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創業

500元創業,他乾出百萬大天地

500元創業,他乾出百萬大天地

500元,只是一個小數目,也許在你眼裡不值一提,但有時候卻可以成就大事業。

500塊錢可以幹什麼,500元一次就能賺到10萬塊,你要知道嗎?如果你想要用500塊錢做一些事,那麼就不要小看這500塊錢,它能幹出驚天動地的事情,所以你千萬不要看輕它。500塊錢可以幹什麼,人的一生就如同金字塔,一直在往上爬,直到最高點。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到達塔尖,有一部分人庸庸碌碌,終其一生都在老地方徘徊。

楊小華原來的身份是建築小工,每天在工地揮汗如雨,工資寒磣;僅僅三年,他改寫自己的人生,每天西裝革履,日進斗金,資產上百萬。站在金字塔的塔峰,楊小華靠的不過是觀念的轉變:從普通工人變成新鮮的「看房參謀」,提供新的服務,從而一炮打響,並且事業仍在發展壯大。

500塊錢可以幹什麼?500元的命運轉機

楊小華出生於湖南衡陽縣界牌鎮,1996年,父親退休,只有國中文化的他頂替補員到縣裡某建築工程公司,做了個小小的泥工。難道一輩子攪灰拌泥?楊小華不樂意,偷偷報名參加了衡陽市電大的工業與民用建築專業的學習,想拿到施工員資格證書,做名衣領乾淨的技術人員。

後來公司發生財務危機,連續八個月拖欠工資,楊小華不僅無力支付學費,到1999年春節,甚至連一掛喜慶的鞭炮都買不起。500塊錢可以幹什麼,過完那個緊巴的新年,楊小華恨恨地想:乾脆南下廣東打工,掙得多點兒!正月初八,楊小華就來到了東莞某施工隊,在東城區一個大樓盤做泥工。

剛去,楊小華就後悔了。由於工地採用了新工藝,只在小地方做過「大師傅」的楊小華,井底之蛙一樣不知所措,因此進度總是上不去,還影響其他師傅做事。他在一片怨言聲中被換了下來,做修修補補的計時工,一個月只拿兩三百元工資,剛好就夠吃飯。作為家裡的頂樑柱,為了養家餬口,楊小華扛著一根扁擔做普工,挑泥漿,搬水泥,什麼髒活兒累活兒樣樣都搶著乾,爭取多掙一毛兩塊的。500塊錢可以幹什麼,回家?也無顏見江東父老埃先立足後發展,機會總比家鄉要多!

1999年8月的一天中午,楊小華正在工地保全室休息,看見一對年輕的夫婦走過來,想請一位師傅修補一下房屋。那男人笑嘻嘻地遞給楊小華一根煙:「我姓王,買的房子就在這個小區內,事也不多,一個小時就能搞掂。」

原來這是一套簡單裝修的新房。王先生說:「其實不是修補。上午我們看中了這套住房,戶型、朝向沒得說,可心裡就是不踏實,對房子建築質量不太放心。500塊錢可以幹什麼,您是基建隊的師傅,我們想請您作個參謀。」陪人看房子,這對有著泥工實踐的楊小華來說,簡直小菜一碟。

楊小華一邊在房子裡轉悠,一邊頭頭是道地說開了:重點要檢查門窗、地板、頂棚、廚廁。一聽一看:聽門窗開關時有無異響;坐廁下水是否順暢,沖廁水箱有無漏水聲;看地板、牆壁和頂棚是否有水漬,有無明顯的傾斜、彎曲、起浪、隆起或凹陷的地方……這對購房的夫婦聽得心服口服。

楊小華仔細地「聽」「看」之後,又用水平尺和吊線檢驗牆體的平整度和地板的坡度,檢查了差不多一個小時,楊小華肯定地點點頭:「房子沒什麼問題,你們放心住吧。」王先生喜笑顏開:「這一下塌實了。您是專業人士埃」說完,他從兜里抽出錢包,數了五張老人頭,送到楊小華跟前:「給!看房的諮詢費!」

500塊錢可以幹什麼,500元?自己在工地忙活一個月,也就掙這麼多!楊小華不敢去接,連連擺手。王先生笑了:「這是你該得的!買套房子幾十萬,如果有質量問題,500元錢可解決不了埃」陪人看房也能生財,大大出乎楊小華的意料!一次偶然機會,成為改變楊小華命運的起點。

500塊錢可以幹什麼?價值100萬法郎的答案

日子還是照常過,天上不會老掉餡餅。但楊小華沒有料到的是,一個星期後,王先生又來了,陪他的同事來看房,照樣請楊小華擔當看房參謀。看完房後,王先生勸楊小華:「你不如離開工程隊,買部手機,專門從事看房工作!」這可沒譜。誰幹這種事情啊?自己人生地不熟的,如何找業務?別人怎麼相信自己?

王先生看他一臉懷疑,又笑了:「我給你講個故事,法國有位貧窮的年輕人,經過十年的艱苦奮鬥,終於成為媒體大亨,躋身於法國50名大富翁之列。500塊錢可以幹什麼,1998年他去世,將自己的遺囑刊登在當地報紙上,說:我也曾是窮人,知道『窮人最缺少的是什麼』的人,將得到100萬法郎的獎賞。幾乎有兩萬人爭先恐後地寄來了自己的答案。答案五花八門。大部分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金錢。另一部分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機會、技能……但沒有人答對。一年後,他的律師公開了答案。」

王先生回答:「窮人最缺少的,是成為富人的野心!」

楊小華被震住了。王先生說:「你不缺技術,不缺機會,就是缺少這種野心。所有買房子的都想請個內行當參謀,花幾十萬,甚至上百萬買套住房,還會在乎這點兒看房費?500塊錢可以幹什麼,500元買個質量保證,買個踏實。」是啊,自己為什麼如此膽小呢?放手一搏,說不定明天就是艷陽天!

1999年國慶節黃金周期間,正是樓市最火爆的時候,楊小華點點積蓄,狠狠心,花500元買了一部二手手機,再花200元印製了20盒名片,又向工程隊請了一周的假,開始探點兒。報紙廣告說哪家樓盤開盤了,交樓了,不管多遠,他一大早就出發,踩著一輛腳踏車穿梭於各大樓盤的售樓處,一天顧不上吃顧不上喝,守在新樓盤外圍,給客戶推銷看房服務,派發名片。

這些天和購房者聊天,楊小華發現購房人有嚴重的盲從心理。他們往往無法獲得購房決策所必需的完整信息,而盲從於開發商的宣傳,盲從於鄰居、親友。商品房從規劃徵地到銷售成功,涉及100多個質量驗收標準和300多個法律法規,作為購房人根本就不可能完全了解,僅僅是作「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一錘子買賣,吃虧的還是購房者。留意各類媒體,楊小華還發現在全國各地消費者投訴中,商品房投訴量名列前幾位,居高不下,都是因為建築行業太專業,而地產市場還不規範等等……這裡就存在商機,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一個星期過去,楊小華的名片派出了近千張,可是沒有接到一單業務。腰酸背疼地躺在床上,楊小華自己安慰自己:肯定有市場的!只要堅持下去!

為了讓購房人更信任自己,楊小華開始系統地學習。白天他還是在工地上挑磚擔瓦,晚上就去電大認真上夜課。500塊錢可以幹什麼,近半年時間的學習,2000年9月,楊小華順利拿下了工民建築專業畢業證書,同時,半工半讀的楊小華深得基建隊老闆的賞識,被委以重任,成為項目負責人,工作也日益繁重。

不,當然不能為此放棄那塊巨大的蛋糕,一定要將看房進行到底!只有做沒人做過的事,才會大有「錢」途。楊小華乾脆辭去工程隊項目負責人的職務,在其他建築工人不解和惋惜的目光中,做了一位全職的看房參謀。

野心是真正的無價之寶,楊小華決心機智地打開市場東莞某大型樓盤第四期地產項目動土不久,楊小華以購房者的名義深入施工工地,察看施工質量,從基礎槽開挖,到項目封頂,每一道工序都沒有落下。

2000年9月,該地產項目公開發售,趁著看房的機會,楊小華對身邊幾位準業主說:「我建議你們別買A號樓,雖然A號樓戶型、朝向和景觀都不錯,但經過一個雨季,牆垛就會有裂縫。」這幾位準業主都不信,笑笑哄哄的:哪有替樓盤算命的?楊小華遞張名片上去,準業主們都不肯接。楊小華不氣不惱:「要相信科學。如果明年春季房子果真如我所言,5月1日,我們還在老地方見。」

業主們這才服了,趁著還沒收樓的關鍵時刻,都紛紛請楊小華去看房,楊小華說:「可以,不過每套住房要收取2000元看房諮詢費!」貴是貴點兒,可是對於幾十萬的一套住房,值得!500塊錢可以幹什麼,花點兒小錢可能就一勞永逸,業主當然願意。

2001年5月,楊小華在這個樓盤一連看了50多套住房,都看出了問題。問題較嚴重的,勸業主退房,存在問題但不影響使用的,楊小華便提供解決方案。由於楊小華的介入,引起數十戶業主退房,同時也導致了這家開發商的高層「大換血」,這在當時東莞的房地產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這次楊小華賺了10萬元,名聲大噪,同時也使「看房參謀」成為街頭的熱門話題,市民漸漸接受了「購房一定要請專家把關」的觀點。500塊錢可以幹什麼,業務開始應接不暇,楊小華成了「看房參謀」的代名詞。不滿足「散兵游勇」,他找到當時服務過的工程隊,請施工員和技術骨幹兼職。(創業  )凡是兼職的員工,通過業務的多少提取報酬,以壯大這支「看房參謀」的隊伍。到了2002年5月,楊小華手下的「看房參謀」已經有了50人之多,其中有高級工程師職稱的3人,中級職稱的31人。

去年國慶期間又是樓市的旺季,楊小華準備大幹一場,他仔細分析了東莞樓盤的布局,漸漸摸清了東莞的豪宅、水岸樓盤、白領公寓的位置和價位,然後再針對客戶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務。同時楊小華把有相同需求的客戶集中起來,組成「看房聯盟」,眾多購房者在一起也有了更多的交流機會,楊小華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新的痲煩也層出不窮。看房參謀私下跑單,甚至自立門戶,使楊小華的業務量大減。根本不需要什麼投資、僅靠技術和智慧獲取利潤的新鮮行業,一定會有人「追尾」。500塊錢可以幹什麼,楊小華曾經為此苦惱過,但慢慢又定下腳步,有了更大的野心。

在推出「看房聯盟」的時候,楊小華和售樓人員直接溝通,了解到商品房的銷售價格由成本費用、期間費用、稅金等等組成,其中期間費用和利潤有很大彈性空間,開發商能根據實際情況作相應調整,但購房者並不清楚其中奧妙。

楊小華想,如果把「看房聯盟」升級為「集體購房聯盟」,用大業務去和開發商談判,會取得更低的價位;另外,自己具有專業知識,能對公共設施的計算、相關管線的設計、建設成本等方面提出合理的建議,也能讓開發商不得不讓價。

於是,楊小華代表購房者,和售樓經理鬥智鬥勇,屢戰屢勝。同時,楊小華也堅持自己的立場,「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有些開發商主動邀請楊小華帶客戶去看房,並支付車馬費,讓他按購房成交量提取報酬,但都被楊小華拒絕。500塊錢可以幹什麼,生存之本、發展之本都是購房者,陪客戶看房才是他的正經職責,他代表的是客戶立常也有一些開發商畏懼楊小華「挑刺」,所以專程找他加盟,每月付2萬元聘請他為質量監督員……楊小華都婉言拒絕。

既而,楊小華又和律師事務所、會計事務所和環保檢測部門聯繫,互通有無,共享業務資源,增加了看房參謀的法律服務、會計服務和環境檢測等功能,從客戶看房、簽訂購房契約到裝飾後房屋的環境質量檢測和整改,進行一站式服務。

「看房參謀」替人看房,又替人免費談判,讓購房人省心不少,增加了看房附加值,老客戶帶來了許多新客戶,如今楊小華在當地已經赫赫有名,順利賺到第一桶金,引導事業朝更大的空間發展。500塊錢可以幹什麼,如果你暫時沒有成功,沒有地位、財富,無關緊要,只要你有野心,有把野心貫徹到底的智慧和毅力,那麼站在金字塔的塔頂,指日可待。

給您支招創業路上的無敵寶典:

1、選擇你所關心的,選擇你所喜歡的。

命運不是機遇,而是選擇。在我們的生活中,除了姓氏、血型等於生俱帶的東西不可以選擇,其他都可以進行選擇。所謂生活,就是不停的在做選擇題。

創業更是如此。既然是選擇題,為何不讓自己的心裡陽光一點呢?

選擇自己關心的、喜歡的並適合的創業方向才是真正有發展的。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就是支持你走下去,發展壯大自己的事業,直到自己成功的最大動力和靈感。

「做自己喜歡和善於做的事,上帝也會助你走向成功。」這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茨說過的一句話。比爾。蓋茨是計算機方面的天才,早在他還沒有成名的時候,他對計算機就十分痴迷,並且是一個典型的工作狂,但這種「工作」完全是出於一種本能的愛好,這種愛好在他在湖濱中學時期就已表現得淋漓盡致。那時候,為了研究和電腦玩撲克的程式,他簡直到了如饑似渴的程度。撲克和計算機消耗了他的大部分時間。像其他所專注的事情一樣,蓋茨玩撲克很認真,但他第一次玩得糟透了,但他並不氣餒,最後終於成了撲克高手,並研製成了這種電腦程式。

2、關心你所選擇的,喜歡你所選擇的。

在做選擇題之前,我們可以去猶豫,去彷徨,一旦選定,就要關心你所選擇的,喜歡你所選擇的,就要一往無前。

就好像一支香菸,可以選擇去博物館,可以選擇靜靜的躺在煙盒裡。但是,只有她選擇了火柴之後,她的生命、她的價值才可能充分燃燒。否則,即使她有纖細的外殼,有一根根柔韌的菸絲,也就是個擺設。

選擇你所喜歡的,喜歡你所選擇的。不是每個人都有運氣能擁有自己喜歡的事業。所以,當很多條件決定了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真正喜歡的人的時候,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喜歡我們所選擇的。不要羨慕別人的幸福和快樂,用心珍惜自己的所有,你也會和他一樣地幸福快樂。

3、創業需要熱情,但熱情也要適度。

創業最需要的是什麼?毫無疑問,就是熱情。因為,創業初期,你可能一無所有。但最不缺少的,就是熱情。只要有了熱情,就可能燃起創業的那團火。星星之火,都可以燎原,更何況一團火呢。

但我要說的是,我們對創業的熱情應該適度。人類應該留一些時間和空間給多樣化的人性追求。你可以對每一樣追求都抱有熱情,但是稍做調整可以為你帶來適度的熱情。當你是一位創業人士的時候,你會對自己的夢想充滿熱情,但是你也可以很關心生活中的其他方面。

或者說,百分百的工作狂是很難成功的。尤其當你是一個團隊的老大,一個CEO的時候,更是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