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宇宙與人觀後感

浩茫宇宙,包容了一切事物,包括可能的,不可能的;現在的,未來的;而人,一個小小的生物,落足於一個宇宙中的小小的塵埃――地球上,二者根本沒有可以比較的餘地。然而,人的思想卻比宇宙還大,比宇宙還廣,於是便比起來了:宇宙,人,孰為主宰?

人類在地球上已經存在大約200萬年了,而200萬年之前,甚至更久遠――以至於地球形成之初的情形,我們都無法具體了解,就更不用說不知道年齡的宇宙了。據說存在宇宙大爆炸的歷史,但宇宙為什麼爆炸,爆炸之後的物質何去何從,如何形成宇宙的各個部分,至今仍無確切說法。宇宙的空間之大,其物質之多,也許真和人類的思想有得比。在太陽系之外,存在著銀河系,而銀河系之外還存在著河外星系,而河外星系之外呢?也許,一個沒有概念的空間。

宇宙中發生的事很多都出於我們的知識範疇,或是我們無法做到的、看似不可能的事。如《宇宙與人》影片中所介紹的太陽與木柴燃燒的原理:在本質上,木頭的燃燒只是原子們互換位置放出一些化學能,燃燒後,原子核的質量一點沒有減少。而太陽的燃燒和篝火原理完全不同,它在讓原子核燃燒。 愛因斯坦用著名的質能轉換的公式計算出,核能量能達到普通化學能量的2000萬倍。宇宙中最高效的核能是氫聚變成氦,也就是4個氫原子聚變成一個氦原子,這個過程可以有千分之七的物質轉換成能量,雖然只有千分之七,但物質的能量太大,如果把1000克氫原子中千分之七的物質轉換成能量,就相當於4000噸石油和6000噸煤。在一節只能燒幾分鐘的樹枝中所蘊藏的核能,足以把一盞100瓦的燈泡點亮100萬年。

我們一直以為太陽會一直「照顧」我們,永遠沒有消亡,然而這錯了,大錯特錯。影片中提到,太陽終究不是永恆的能源。太陽只有2次核聚變,90億年的氫聚變和大約10億年的氦聚變。當氦燃燒完的時候,太陽的引力會繼續塌縮而且將沒有抵抗,此時,它的力結構將會出現一些不穩定而噴出一些外圍的物質,然後這些物質會形成艷麗的光環。在宇宙中有許多這樣的氣體光環,這些都是類似我們的太陽這樣的恆星的死亡符號。如果它們之中有被孕育過的生命,不知它們有沒有足夠的時間進化到智慧型,並且在它死亡之前尋找到新的居住地,幸運的是,人類有至少40億年的時間來做準備。

星系並不是宇宙最大的物質集團,它們有更大的組織,我們的銀河系就同大約20多個星系組合在一起,組成一個大星系團。在這個星系團中,銀河系和仙女座星系是其中的最大的兩個星系,它們各有幾千億顆恆星,相距3000萬光年,就是說每秒30萬公里的光,在它們之間旅行一趟都要3000萬年。

在星系之外,似乎有無窮的星系,目前觀測到最遠的星系離我們有130多億光年。

人類看到到的宇宙是有限的,然而,人類驚異地發現,即便不看到整個宇宙,也能判斷宇宙究竟有多大,在幹什麼。而在這個如此大的空間裡,人類及地球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角色,甚至於可以忽略不計,而宇宙是一個群體,一個物質的群體,在銀河的彼岸,是否還有另一種「人類」呢?

答案是肯定的。宇宙中千千萬萬個塵埃,千千萬萬個星系,遙遙之外,也有千千萬萬種生物在它們的「地球」上生存。不同的環境肯定會有不同的生物形態,也許它並沒有四肢、五官,而是以別的形態呈現出來。但是,也許在它們之中,有比我們生存年代更久遠的,有比我們具有更高的文明的,也有可能和傳言中的一樣,能夠駕駛著高速宇宙飛船,自由來往於宇宙各個星球之間的,甚至有能夠在它們的星球之間用某種感應電波來自由交流的,等等。我們並不是宇宙中的唯一存在者,但卻好像被冷落在宇宙的某個角落裡,閉關發展,在浩浩宇宙空間中尋找一些填補自己的失落感的安慰。

人類的失落感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而加重的。在21世紀的文明里,人類已經能夠擺脫這種失落感的嘗試了,比如無人宇宙飛船遠航太空探訪,人類登上太空梭到太空與地球周邊的「鄰居」打交道,等等。在地球上,美國、俄羅斯和中國三個國家已陸續成功地把人類送上了外太空,作科學研究,並能成功返回家園。()最近中國已成功發射了「神舟六號」宇宙飛船,把兩名宇宙員送上了外太空,宇宙又多了兩位地球的訪客。隨著物理科學的高速發展,人類的眼光也在宇宙中越看越遠,越看越廣。這些對於人類來說,意義是非凡的,宇宙就是這以一步一步地,坦露在各種生物眼中,完成宇宙群體溝通這一最終大任。

正如影片最後慷慨的:「從人類用笨拙的手在岩壁上用簡單的圖形記錄自己的生活,到創造輝煌的史前文明,最後穿越宗教的黑暗,迎來科學的曙光,只用了幾萬年。今天,人類更加強大,這種強大連人類自己都為之振奮。的確,宇宙已經把物質智慧型交給了我們,但是精神的道德準則卻要靠我們自己來建設,否則,文明的級別越高,毀滅的機率也就越大。我們相信,一個還擁有40億年太陽光輝的智慧型生命,將不會辜負如此厚愛我們的宇宙」。

宇宙,一個偉大物質演化的史詩,它一個沒有知覺的物質系統,創造了一個個不可思議的能夠理解它的生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