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寫人類的成語

1、移山倒海: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

2、倚馬千言:倚馬:靠著戰馬。倚靠在即將出發的戰馬前起草檔案,千言立就。形容才思敏捷。

3、危言核論:正直而翔實的言論。

4、訛言謊語:訛言:謠言。造謠說謊話。

5、正色敢言:態度嚴肅,敢於直言。

6、混沌芒昧:混沌:古人想像中的天地形成以前的狀態。指上古時期人類尚未開化的狀態。也形容人無知無識的樣子。

7、逆耳良言:雖然使人聽起來感到刺耳,但卻是有益的好話。逆:牴觸,不順從。

8、讜言嘉論:公正、正直而有說服力的言論。

9、一切眾生:佛教指人類和一切生物。

10、不齒於人:齒:象牙齒一樣排列。不能列於人類。指被人看不起。

11、托之空言:指寄託所懷於文詞議論。

12、重厚寡言:持重敦厚,不愛多說話。

13、圓首方足:代指人類。

14、正色危言:態度嚴肅,語言正直,能使人望而生畏。同“正色直言”。

15、正言直諫:以正義之語,規勸皇帝、上級、長輩或朋友。

16、含齒戴髮:口中有齒,頭上長發。指人類。

17、萬語千言:許許多多的話語。

18、大放光明:發出強烈的光,非常明亮。比喻某種科研成果或學說、思想對人類社會進步起的巨大的推動作用。

19、巢居穴處:棲身於樹上或岩洞裡。指人類未有房屋前的生活狀況。

20、惡言惡語:指用狠毒的話罵人或說話。

21、鴻蒙初辟:鴻蒙:古人認為天地開闢之前是一團渾沌的元氣。開天闢地。指剛剛開始出現人類世界。

22、款語溫言:指誠懇而溫和的言辭。

23、方趾圓顱:方腳圓頭。指人類。

24、信口胡言:隨口亂說。指毫無根據、不負責任地瞎說。

25、相對無言:指彼此相對說不出話來。

26、移山造海:移動山嶽,造出大海。比喻人類征服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27、不為福先,不為禍始:先:先驅者,帶頭人;始:創始者。()不做為人民造福的先驅者,也不做禍害人類的創始人。

28、口出狂言:嘴裡說出狂妄自大的話。指說話狂妄、放肆。也指胡說八道。

29、多言數窮:言多必失,必有理屈之時。

30、篤論高言:確切高明的言論。

31、正言不諱:說話爽直,毫無忌諱。

32、人道主義:道:道義。關心人類幸福。

33、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34、媒妁之言:媒妁:說合婚姻的人。媒人的介紹。

35、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36、圓顱方趾:顱:頭顱;趾:腳。方腳圓頭。指人類。

37、物競天擇:物競:生物的生存競爭;天擇:自然選擇。生物相互競爭,能適應者生存下來。原指生物進化的一般規律,後也用於人類社會的發展。

38、一言不發:一句話也不說。

39、語四言三:指信口亂說閒話。

40、鑽燧取火:燧:火石。鑽打火石取火。原始人類取火的方式。

41、多言繁稱:講話或寫文章,浮詞很多,不必要地大量引述。多指文風浮華不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