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童年有感

讀童年有感(一)

我讀完了《童年》這篇小說之後,更加敬仰高爾基了,原來他小時候是那么艱難啊!真讓人驚嘆不已。

《童年》描寫的是高爾基童年時期的生活經歷。可憐的阿遼沙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阿遼沙的爸爸死了之後,他就跟著媽媽去了他外婆家,他的外婆家開了染坊,家裡非常亂。阿遼沙剛剛到外婆家,就感到非常不喜歡他的外公,因為他的外公非常吝嗇、貪婪、專橫、殘暴,還經常打罵外婆和孩子們。兩個舅舅也非常粗野、自私,整天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阿遼沙剛剛到外婆家,就受到了虐待,阿遼沙天天遭受著外公的打罵,還遭受著別人的欺負,可憐極了。只有阿遼沙的外婆心地善良,非常疼愛阿遼沙。

在外婆家,小茨岡死了,“好事情”也被趕走了,最後外公受到了嚴厲的懲罰,他破產了,阿遼沙只好離開外婆家,去大街上打工要飯了。

在這樣一個瀰漫著殘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遼沙過早地體會到了人間的痛苦和醜惡。文章通過對阿遼沙童年經歷的描寫表現出了當時俄國社會的現實,特別是繪出了一幅當時俄國小市民生活的真實圖畫。

唉!高爾基的童年是多么可憐啊!可是他後來竟然成了舉世聞名的大作家,現在我們有這么好的條件,不更得好好學習嗎?

讀童年有感(二)

在暑假,我看了一部名著,書名叫《童年》,是前蘇聯著名作家高爾基寫的。()我沒看多久,就被書中主人公的坎坷命運深深吸引住了。

小說的主人公叫阿廖沙,他的的童年離奇而悲慘。父親在三歲時去世,母親改嫁,他住到了外祖母家;聖誕節後,善良樂觀的“小茨岡”被兩個舅舅害死;有一次外祖父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覺,還有外祖父毒打外祖母和母親。阿廖沙的童年生活充滿了暴力和驚恐。

阿廖沙悲慘的童年體現出了俄國的混亂和陰暗。這些丟人現眼的瑣事,讓這個家庭不再歡樂,取代快樂的是痛苦。雖然在逆境中生活,但是阿廖沙因為有理想還是堅持了下來。如果換作是我的話,我能堅強地活下去嗎?我想,我一定做不到,但是,阿廖沙做到了,他戰勝了苦難,頑強地生活了下來。父親去世,母親改嫁,失去家的阿廖沙被慈祥善良的外祖母收留。我原本以為阿廖沙會重新找回童年的幸福。外祖父的暴戾,舅舅的無情,阿廖沙的童年在驚恐中慢慢消逝。好在在外祖母的關愛和呵護下,我們的主人公用他的堅強把磨難變成了財富。他漸漸長大,變得懂事了,也學會了感恩。他利用課餘時間撿垃圾是為了減輕外祖母的生活壓力。“陰暗”是阿廖沙童年生活的基調,認識了“好事情”和隔壁的三個少爺後,他們為阿廖沙的童年留下了少許美麗的彩虹。

想想自己的童年,我該是多么幸運啊,比高爾基的童年快樂多了,可我還身在福中不知福,總是說:“累死我了,我的童年慘死了,我的童年就這么過去了么?”可是,看了《童年》這本書後,我才慚愧地發現:原來我一直生活在幸福的汪洋中!

我親愛的同學們,我們一定要抓住童年的尾巴,來學習更多的知識,把我們的童年時間更好地利用到生活當中去。因為阿廖沙告訴我們:你沒有悲慘的童年,有的只是不會感受幸福的心。

童年讀後感(三)

每個人都有童年,有的甜,有的苦,有的酸,有的辣。但是,對高爾基來說,卻是另一番感受……

寒假期間,我讀了高爾基的《童年》,這使我十分感動,書中說到高爾基小的時候,他的媽媽把他送到了他的外祖父家。高爾基來到外祖父家的時候,外祖父已經變得十分暴躁。他的兩個舅舅不斷地爭吵、鬥毆。媽媽不堪忍受這種生活,便丟下了高爾基,離開了這個家庭。可是,他的奶奶和外祖父他們卻是截然不同的,她慈祥、善良、這給高爾基留下的不僅僅是當時社會上的腐敗,還有生活的勇氣和信心。

高爾基那時曾因好奇把白桌布染成藍色而被外祖父打的失去知覺,在那種艱險、恐怖的生活環境中,他只能默默地忍受著,默默在這種污濁的環境中生活著。然而,在這么惡劣的生活環境中,他依然堅持了下來,成為了一名名震世界的文豪,為人類留下了許多的名著,流傳千古。

想想,我們現在的時光,和高爾基的童年相比,簡直是天比地。

我們要好好孝順父母、認真學習,為未來做好準備,做出自己的一份貢獻!

  1. 童年讀後感200字
  2. 童年讀後感400字
  3. 童年讀書筆記300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