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時間簡史有感

讀時間簡史有感(一)

《時間簡史》一書是大科學家史蒂芬。霍金的名著,自一九八八年初版以來,已成為全球科學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譯成四十多種文字,銷售了一千萬冊,成為世界出版史上的奇觀。有如我們當年讀徐遲的報告文學《哥德巴赫猜想》,科學的終極目標在於提供一個簡單的理論去描述一個高深莫測的現象。霍金的學生、《時間簡史》的中文譯者吳忠超曾寫道:“他(霍金)象一個孩子,一個好奇的孩子,喜歡問最基本的問題,我為什麼是我?時間是什麼?我們從何而來,又往何處去?”他把宇宙本性最前沿的知識,通俗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有日月星辰的奧妙,才有時間的歷史。讀《時間簡史》,不僅使你了解到時間的起源與形成,更應懂得這位偉大科學家在時間暢想曲的後面,還有更多未竟的音符。

時間是每個人的終身伴侶。從少年到老年,我們每時每刻都在時間裡穿過。有悲傷,也有欣慰;有眼淚,也有歡娛;有失敗,也有成功。時間的痕跡刻在臉上,也刻在心裡。如果把人生比作壯麗的舞台,那么舞台上戲劇的演出水平不會僅僅取決於空間因素,還會有賴於時間條件;如果把度過生命的歷程比作攀登歲月的長城,那么時間戰略、時間信念、時間素質將決定攀登者的行進速度;如果把寶貴的生命比作閃閃發光的星星,那么星星的光源必然是長時間生命熱能的聚集。

時間也是一部年齡的哲學。富蘭克林曾說:“你熱愛生命嗎?那么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大發明家愛迪生,在他七十九歲時,自豪而風趣地對人們宣布“我已經是一百三十五歲的人了。”這是因為他積攢了超出常人多倍的時間財富。十六歲至六十歲,愛迪生通常每天工作十八到二十小時,六十歲以後,每天仍工作十六個小時。如按平常人一生活動和工作的時間來計算,他的生命已成倍延長了。所以七十九歲加成了一百三十五歲。其實,人的一生真要無端的浪費許多時間,從指縫間、從酒杯下、從無聊中。但我們並不經意,總覺得時間還長著呢!於是乎“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這樣的生活就縮短了你我的生命。年齡的加減法,加入的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時光,減去的是揮霍空耗的歲月。

我現在老了,懊惱自己年輕時尚不努力。但我羨慕現在的年輕人,因為人生的黃金時代是青年時期。青春的火花、友誼的暖流、生命的歡樂一起湧來,事業開始了最初的跋涉,人生揚起了破浪的風帆,生活領域急劇地展開,工作課題驟然增多。但我要用一個老者的身份,真切地告誡年輕的朋友們,真正生命的春天,是隨著理想種子的播下而來臨的。生活的海洋並不像碧波漣漪的西子湖,隨著時間的流動,它有時平靜如鏡,有時浪花飛濺,有時巨浪沖天……只有把握自己命運的人,才能創造生命的輝煌。

今日之日不可延留,昨日之日不能呼返。這位蜷縮在輪椅上、能與上帝對話的史蒂芬。霍金,似乎在《時間簡史》中告訴了我們這個道理。

讀時間簡史有感(二)

時間是個什麼概念?百度百科是這樣解釋的:時間是人類用以描述物質運動過程或事件發生過程的一個參數,確定時間,是靠不受外界影響的物質周期變化的規律。例如月球繞地球周期,地球繞太陽周期,地球自轉周期,原子震盪周期等。愛因斯坦說時間和空間是人們認知的一種錯覺。大爆炸理論認為,宇宙從一個起點處開始,這也是時間的起點。

《時間簡史》講述是探索時間和空間核心秘密的故事,是關於宇宙本性的最前沿知識,包括我們的宇宙圖像、空間和時間、膨脹的宇宙不確定性原理、基本粒子和自然的力、黑洞、黑洞不是這么黑、時間箭頭等內容。第一版中的許多理論預言,後來在對微觀或巨觀宇宙世界觀測中得到證實。

自1988年首版以來,《時間簡史》已成為全球科學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譯成40種文字,銷售了近1000萬冊。此版更新了內容,把許多觀測揭示的新知識,以及霍金最新的研究納入,並配以250幅照片和電腦製作的三維和四維空間圖。讀完這本書,我不禁為霍金的天才而折服,我不是工科的學生,我是文科生,因此對於時間的感悟,無法像理科生那么敏感。但是我卻對時間充滿了興趣。

相信大家對於2012年瑪雅世界末日的預言有所聽聞,甚至人心惶惶。但是,其實在瑪雅人看來,()所謂的世界末日不是世界消失殆盡,而是另一個世紀的開始,另一輪循環的開始。而進入這個新世代,世界會有些大大小小的反應,不一定是指這年,而是這個時段,或許早已開始,或許仍未發生。但是,在這過後,人類如果無法從中相應得到心靈的提升,感悟的提升,那么人類的道路將走得不太好了,相反,如果通過這次的大考驗,人類反省提升自我,那么下個時代,將是我們重生的時代。其實,瑪雅人對時間持這種態度和想法也未嘗不可。

時間,從何而起,到哪裡結束。這是個最難解的問題,也許時間簡史的解答,仍然不夠貼近真理。但是,作為地球上的人類,時間對於我們大部分人來說,不就是一天24小時,每小時60分鐘,每分鐘60秒嗎?也許就連這個時間的算法都是落後不足的。但是人類還未發展到改進時間系統的程度,也只能從其安排,在時間的細縫中窺探奧秘。

珍惜時間,國小三年級的課本上早已明晰這個道理,不過,現在有多少人能夠做到?珍惜每分每秒,讓生命創造更美的價值呢?珍惜時間的名人也有很多,他們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其中,我想推薦柳比歇夫,此人通過他的時間統計法對自己進行了研究和試驗:試驗在寫、讀、聽、工作、思索各方面,他到底能幹多少?乾多少?怎么乾?他不讓自己負擔過重,力不勝任;他總是循著他能力的邊緣前進,他對自己能力的掂量精確無疑。這樣苛刻的自我要求也許我們做不到,可是如果有他的一半甚至是四分一,我們的人生肯定會大有不同!

在探索時間的征程上,讓我們好好的珍惜此時此刻的時間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