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沒有什麼能一下打垮你,就像沒有什麼能一下拯救你

一零年大概是我最苦逼的日子。

沒有順利找到房子,就在朋友家鋪個睡袋,白天要上課晚上要趕稿,朋友一早就要上班怕吵醒他們就乾脆在圖書館通宵,早上回家睡個上午再爬起來,趁著晚飯的間隙去找房子;去拜訪從年前就商談的出版社,接待我的小姑娘一臉笑容,沒多久我就稀里糊塗地走出了寫字樓。那天是冬天,陽光卻特別暖和。我抬頭看那些所謂的寫字樓,突然覺得自己又渺小又傻逼。

我的朋友不多,但好在個個都是被時間篩選下來的。他們看到我的表情,什麼也沒問。回家以後下了一整鍋面,Timi一邊下廚一邊說:“臥槽這八包面是你們欠我的啊,記得下次請回來。”接著包子推薦我一首歌,說我肯定喜歡,然後我就開始無可救藥地喜歡上coldplay的yellow.

同期準備的雅思,總是有一科不達標。學校布置的課題,我通宵了三天,拿了個倒數第二。當時一起奮鬥的小夥伴,開始準備自己的第三本書。其實這都沒什麼,只是某天我媽給我打了個電話,問我錢夠不夠用的時候,腦袋像被錐子重重打了一下。

對於我和我身邊的小夥伴們來說,挫折什麼的其實都不是事。碰到不順心的時候,豎著中指罵幾句就會覺得春暖花開,再不濟就是去KTV一起吼動力火車的那首當,再吼幾首五月天,沒什麼過不去的。只是每次想到爸媽,就會心疼,不是心疼自己,也不是怕他們失望,是怕他們心疼我,怕他們擔心。

這個冬天,Timi失戀;包子的工作室無人問津吃了上頓沒下頓,唯一的錢是不能動的火車票錢,那是他最後的底線;李婧和她的室友嚴重不合;而我開始認真考慮“要不然就放棄吧”這樣的想法。我的第一任編輯和我的老爸,也同樣和我說過類似的話,一個說我不適合,另一個把我之後的路都規劃好了。我開始頻繁地對著word兩小時只能寫出一兩句話,對著畫板畫個半天到最後急躁地開始一股腦亂塗,對著單詞發獃一個半小時一個單詞都沒記住。很多時候走出圖書館,我覺得我的雙腳不是我自己的。

然後那個冬天就過去了。

不甘心失敗怎么辦?不甘心放棄怎么辦?失敗了怎么辦?低落了怎么辦?最近這段日子,我常聽到有人問我這樣的話,老實說,能怎么辦?放棄掉一些樂得輕鬆,而天賦這東西它大多時候無法彌補,就好像我的高中同學,第一次雅思就是八,最近的GMAT又是輕鬆760,而他還能在各種活動中遊刃有餘。有人就是可以同時做好很多你想做的事,有人就是可以在情商上和智商上完爆你,這時候,你怎么辦?

怨天尤人么?滿地打滾么?一盤番茄醬扔在資料上么?如果滿地打滾有用,我可以在地上滾上幾百圈。可惜,沒用。

我告訴自己,我沒辦法在很多事情上遊刃有餘,那我就放棄掉一些不那么重要的東西;我沒辦法幾分鐘就背很多單詞,那我花幾小時,那總是可以的吧。

於是我開始每個禮拜看一本書;於是我開始每天早上起來背單詞,逼著自己把自己最討厭的這件事情做完;於是我開始每天睡前對著word寫點有的沒的;於是我開始論題要求寫一萬字我就寫兩萬字然後刪;一遍寫不好的,我就寫兩遍。

有的句子看了就看了,沒任何感想,沒一點用處。有些題做了就是做了,考試時也沒出現個類似的。但有些句子在某個時刻突然冒出來,那時沒明白的突然間明白了,有些感悟有些想法突然間就冒到了腦海里。但有些題目在考試的時候出現了類似的,直到考完之後才開始慶幸,還好某個夜晚沒有偷懶跳過那道題目。

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所謂的突然。如果不是我每天的熬夜,我想你們也不會知道我是誰;如果包子在那個夏天就放棄了,他的工作室也不會像現在這樣紅火;如果不是我在某個夜裡,恰好多做了幾道題,我的雅思也不會很順利地考到了4個八;如果去年12月里,我不是每天早上起床就開始看題一直到晚上,我也不會順利地考完G.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野心,一定有,但相應的,不是每個人都意識到實現自己的野心需要付出一些什麼。很多人付出了一些就開始怨天尤人,卻從沒意識到自己的野心需要更多的付出,定位太高而又努力不夠。當你的才華還配不上你的野心,就靜下來努力,就好好想想你到底花了多少精力在你想做的那件事本身上。

勵志這東西,是有時間期限的。不要期待一個刺激就可以順利地改變你,一個人的動力歸根結底只能來源於自己。你只有換著法子地激勵自己,直到它變成你血液的一部分。你只有不停跌倒,才能學會怎樣用自己的力量站在大地上。

如今已經兩個冬天過去,我又迎來了一個冬天。我的境地沒有比當初好很多,但多少是好了些。沒有什麼可以一次拯救你,就像沒有什麼能一次就打倒你,每個人的生活都是一個過程,伴隨著漫長的伏筆:所有牛逼後面都是苦逼堆積的高牆,所有苦逼後面都是傻逼樣的堅持

至於我,多少比過去強大了些,不管付出的代價是否我願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野心也都有脆弱的時候,但有些人在每個可以選擇放棄的節點,都選擇前行。我佩服這樣的人,也要成為這樣的人,不把自己變得比過去強一點怎么對得起經歷過的苦逼。至於未來會怎么樣,要用力走下去才知道。

  1. 人生沒有什麼是一定的
  2. 沒有什麼天生的好命,只有咬緊牙奮鬥
  3. 能拯救你的人,只能是你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