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李開復:興趣驅動成功,創新不限於技術

李開復:興趣驅動成功,創新不限於技術

從多年前的「給大學生的七封信」到如今的創新工場,李開復正通過不同的平台、憑藉其導師氣質影響著很多青年人。隨著創新工場的創立,李開復通過這一新的平台繼續發揮著自己的「導師」價值,並經常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對於創業的感想。

李開復認為,創新不僅僅是技術創新,更是模式創新、細節創新、品牌創新和跨領域結合。對於成功和興趣的關係,他表示,興趣可以最大化生產力和影響力,興趣驅動的工作會帶給來工作的渴望、意志、專注、自信和正面態度,並最終帶來成功。

以下為李開復微博語錄整理:

1、看到「IPO不審行不行?」的討論,其實這是個偽命題。1)重點是公司上市過程中的披露要完整、精確、透明,2)如果沒做到,上市公司、券商、審計單位、律師事務所都要擔負責任。3)如果股民不夠成熟,也許審可以保護股民利益,但是審的目的是保護股民、質疑有問題的公司,而不是濫用選擇權、墨守成規。

2、去年談讀博士對創新工場影響的視頻:1)系主任鼓勵我深耕細分領域,目標世界第一。創新工場也這麼鼓勵創業者,2)系裡讓學生根據興趣選博導,培養學生自信,創新工場也讓畢業生選擇項目加入,3)導師給我的論文巨大支持幫助。創新工場也提供平台助創業者。

3、一個創業者請我給他五句話:1)判斷未來趨勢,順勢者昌,逆勢者亡,2)最重要的成本是機會成本,3)關鍵在執行,魔鬼在細節,4)專注你的用戶,一切都會接踵而來,5)簡約聚焦,學會說不。

4、今天和傳統中小企業家談創新:創新不僅僅是技術,更是1)模式創新(例如戴爾在PC生產銷售定製的結合),2)細節創新(例如蘋果ipod做減法、蘋果專賣店的樓梯等細節),3)品牌創新(例如蘋果專賣店和ThinkDifferent廣告營造品牌),4)跨領域結合(例如O2O利用網際網路低價傳播、移動定位幫助獲取用戶)

5、【創新工場風險巨大嗎?】雖然創業肯定有風險,但是到現在為止,我們投資的項目失敗比例很低:1)2個關閉,但是人員基本全部被別的項目僱傭,2)2個被收購,包括剛宣布的百度收購魔圖,3)10個拿到VCA輪500-1000萬美元融資,4)剩下來還在奮鬥中。

6、創新工場成立時,曾數次拜訪Y-Combinator,認為它的精髓是:1)專家精確的行業判斷,2)細膩的產品指導,用Leanstartup創業。我們學習這幾點,但是創新工場不同之處:1)提供較大的資金,招攬較大團隊,一次到位把產品做出,2)提供場地和全方位(法務、財務、招聘等)服務,3)創新工場自己有基金。

7、有關畢業生高科技創業,我的建議:1)創業需要理解趨勢、匯集精英、實踐經驗,因此大學畢業不要主導創業,只能參加創業公司,2)最好遠在畢業前就尋找創業公司實習機會(無償亦可),因為也許創業並不適合你或你想像那樣,3)畢業時若想學習創業,最好到創業公司。到大公司學習能學技術但不夠針對性。

8、網際網路公司絕對不能忽視後台的可擴張性。如果一個公司產品火了,但是無法負荷快速成長需要的後端,讓用戶失望流失,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Google,Youtube,Facebook這方面做得很好,成為了他們崛起的重要因素。但是,Orkut,Friendster就敗在這點,否則今天社交格局可能會改寫。

9、在瑞士和一些超級富豪和他們的關係經理談中國風險投資:【歐洲人】:開始相信中國概念,願意投資產5%,遺憾過去太保守,依然擔心聽說的貪污、契約精神等問題。【亞洲人】:多年相信中國概念,早已投資,考慮加碼,【中國人】:過去自家傳統行業得到巨大回報,遠超中國風投,沒興趣,只想分點錢到國外。

10、外國媒體問我中國科技公司可能走向國際嗎?我的回答:很難,就和美國公司進中國碰到的問題一樣:本地化理解、放權給本地人等問題,但是有三個案例值得關注,都可能得到成功:1)聯想採取併購+重視外國經理人方式,2)華為採取走開發中國家方式,3)華為採取走開發中國家方式,3)騰訊採取投資模式投資方式。

11、給創業者的建議:1)重視用戶體驗,不要過於複雜,2)跟蹤調查用戶行為,不斷最佳化體驗。3)大部分人常用的的服務只有5-7種,讓你的服務成為這5-7種。4)和你信任喜歡並能互補的人一塊兒工作,並放權讓他們做他們擅長的事。5)選擇投資者,不能只看估值,6)與投資者利益結合。

12、給創業者建議:1)行動網際網路時代來臨,產品能力最重要,2)看準未來趨勢比點子更重要;3)發現創業機會就要抓緊,每個創業機會都有時間視窗,不會等你的;(經典語錄  )4)核心團隊特別重要,招人要互補,期權要大方;5)充分用平台推廣,避免與平台競爭;6)用最短的時間做出可用產品,再基於用戶數據疊代改進。

13、給平台的幾點建議:1)劃定界限,公示自己要做的和永遠不會做的套用,2)幫助開發者賺錢,哪怕開發者賺得比平台更早更多,3)在不損害用戶利益,不影響平台生存的前提下,做到最極致的開放,4)當政策變化,或開始和開發者競爭前,提早預警,5)有耐心,不宜短期收益評估平台,6)提供完善輔導和幫助。

14、成功和興趣有著直接的關係。面對沒有興趣的事情,也許只能產生20%的效果;如果遇到感興趣的事情,也許能夠得到200%的效果。若要最大化你的生產力和影響力,找你真的愛做的事情。興趣驅動的工作會帶給你工作的渴望、意志、專注、自信、正面態度。然後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15、對天使投資的錯誤認知:1)有些認為做天使的都是做善事。其實最好的天使失敗率很低,進價又低,長期回報非常好。2)有些認為天使就是給錢,其實最大的幫助一定不是錢,而是不容易取代的價值,例如知識、人脈、方向、戰略、招聘。做天使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創業者因為有了天使幫助,大大增高成功機率。

16、與天使們在深圳海上交流:1)幫助創業者,而且有自由的生活很快樂,2)離開原來的崗位需要勇氣與決心,3)剛開始做天使要付出不少學費,4)大家投資方式差異很大,但是看五個項目卻有驚人的共識,5)小平是故事大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