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林書豪:偉大之前,他在睡沙發

林書豪:偉大之前,他在睡沙發

上周是林書豪鳳凰涅磐的七天,在NBA的賽場上,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蹟,更被媒稱其「將取代姚明」。這樣一個猛人,在偉大之前,他接二連三被裁,沒錢租房只能睡沙發……

2012年2月4日晚,NBA紐約尼克斯隊球員,23歲的林書豪隨隊從波士頓飛回紐約,他不知道當晚他會在哪裡過夜,因為他不確定明天還能不能呆在紐約,呆在尼克斯,像他這樣一個NBA邊緣人物,通常的命運是比賽時坐在球員板凳席的最末端,在飲水機旁邊揮舞毛巾,然後在垃圾時間裡,上場兩分鐘,怒砍2分狂刷2板,然後第二天可能又會出現在另外一個球隊的板凳席上,重複著相同的動作,最後在這樣顛沛流離中消耗著自己的青春,直至默默的從這個聯盟消失,很多年以後,他的隊友們記起他的時候也許會說:喔,就是那個給我提背包買甜甜圈的菜鳥啊,那時的甜甜圈才一Dollar一個啊。

而在此之前,他的生命軌跡確實是這樣的:2010年未參加選秀進入NBA,加盟金州勇士,一年後被裁,被休斯頓火箭收留,不到半月被裁,四天後,被紐約尼克斯以無保障底薪簽下,而就在2012年2月4日這一天之前,尼克斯也傾向於在林書豪契約變為完全保障前裁掉他。

雖然他的履歷上寫著:華裔,高中GPA4.2,數理天才,哈佛大學經濟學畢業生,GPA3.1,但是在這個聯盟里,大家看的是你的籃球能力而不是你的高數分數,這裡有太多的高中畢業直接進入聯盟的籃球天才,和大一大二就加盟NBA的明星球員。

如果尼克斯在2月4日這一天裁掉他,也就不會有以後的故事,他仍然可能在這個聯盟的某一個球隊擔任著跑龍套和打醬油的角色,然而上帝卻給我他另外一個劇本:

一周以後的2月11日,在籃球聖地麥迪遜廣場花園,面對全聯盟好勝心最強的科比·布萊恩特,林書豪拿下38分7助攻,帶領尼克斯擊敗洛杉磯湖人,成為25年來,首位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迎戰湖人的比賽中得分達到過38分的尼克斯球員。(名言  )而在此之前的三場比賽,他的數據分別是25+7,28+8,23+10,這也是勒布朗·詹姆斯之後,首位在個人職業生涯的前兩場首發的比賽中均打出20+分和8+次助攻的表現的球員。而他在首發的頭三場比賽中得到了89分,創造了自ABA和NBA合併(1976-1977)以來的新紀錄。

這個在爆發前夜還在擔心被裁而不敢租房子,在隊友沙發上過夜的人,這個黃皮膚黑眼睛的華裔,這個哈佛小子,用他特有的倔強和堅持,書寫了這個苛刻聯盟的一段傳奇。

這樣一個幾天前還在比賽時坐冷板凳、猛灌免費佳得樂、揮舞毛巾看守飲水機的球員,就像喜劇之王里周星星扮演的那個死啊死啊死不了的蹩腳小龍套,突然有一天導演扔給你一個劇本:吶,回去多揣摩揣摩角色劇情,順便煮碗面給自己吃。你拿回家一看:我靠,男一號。任務:拯救地球,維護世界和平。

NBA有個口號叫「Where Amazing Happens——奇蹟發生之地」,我不知道這個算不算一個奇蹟,但是它至少會告訴我們,在你的偉大來臨之前,你會流落街頭睡沙發,會被人無視被人看不起,但你要勤學苦練,要倔強堅持,因為這一切,都將會是值得的。

從前,我們看他學習刻苦成績優秀,將來不是醫生就是律師,最終,沒想到一不小心,他卻來拯救天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