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片段讀後感

童年片段讀後感(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童年》這本書中的阿廖沙用苦難的一生和用於拼搏的精神詮釋了這個道理。

阿廖沙那悲慘、令人憐憫,令人感嘆,令人同情的童年故事生動地再現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

阿廖沙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這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苦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洩。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這是一個典型的俄羅斯小市民的家庭:貪婪、殘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間勾心鬥角;為爭奪財產常常為一些小事爭吵、鬥毆……

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骯髒和醜惡,那幼小的心靈因受到許多許多次沉重打擊而深深震動。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樣的人,甚至可以說成算是阿廖沙的親人,保護和支持了阿廖沙……它向我們展示了那些充滿殘酷、野蠻、愚昧、污穢的令人窒息的生活。阿廖沙深深地體會到沙皇專制制度的腐-敗、醜惡。老百姓身處黑暗而不知的奴性與痳木,和年輕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追求自己所希望的生活苦難歷程。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樣。周圍殘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時甚至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會發生那樣的事情。但在這個黑暗的家庭里,有一個勤勞、堅強、善良的外祖母。她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

《童年》讀後感《童年》是作者高爾基以自己童年為基礎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它揭露了俄-國沙皇時期的黑暗、殘暴和非人生活。而高爾基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受盡折磨與欺辱,無論是在精神上或是肉體上,都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但是高爾基卻沒有對生活失去信心,而是堅強地走了過來。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小名阿廖沙。他自幼喪父,隨著父親和外祖母來到外祖父家。著一切只是主人公阿廖沙艱哭命運的開始。外祖父家,與其說是家,不如說是人間地獄。外祖父掌管著家裡的一切,脾氣非常暴躁、視財如命,主人公阿廖沙時常因為犯錯而被痛打;兩個舅舅常為了分家而爭吵、大打出手;家中的女人更是沒有地位,任丈夫打罵,發洩。這一切在阿廖沙幼小的心靈留下了陰影。之後,阿廖沙離開了外祖父家,獨自一人踏上社會。他曾在許多地方打過雜,在這期間阿廖沙飽受欺辱,但他還是熬了過來。因為他被自己堅強、不屈服與困難的精神與信念一直支撐著。而現在的我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廖沙卻吃不飽,穿不暖,還要挨打、受欺辱。悲慘的一幕又一幕,讓我不由得想到:假如我們生活俄-國沙皇時期又會怎麼樣?會認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嗎?時代在不斷進步,但人們卻越發變得懦弱了,遇到困難就想要退縮、逃避或者走捷徑。屠格涅夫說過:「想要得到幸福,你首先要學會吃得起苦。」美好的生活必須有所付出,才會長久,有所爭取,才會得到。

托爾斯泰處女作《童年》(1852)通過對小主人公伊爾倩耶夫的單純而又富有詩意的內心世界的細緻入微的描摹,出色地表現了一個出身貴族家庭的、聰穎、敏感、感情熱烈,並愛作自我分析的兒童的精神成長過程。

童年片段讀後感(二)

這個月,我讀了一本名叫《童年》的書,這本書是由高爾基所作的,這是高爾基自傳體小說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再現了高爾基的童年生活,描寫了一個又一個生動的形象。

這本書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外婆,我覺得外婆很慈祥,雖然她的脾氣有時候很暴躁,但是她對「我」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感受到了她對作者的愛,也讓我感受到了外婆的樂於助人,她很聰明,在外公家失火時,她非常冷靜,指揮著別人救火。使我對她產生了一種崇高的敬意,我覺得她的善良,慈祥,打動了不少讀過《童年》人。

這本書非常精彩,許多片段因為太精彩,所以我一直重複著看那些片段,所以我看這本書進度偏慢,希望以後抓緊時間,()不要只停留在某一個片段里。

童年片段讀後感(三)

每個人都有自己值得回憶,值的珍惜的美好時光。對於我來說,童年會是我珍藏在我記憶中最美麗的片段。就高爾基寫的,《童年》這本書來說,童年既是他的一段難忘的回憶,也是他的一段悲慘遭遇吧!

在寒假假期中,我看了不少書,我唯獨對《童年》這本書最感興趣。我知道,《童年》是高爾基用自傳體寫的小說三部曲的第一步(第二部,第三部分別是《在人間》和《我的大學》),它向我們藝術地展示了阿廖沙在黑暗社會追求光明的奮鬥歷程,還有十九世紀七十年代的俄國社會風貌。

讀完《童年》,我體會到了作者兒時悲慘的遭遇,覺得我是幸運的,起碼我比他幸福。因為在作者三歲時,父親就病故了,而母親只能帶他回娘家。可惜外公是個自私,貪婪而又專橫的小業主,他殘酷的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是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打斷了外公的發財夢,使得他破產直至變得貧窮潦倒。可憐的母親改嫁之後,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公殘忍的趕出了家門,不得不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高爾基真實的描述了自己苦難的童年,我慶幸自己沒有出生在那個時代,沒有受過那樣的苦難,沒有失去父母,我感到很幸福,因為我有一段美好的童年。

看了《童年》這本書,我受到了很大啟發:要執著求知,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用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習和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