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萬物簡史讀後感

萬物簡史讀後感(一)

說起來也許我和這本書有緣吧,在我有幸翻開它的書頁之前,就已經三次在網際網路上見過它的大名。印象最深的,是說看過這本書的人,對死亡不再感到恐懼。因此我對它來了興趣,這也是我第一次認真地閱讀一本書的簡介、作者譯者、序言、目錄、引言。喔,幸運的是,這些在我看來並不怎麼有用的東西,在這本書裡顯得尤為生動。以下我摘錄引言中的一段話:

因此,在過去38億年的不同時期里,你先是討厭氧氣,後又酷愛氧氣,長過鰭、肢和漂亮的翅膀,生過蛋,用叉子般的舌頭舔過空氣,曾經長得油光光、毛茸茸,住過地下,住過樹上,曾經大得像麋鹿,小的像老鼠,以及超過100萬種別的東西。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演變步驟,只要發生哪怕最細微的一點偏差,你現在也許就會在舔食長在洞壁上的藻類,或者像海象那樣懶洋洋地躺在哪個卵石海灘上,或者用你頭頂的鼻孔吐出空氣,然後鑽到18米的深處去吃一口美味的蚯蚓。'

乍看一下,好像是在貶低人類一樣(至少我有過這種感覺,但我不介意),但是這段話確實形象的描述了生物的進化史,或者說是組成細胞的原子的一生。就像書裡說的,也許我身上的某一粒原子,在它那綿長的生命中,曾經是秦始皇龍袍的組成部分也說不定。

因為這本書的每一部分都引人三思,而且我目前也沒有把它看完,所以,我就只寫了書的第三部:一個新時代的黎明的讀後感。

事實上,現在我已經看到了這本書的第五部,但我發誓在我看過的章節中,我還記得最多的東西是出自第三部。這並不是說別的章節不好,而是說明了人的記憶力有限。我想,第三部帶給我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比如說,如果你想在一滴水中用肉眼看清一隻草履蟲,那麼你需要把這滴水的直徑放大到12米,如果你想看到同一滴水裡的一個原子,那你則需要把水滴的直徑放大到24公里寬。

比如說,一個原子的壽命有十的三十五次冪年,或者還要多,所以你的一部分極有可能比地球還要古老。

比如說,一個原子中真正有很大的密度的是它那小的可憐的原子核,而如果沒有原子核外面的電荷的話,你可以從牆上穿過去,所以與其說你是坐在板凳上,不如說你是因為電荷之間的排斥而與板凳保持很小的距離浮在板凳上。也許你看不懂,那麼你可以去看看《萬物簡史》。

還比如說,人的指甲一生大約只長兩米,當然這不是主要內容。

再比如說,不管空調還是冰櫃還是什麼其他的一些常用物品都在向空中散出一種叫含氯氟烴的物質,這種東西增加溫室效應的本事,要比二氧化碳強上10000倍左右。

其實這些都不是感受,看了這本書後真正讓我感受到的,總的來說可以總結成幾點:

1、世界真奇妙。

2、人類為了追求永遠也追求不完的真理做出了極大的付出,這種精神難能可貴。

3、穿插在文章大的支架中的,人類的無知、傲慢、狂妄、自私、貪婪,以及人類的善良、認真……

但總的來說,我的感受就是:世界真奇妙。

中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語言,只用五個字,便可以代替我心中的無限震撼與感悟,所以我覺得我已不用再多說什麼了。

最主要的是,這本書讓我感到——好好笑哇哈哈!真的是在趣味里學習了。

萬物簡史讀後感(二)

近些天裡,我讀完了一本名為《萬物簡史》的書。作家自稱「為萬物寫史,為宇宙立傳」。

作家用清晰明了、幽默風趣的筆法將宇宙大爆炸到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所發生的繁多妙趣橫生的故事一一收入筆下。這是一本可以從任何一頁任何一行任何一個字開始把你吸引的書,看著一本書就像是在聆聽一個個妙趣橫生的故事。去與達爾文、愛因斯坦、牛頓這樣的巨匠一起遨遊科學的海洋,探索宇宙和世界的奧秘。

那些沉迷於科學的科學家們做過的事情,幾乎是人類做不到的:達爾文居然為蚯蚓彈起了鋼琴;牛頓將一根大針眼縫針插進眼窩,()為的只是看看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富蘭克林不顧生命危險在大雷雨里放風箏;卡文迪許在自己身上做電擊強度實驗,竟然到了失去知覺的地步;發現第一批陸地動物魚甲龍化石的瑞典古生物學家賈維克居然數錯了手指、腳趾的數量,還把化石藏了48年不讓別人看……這些人中,最讓我驚訝的就是卡文迪許的那件事了,他不惜自己的投入到科學當中,還有牛頓、富蘭克林他們,都是用自己來做實驗,這點讓我非常敬佩。

其實我喜歡這本書的理由很簡單。它能告訴我關於地球多大多重多老,它並不像其他的科普書那樣死板,他十分有趣,吸引著你繼續讀下去。

最後我要說,《萬物簡史》是到目前為止,我讀過的最打動人的一本科普書。

萬物簡史讀後感(三)

媽媽給我買了一本厚厚的科普書《萬物簡史》,我非常喜歡。這個寒假,我開始讀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比爾布萊森,他是美國著名的旅遊文學作家。

讀了這本書,我明白了宇宙中上所有事物不是一下子就變出來的,而是經過了漫長的進化而來的。就像我們的地球產生於幾百億年,剛開始是沒有生命的,經過了好幾百億年,才有了水和生物,之後又有了陸地,又過了幾十億年才有我們人類。

我最感興趣的是地球的歷史。很久以前,地球沒有水,只有滾燙的岩漿。過了好幾億年後就有了水,這段歷史被稱為「寒武紀」。寒武紀的生物各種各樣,有珊瑚、有貝殼、還有水草。又過了好幾億年,產生了陸地,陸地上有了許多植物,其中最常見的就是現在被稱為「活化石」的銀杏樹了。在這時又出現了爬性動物,之後恐龍時代來襲,這時也出現了較小的哺乳動物,這段歷史叫「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之後一顆小行星使恐龍滅絕了,出現了大型哺乳動物,然後終於出現了人類。

這本書裡還講述了很多科學的奇蹟和成就,還有很多科學家的有趣故事,讓我了解了大千世界的無窮奧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