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黑夜裡代替陽光的東西,叫信念

黑夜裡代替陽光的東西,叫信念

文/盧思浩

(一)

我們常常會為了一個眼前的人義無反顧,卻很難為了一個說不清會不會到來的未來和夢想而萬死不辭。好比你今天看了一個勵志的演講,就突然像打了雞血一樣,回家背單詞可是過了兩天之後就被打回原形,過了幾天你又看了一篇有關旅遊的文章,又心血來潮地上網查酒店和機票,可是過了幾天始終也沒有訂下來。

事實是,你可以為出走找一萬個藉口,比如護照不好用,簽證太難啊,英語不好啊,語言不通啊,學業為重啊,水土不服啊,沒有旅伴啊,工作太忙啊,家人不放心啊,戀人反對啊,安全沒保障啊,最近手緊啊,體力不支啊……出走的理由只有一個:走!

如果我們嘴上喊著想要去旅行卻一直待在原地,如果我們想著夢想卻把它歸為幻想,如果我們想要真誠卻被定義成矯情,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呢?如果我們想要自己的生活不那麼似是而非,如果我們想要未來的自己不討厭現在的自己,如果我們想要在黑夜和逆境中依舊可以看到希望,選擇勇敢。那我們就必須要找到黑夜裡代替陽光的東西,那個就是信念。

(二)

其實漂泊異地的人都挺不容易的,因為這樣的生活大多不易而又無法訴說,這是一種冷暖自知的生活狀態。不管你描述的好不好,都很難讓沒有相同經歷的人感同身受。

所以有過那麼一段時間,我格外地厭惡電話,網路和郵件這樣的東西,因為那只能不斷地提醒我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我渴望的,無非是有人能夠跟我面對面地聊天,哪怕只有十分鐘也好。偏偏經歷了最久的一次戀愛也是異地戀無疾而終,倒也沒有太意外,大概已經撐得太久反而痳木了,又或者其實我打心裡知道結局就會是這樣。沒有感情的感情,靠那麼一根線維繫著,會讓我們覺得她像是住在南極,而我是住在北極。即便我們面對面,每次的交談卻像在心上翻山越嶺。

然後眨眼就現在了,這個世界上最神奇的事情,就是有一天你發現你身邊的支點都倒下的時候,你也沒有倒下。人遠比自己想像的要堅強,特別是回頭看看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走了很長一段路。生活倒是變得越來越規律起來,上課,下課,做飯,跟幾個固定的朋友聊天,看一小時半書或者看部電影,有靈感了就趕稿子,然後睡覺,怪癖也越來越多,比如做飯前一定要放首歌,比如整理強迫症越來越明顯。

(三)

當然,生活不會這麼輕易放過每一個人,它很狡猾,不讓你輕易地到達目的地,卻也不讓你徹底失去希望。苦逼的日子總在繼續,比如買了演唱會門票卻苦逼地把票和錢包一起丟了,看不了演唱會回不了家;比如有次做飯不小心切到自己手,整整痛了一個月也強忍著沒有去看醫生;比如熬夜趕完的書稿又被編輯責令修改成違背自己意願的樣子;比如某天下大雪車子打滑一頭撞在欄桿上;比如經過了漫長的等候,夢想是夢想,我還是一個我。

後來我覺得,其實每個人都一樣,有開心就有難過,有幸運就有倒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難過,無非是因為我們跟想像中的自己,很有距離。當我們失去了耐心的時候,那我們會失去更多。焦慮感越發強烈,無力感就越發強烈。

然而更殘酷的現實是,它容不得你逃避。所以我告訴自己,我們必須勇敢地面對可怕的事情,因為我們不可能逃避它們、忘記它們。戰勝焦慮的唯一辦法,只有拼了命地向前跑,拼了命向著你想要的自己接近。你沒有辦法逃避它,你只有面對它。

不那麼容易實現的夢想,才有去實現的價值。

(四)

漸漸發覺,一個人的承受力是沒有極限的。以前一點小事就會怨天尤人,現在學會了平靜對待它們。越早能明白有些事是註定無能為力的,就越早能開始自己的生活。有些人註定會離開你,即便你想拚命抓住他,這都是沒辦法的。我們總有一天要獨自面對生活的,它不好也不壞,這只是生活而已。

曾經覺得五月天的歌詞太矯情,可是經歷了之後才會發現那是一種直入人心。如果你不敢面對你的內心,你怎麼知道你要什麼,你在害怕什麼,又在等什麼。他們為什麼重複說著夢想,是因為要實現夢想,需要很大的勇氣。這種勇氣有的時候很難得到,但一旦形成,就算生活再艱難,也能夠從中看到希望。

為什麼我們一再經受忽視冷落卻不會輕易放棄一個人?為什麼我們一再經受打擊卻不會輕易地放棄一個夢想?因為我們不甘心,因為相信是這個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因為有種東西一旦在你心裡萌芽,就會變成對抗世界的勇氣。

不管我們如何盡心盡力,都有可能不被欣賞,總有人認為不夠好。既然如此,別人的眼光有什麼資格令我放棄夢想?我自己的夢想,我一定要自己去守護它。即便孤單一人,也能看到希望。

當所有人都把夢想當矯情,把真誠當做幼稚,把懦弱當真理時,那只能說他們的內心已經死了。所以當有人不由分說地對你的夢想嗤之以鼻的時候,你要做的就是伸出你的中指默念fucku,把別人認為你做不到的事做到最好,這就是最好的反擊。你可以不被理解,甚至可以不被期待,但絕不可以懷疑自己。這世界本就該百花齊放,而我們會擁有更多。你自己的夢想,你一定要自己去守護它。

(五)

我想我記起我會站在這個地方的原因了,我之所以會在這裡,接受所有的一切,是因為我願意,是我自己選擇的;是因為我想要去遠方,去看千變萬化的世界;是因為我想要劇烈想要有個不安分的青春。我們離開家,我們漂泊追逐,為的也只是有一天能夠不再漂泊能夠足夠強大保護想保護的人。人長大的標誌就是試著去聽從內心的聲音,而不去在乎外面的掌聲,所以無論走多遠,都不能忘記初衷。

那天看白夜行,裡面有這麼一段話:人生也一樣,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會像真正的太陽那樣,有定時的日出和日落。有些人一輩子都活在太陽的照耀下,也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裡。人害怕的,就是本來一直存在的太陽落下不再升起,也就是非常害怕原本照在身上的光芒消失。我的天空裡沒有太陽,總是黑夜,但並不暗,因為有東西代替了太陽。雖然沒有太陽那麼明亮,但對我來說已經足夠。憑藉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當成白天。

對我來說,能夠在黑夜裡代替陽光的東西,就是信念。信念就是,當你還未開始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可能自己會輸,可你依然會去做,而且無論如何都要把它堅持到底。即使路還很漫長,也相信自己選擇的路是對的,也相信自己選擇的人生錯不了。(勵志文章  )一個人真正的幸福未必是一直待在光明之中,從遠處凝望光明,朝它奮力奔去,就在那拚命忘我的時間裡,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實。

當你看書看到頭痛兩眼通紅的時候;當你按著遙控器不停轉台的時候;當你翻著通訊錄不知道打給誰的時候;當你獨自穿越人群看著兩岸燈火找不到歸屬感的時候;你就應該聽起一首歌,看起一本書,想想自己最初的堅持和你站在這個地方的理由,然後抬起頭勇敢地走下去了。

只要路是自己選的,就不怕走遠,生活總會留點什麼給對它抱有信心的人的。

(六)

電影明星約翰·巴里莫爾說過:「人不會老去,直到,悔恨取代了夢想。」以此共勉,因為夢想是一條單行道,在這條路上走著的人,從來沒有想過要回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