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堅持不懈是成功的起點

堅持不懈是成功的起點

之前經常說,只要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輕言放棄,就連上天,也會助我們一臂之力的。

先說個故事,炎帝有一個小女兒,叫女娃。女娃十分乖巧,黃帝見了她,也都忍不住誇獎她,炎帝視女娃為掌上明珠。

有一次,炎帝不在家時,女娃便獨自玩耍,她很想讓父親帶她出去,到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去看一看。可是因為父親忙於公事:太陽升起時來到東海,直到太陽落下;日日如此,總是不能帶她去。這一天,女娃沒告訴父親,就一個人駕著一隻小船向東海太陽升起的地方划去。

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像山一樣的海浪把女娃的小船打翻了,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炎帝固然痛念自己的小女兒,但卻不能用太陽光來照射她,使她死而復生,也只有獨自神傷嗟嘆了。

女娃雖然死了,但是她的精魂卻化作了一隻小鳥,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的爪子,十分可愛,可發出的,卻是「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

精衛痛恨無情的大海奪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她要報仇雪恨。因此,她一刻不停地從她住的發鳩山上銜了一粒小石子,展翅高飛,一直飛到東海。她在波濤洶湧的海面上迴翔闃,悲鳴著,把石子樹枝投下去,想把大海填平。

大海奔騰著,咆哮著,嘲笑她:「小鳥兒,算了吧,你這工作就乾一百萬年,也休想把我填平!」

它哪裡知道,精衛十分執著,在高空答覆大海:「哪怕是幹上一千萬年,一億年,乾到宇宙的盡頭,世界的末日,我終將會把你填平的!」

輪到大海不解了:「你為什麼這麼恨我呢?」

「因為你奪去了我年輕的生命,你將來還會奪去許多年輕無辜的生命。我要永無休止地幹下去,總有一天會把你填成平地。」

精衛飛翔著、鳴叫著,離開大海,又飛回發鳩山去銜石子和樹枝。她銜呀,扔呀,成年累月,往復飛翔,從不停息。後來,一隻海燕飛過東海時無意間看見了精衛,他為她的行為感到困惑不解,但了解了事情的起因之後,海燕為精衛大無畏的精神所打動,就與其結成了夫妻,生出許多小鳥,雌的像精衛,雄的像海燕。小精衛和她們的媽媽一樣,也去銜石填海。直到今天,她們還在做著這種工作。

精衛鍥而不捨的精神,善良的願望,宏偉的志向,受到人們的尊敬。晉代詩人陶潛在詩中寫道:「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熱烈讚揚精衛小鳥敢於向大海抗爭的悲壯戰鬥精神。後世人們也常常以「精衛填海」比喻志士仁人所從事的艱巨卓越的事業。

人們同情精衛,欽佩精衛,把它叫做「冤禽」,意為被冤死的鳥。「誓鳥」,意為發下誓言的鳥「志鳥」,意為有志氣的鳥。(勵志文章  )「帝女雀」,則是代表此鳥是帝王炎帝的女兒。無一不展現了精衛所做的事跡被人們牢記。

每每讀到這則古老的神話,我總不免為小小的精衛能夠日復一日,為填平廣闊無際的東海所不斷付出的決心與毅力,而感動不已。

只要有堅持自己的目標,不輕言放棄,就連上天,也會助我們一臂之力呢!

在講一段故事,這可是大家十分熟悉的故事。

據說,太行、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本來在冀州南邊,黃河北岸的北邊。

北山腳下愚公,這個人,年紀快到九十歲了,在大山的正對面居住。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就召集全家人商量說:「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達漢水南岸,好嗎?」

大家紛紛舉手,表示贊同。他的妻子提出疑問說:「憑你的力氣,連魁父這座小山都不能削平,能把太行、王屋怎麼樣呢?而且怎麼擱置挖下來的土和石頭?」

眾人說:「把它扔到渤海的邊上,隱土的北邊。」

於是愚公率領兒孫中能挑擔子的三個人上了山,鑿石頭,挖土,用簸箕和籮筐運到渤海邊上。鄰居京城氏的寡婦有個孤兒,剛七八歲,剛開始換牙,蹦蹦跳跳地去幫助他。冬夏換季,才能往返一次。

河灣上的智叟譏笑愚公,阻止他幹這件事,說:「你簡直太不聰明了!就憑你殘餘的歲月、剩下的力氣連山上的一棵草都動不了,又能把泥土石頭怎麼樣呢?」

北山愚公長嘆說:「你的心真頑固,頑固得沒法開竅,竟連孤兒寡婦都比不上。即使我死了,還有兒子在呀;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可是山卻不會增高加大,擔心什麼挖不平?

河曲智叟無話可答。

握著蛇的山神聽說了這件事,怕他沒完沒了地挖下去,向天帝報告了。天帝被愚公的誠心所感動,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兩個兒子背走了那兩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東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部。從這時開始,冀州的南部直到漢水南岸,再也沒有高山阻隔了。

其實這個故事從前也和別的普通寓言一般,鮮為人知。自從毛澤東他老人家在一次講話中,提到了這個故事後,就變得家喻戶曉。通過寫智叟的膽小怯弱反襯了愚公的堅持不懈,把「愚」和「智」作對比告訴人們,無論遇到什麼困難的事情,只要有恆心有毅力地做下去,就有可能成功。

愚公要移山,不是頭腦一時發熱,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首先,他移山的目的十分明確。「懲北山之塞,出入之迂」,說明他深受交通阻塞之苦。懲,苦。這裡是意動用法。塞,閉塞,堵塞,指阻礙交通。迂,繞遠道兒。全句是說苦於北山擋道,出來進去要繞遠,很不方便。這句話說的不止是愚公一人的體會,而是所有「面山而居」的人們的共同感受。因此,愚公「聚室而謀」,立即得到熱烈的贊同。這是從消極方面說的。

從積極方面說,對於搬掉兩座山會給人們帶來什麼好處,愚公心中也是有數的。「指通豫南,直達漢陰」,說的就是移山之利。這裡的「指通」「直達」都有筆直地來往的意思,與上文「塞」「迂」相對應。可見愚公對移山的利害關係,早已考慮再三了。

其次,對於山能夠移走這一點,愚公也是成竹在胸的。他在批駁智叟的一段話里,就說得十分清楚。這段話是用「頂針」的修辭方法寫的,一句頂著一句,層層緊扣,充分說明子子孫孫綿延不絕的道理。最後用「無窮匱也」做結束,肯定了人力的無窮無盡,很有說服力。接著用「而」字一轉,又指出山只能是越挖越少,不會「更增高」。這樣得出「何苦而不平」的結論就十分自然,令人信服。這說明愚公移山的信心是在對人力和自然的發展變化關係的深刻認識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

由此可見,愚公在移山的整個過程中站得高、看得遠,考慮問題十分周密,駁斥智叟有理有據。像這樣可敬的老人,誰還能相信他是「笨老頭」呢?

而智叟是一個自作聰明的老人。他輕視愚公,反對移山。文中寫智叟的文字不多,卻把這個自以為是的老頭刻畫得淋漓盡致。他對愚公移山「笑而止之」。

其實這種笑是嘲笑,是輕蔑,顯得既傲慢又武斷。「甚矣,汝之不惠」,用倒裝句強調愚公不聰明,充分反映出智叟對愚公的輕視。

至於他所說的「以殘年餘力,曾不能毀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意思說「憑你這一大把年紀和剩下的一點力氣,還不能毀掉山上的一棵小草,又能把土塊石頭怎麼樣呢?」這話說得尖刻、誇張,帶有明顯的嘲諷口吻。用「其」加強反問語氣。這些都表明了智叟反對移山的頑固態度。但最後他反被愚公駁斥得「亡以應」。智叟從開始時的振振有詞,教訓別人,到被駁得啞口無言,一副窘態,這正是自作聰明的人應得的下場。智叟目光短淺,知難而退,無所作為又信口開河、好為人師,這種人自以為是,其實不過是賣弄小聰明罷了。

因此說,堅持,就能成功。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就是演繹堅持的最佳例證,最佳典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