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要把握好四個成本

人生要把握好四個成本

智慧啟引:市場經濟時代是個講究成本核算的時代。成本核算是一種對經營活動的科學計量方法。如果把它運用於計算人生這本“大賬”,我們就會發現,許多人生中難以闡明的命題,竟是那樣清楚瞭然。那么,人的一生應該計算哪些成本呢?

把握好你人生的成本,才能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個選擇

你需要把握的人生成本之一:時間成本

人的一生,說到底就是在這個世界上存活的時間。一個人,生命長短,事業成敗,經濟貧富,幸福與否,無不直接或間接受到時間的制約。

大自然給一個人的時間最長也不過百年,在這個時間段中,無論你的生命是何種狀態——或指點江山、叱吒風雲,或平民百姓、灰色人生——都被限定在這百年之內。

因此,人生的成本,第一位的、最基本的、最緊要的就是時間。

生命對於一個人來說,只有一次,在有限的時間裡,我們應該用這寶貴的資源做些什麼?如何讓這些有限的成本產生更多更好的效益?這便是人的一生時刻都面臨並必須用行動作答的問題——不管你是不是意識到,不管你願不願回答,無論乾什麼,時間成本都會毫不留情地消耗。

你需要把握的人生成本之二:還有健康成本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這句話雖然個別詞不太合當今時尚,但它說明的道理卻是永恆的。

對此,有位老教授的比喻既形象又富哲理。他說,健康是“1”,其他的如財富、官職、地位等等都是“0”,如果沒有前面的“1”,那么“0”再多也沒有意義。

健康,不僅決定著一個人活於世的時間和人生機會的多少,還決定著生活的質量高低。因此,健康成本是與其他人生成本緊密相聯的。

人活著就應當工作,應該為了社會和自己付出自己的體力和腦力,但我們的付出超出自己的承受限度時,就是付出了太大的健康成本。

一大批科學家、作家的英年早逝,是他們個人對健康成本的透支造成的悲劇。

一些見利忘義的企業主讓職工在惡劣的環境中工作,使他們患上了嚴重的職業病,是資本積累對職工健康成本榨取的悲劇……

因此,當我們在工作的壓力中努力時,當我們為了事業奉獻時,當我們為了獎金加班時,我們要想一想自己是不是正在為了“哨子”付出太多的代價。

你需要把握的人生成本之三:其次是機會成本

“人生沒有草稿”,人生的特點是一次性、不可重複性。

在人的一生中可能有許多機會,但決定航向的機會也許只有幾次。面對人生的十字路口,我們只能選擇走一條路,當我們選擇這一條時,就意味著對其他的放棄;當我們選擇魚的時候,就意味著對熊掌的放棄。

如同我們在揀某一張撲克牌時,就意味著對其他牌的放棄。也許你揀到的是張好牌,放棄的是張次牌;(人生感悟  )也許你選擇的是張次牌,放棄的是張好牌;也許……總之,無論是什麼情況,你都是對一次機會成本的選擇和利用,都會讓你有得有失。在我們衡量機會成本的效益時,不僅要看眼前的得失,更要放眼一生考察機會成本的意義。

比如,一個人受賄,是抓住了一次發財的機會,從眼前看是得,但這卻隱藏了一種危險,可能就是這次選擇或是這種選擇的積累,使你在未來的政治前途上失去步步高升的機會,失去全身而退的機會。

這就是為自己的錯誤選擇所付出的機會成本。

你需要把握的人生成本之四:再次是幸福成本

對於幸福的理解,可謂見仁見智——同一個人也會有不同的解釋。但對它的理解有一個共同點,它是一種心理感受。

為了自己心目中的幸福,每個人都在苦苦地追求。但我們是否意識到,在追求中,我們正在不知不覺地付出自己的幸福成本。也就是說,我犧牲著今天的幸福,去換取明天的幸福。

也許有的人最終成功,得到了自己追求的東西,但回頭一看,自己為此竟付出了幾十年,所追求的東西也不過如此,看著鏡中的白髮和皺紋,想想自己的上下求索,失落之感油然而生;也許有的人最終也沒有得到所追求的東西,卻白白耗費了自己的大好青春和幸福生活,所追求的不過是水中月、鏡中花,這時才幡然悔悟——自己付出的幸福成本太大了!

智慧之光:人生的成本還有很多,這四種應該是比較基本和重要的。當然,人生是複雜的,各種要素之間在不斷發生變化,用計算成本的辦法不能把人生算得絕對清楚,但它至少可以給我們一種理性的思考,讓我們在人生之路中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個選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