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趣讀後感300字

童趣讀後感300字(一)

初讀《童趣》頓時覺得眼前一亮,這世間竟有如此美妙的文章,寥寥幾筆,一個無憂無慮的孩子就站在了你面前。你看,在作者筆下竟能把自己小時候表現的活靈活現。

沈復用文言文的方式表達出自己童年調皮、貪玩。寫了群鶴舞空、青雲白鶴、神遊山林、鞭打蛤蟆四件事。

讀了這篇文章,我不僅對沈復這個人的文采感到敬佩,我還對他的童年敬佩不已。你看,他專心致志的沉醉於自己的世界中,心無旁鷺的享受著自己的快樂,夏蚊成雷,他非但絲毫不覺厭煩,還「私擬作群鶴舞於空中」

再看他「以叢草為林,以蟲蟻為獸;以土礫凸者為丘,凹者為壑,神遊其中,怡然自得」的樣子不禁讓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我的童年是在農村奶奶家度過的。由於我家就我一個孩子,我於是常常跑到田野里去玩。那是只種莊稼的土地還很多,灌溉用的溝渠在不用水時,就長有許多野草,配著人們種的樹,景象算不上絕佳,但在我眼裡,已經可以算的上是天堂了。

看到他「見二蟲鬥草間,觀之,興正濃,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蛤蟆,舌一吐而二蟲盡為所吞。於年幼,方出神,不覺啞然一驚,神定,捉蛤蟆,鞭數十,驅之別院。」我不禁對他又敬又笑,因為對兩隻蚊子他也有愛心的對待,而對於我們,又有誰有這樣的品質呢?

在細細品味過這篇文章後,我才知道童年的無知、幼稚能帶給我們許多歡樂。

童趣讀後感300字(二)

拜讀了劉紹棠先生的《童趣之憶》,感觸頗多。是呀,童年是一張美麗的記憶之網,童年是一副稚嫩可人的憨態,童年是一個多年後回憶時笑顏最幸福的瞬間。童年裡蕩漾的滿是無憂無慮的快樂,留在腦海里更多的是數不清的趣事。

老家是一個小山村,那時候的它山清水秀,森林茂密,清澈見底的小溪水緩緩地從鄉村中央流淌著,養育著一千多勤勞的人們。童年的我,下午放學後常常和小夥伴們望著藍藍天空,一群群小鳥飛過頭頂,和小夥伴們大聲地喊唱著「燕兒燕兒排隊隊,黃米撈飯炒肉肉,你吃一碗我吃一碗,看你排不排成小隊隊?」那不著調的歌聲,如今想起來真的會笑煞人的。有時小鳥一字形飛翔,我們就拍著小手,吶喊著,高興著,歡跳著,好象是為小鳥能聽懂我們的指揮而驕傲地幸福著。小時候最愛玩的就是做飯,看到媽媽在案板上切菜很是羨慕,我就和小夥伴們去路邊摘很多不知名的小草小花,學著大人的樣子,拿起削鉛筆的小刀,找來一塊小木板,很費勁地忙著切著笑著,看著切成小段的各種各樣的花草,()自豪地歡蹦亂跳「我會做飯了,我會做飯了」。那一刻的歡樂是那樣單純那麼輕鬆。如今成年後人生旅途的每每勞頓,很難在廚房體味到輕鬆,因此很懷念童年歲月里那些純真的時光。

回首童年,絲絲快樂溢滿內心。童年伴著我的是溫馨、自由與快樂,雖然那時家裡很窮,但在爸爸媽媽的呵護下成長,感到是那樣的幸福與滿足。也是直到自己走進鍋碗瓢盆的生活,才知道才懂得人生的不容易,才更加懷念那些淳樸的日子和令人留戀的純真時代。

童趣讀後感300字(三)

今日,師將吾等習《童趣》,吾自覺吾之「審美情趣」,大不如作者矣。

夏蚊成雷,大作其聲擾人之,且咬人吸血,無惡不作,使人不得安寧。吾亦深受其害,恨之入骨。遂拍手擊之,亡十餘;施之以「敵敵畏」,又死數十。後誘蚊囚於室,燃蚊香,使之聞煙而殞。不時,蚊紛落,吾反為之怡然稱快。

吾常於土牆凹凸處,花台小草叢雜處,蹲其身,使與台齊,搗蟻穴,捉蟲蟻、扒雜草,敲土礫,將此處動植物斬盡殺絕:蟲蟻溺之、焚之、碾之,叢草焚之、揉之、棄之,時常如此,樂此不疲。

一日,見一雜草根深蒂固,拔之,勁漸大,忽有醜陋之物,連滾帶爬而來,蓋一蛙矣。吾大驚,後轉驚為怒,捉蛙,縛其手足,送與朋友玩耍。

吾當初熏蚊、搗穴、捉蟲、拔草、敲土、捉蛙之時,並未有愧疚之感,卻覺理所當然,更無「美」之可言。嗚呼!若吾早知此情此景竟有如此之情趣,必將細觀察,精研究,怎會去如此摧殘?所謂之美,處處有之。用心觀察,何處無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