狼道"是作者描寫的重點。母狼紫嵐,在必要時,可以吃掉自己的狼兒;或者為了不讓孩子受獵人們的折磨和屈辱,維護"狼道"的尊嚴,可以一口咬斷孩子的喉管,無論如何也要留全屍;甚至眼睜睜地看著愛子在搏鬥撕殺中受傷、死去,被飢餓的狼群咬成碎片,也不伸出援手。狼兒們長大後,不必像我們人類說的"禮道"、"孝道"等來回報父母,反而要奴役它們,甚至可以殺掉他們。()因為據"狼道"來說,敢於咬死父母的狼才可以成為頂天立地的狼王。

用我們的"人道"來說,"狼道"也未免太殘忍了,但動物也是講感情的,哪怕是十惡不赦的狼。紫嵐為了自己的兒女,可以放棄自己的婚姻,不再尋找新伴侶,到了生命的最後為兒女而與狡猾可怕的鷹中之王大金雕玉石俱焚,表現出母親至高至大的一面,這一點無異於們人類。

作者很擅長說故事,情節緊揍,環環相扣,絕無冷場。例如一開始,紫嵐的生產,便是在大白狗的追逐下完成的。之後他運用關於狼的知識,把狼充滿挫折的成長描寫得十分精彩,巧設懸念,引人入勝,而且他在情節的處理上謹守客觀原則,沒有加入人類的溫情喧賓奪主,構建了一個盪氣迴腸、震撼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

《狼王夢》讓我更客觀更全面地了解了狼,它不是《小紅帽》里那可惡的狼外婆,也不是鬼故事作惡多端的"狼精",而是大自然的英雄豪傑,是一種非常智慧的動物。聽啊,那悽厲蒼涼的狼嚎,唱響一曲曲生命的讚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