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我們能從林書豪身上學到的十件事

我們能從林書豪身上學到的十件事

「林書豪旋風」上周席捲NBA,現在這股熱潮似乎已經擴展到全球。

哈佛畢業生林書豪(Jeremy Lin)上周五首發出場,砍下38分,幫助紐約尼克斯隊戰勝洛杉磯湖人隊。這是他突然冒起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場,幫助球隊奪得4連勝。

林書豪在Twitter上的關注者已經超過20萬。他在中文微博上的冬粉超過80萬,其中包括在擊敗湖人隊之後24小時內新增的20萬。

但這個故事的意義不僅在於籃球。這不僅是電影《火爆教頭草地兵》(Hoosiers)的現代、真實生活版。林書豪的故事非常受歡迎,因為在這個年輕人一直的努力和現在的成功里,我們都可以看到一點自己的影子。

我們可以從這個年輕人身上學到什麼?在周一早上回到工作崗位時,我們可以如何將以下這十件事套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1、即使沒人相信你也不能絕望。

林書豪只是第三位能夠進入NBA的哈佛學生。他也只是一小撮能夠登入NBA的亞裔美國人之一。在三個星期前,他還曾被尼克斯隊下放到NBDL球隊賓州伊利海鷹隊。在這個賽季加盟尼克斯隊之前,林書豪曾被兩支其他的NBA球隊裁掉。即使沒人相信你了,你也不能對自己絕望。

2、當機會來臨時要好好把握。

尼克斯隊之所以讓林書豪打上首發,實屬無奈之舉,他們的傷病球員太多了。拜倫·戴維斯(Baron Davis)一直無法上場。其他控球後衛也不能出戰。卡梅羅·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受傷了。阿瑪雷·斯塔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因為家人去世而離隊奔喪。如果林書豪浪費掉這個機會,他將不會得到我們的關注。但是他很好地利用了這個機會。在生活中,你從不知道機會何時會降臨。通常,在你最不期待的時候,機會就會出現。盡最大限度地利用這些機會,不要揮霍掉了。

3、你的家人將一直支持你,因此你不應讓他們失望。

直到最近幾天,林書豪才獲得尼克斯隊的保障性契約,不用為餘下來的賽季而擔憂。在這之前,他隨時都可能被球隊裁掉。此前他只能在紐約市下東區的哥哥家睡沙發。他的家人一直都相信他,在他快要放棄的時候也給予他支持。這使他堅守自己的信念。如果你希望家人像這樣支持你,你需要在適當的時候有所表現,不要讓他們失望。

4、尋找適合你風格的體制。

林書豪不是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或者科比·布萊恩特(Kobe Bryant)。他不是純正的得分手。他是傳球手和球權分配者——但也能很好的得分。在加盟尼克斯隊之前,他先後為金州勇士隊和休斯頓火箭隊效力,但是那裡不適合他。麥克?德安東尼(MikeD' Antoni)在尼克斯隊的體制非常適合他,能讓他展現自己的優點。你應該盡最大所能去了解自己的長處,之後確保你所處的體制(職位或者組織或者行業)非常適合這些長處。否則,你所展現的才華只會被忽略。

5、不要忽視團隊裡可能存在的人才。

你現在可能負責管理企業內部的人員。你確定自己身邊不存在林書豪這樣的人才?你怎麼知道若讓「馬某某」負責某個新項目他不會有優異的表現?對於你和同事一直談論的倫敦的空缺職位,你如何確定「沙某某」不是任職的合適人選?我們對身邊的人有各種成見。林書豪來自哈佛大學。他是美籍華人。他不一定能在NBA玩得轉。你對身邊的人才有多少各種各樣的假設?不要像金州或者休斯頓的球隊經理那樣,讓人才從手中溜走。儘管他們擁有資金、球探,還進行了試訓,但是他們並不清楚自己手上有什麼牌。你知道自己的手下(甚至你自己)真正擅長於什麼嗎?在觀察世界的時候,請摘下你的有色眼鏡。

6、人們喜歡你是因為你保持自我,而不是模仿他人。

你應該保持自我,而不是做麥可·喬丹的二流複製品。世上不可能有另外一個麥可·喬丹。只需要做林書豪——你自己。不管那是什麼。這不意味著你不需要努力——只是意味著你應該找到自己擅長的,然後堅持下去。球迷們會因為你保持自我而愛上你,就像他們喜歡林書豪一樣。朱迪·加蘭(Judy Garland)此言妙矣:「永遠做一流版本的自己,不做二流版本的別人。」(Always be a first-rate version of yourself, instead of a second-rate version of somebody else。)

7、保持謙遜。

如果有一天,你飛黃騰達,報紙媒體為了增加銷量而希望將你放在頭版,不要讓榮譽沖昏了頭腦。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現在所有媒體都瘋狂追逐林書豪,他依然保持謙遜。這會讓隊友和球迷更加喜愛他。

8、如果你能給身邊的人也添光加彩,那麼他們將一直喜歡你。

我此前並不清楚泰森·錢德勒(Tyson Chandler)有多優秀,直到看到他和林書豪一起打球。在上周,林書豪通過吸引防守後的傳球,為錢德勒創造了很多輕鬆灌籃的機會。這也是尼克斯隊成績這麼好的原因之一。他們更加努力地與隊友分享球權。這是非常令人賞心悅目的。(人生感悟  )當媒體簇擁在身邊時,林書豪告訴他們自己的隊友是多麼的優秀。在對待自己的同僚和報告時,請予以參照。

9、不要忘記生活中運氣或命運的重要性。

有些人相信主,有些人相信命運,有些人相信運氣。不管你信什麼,請保持感恩的心。

10、努力工作。

如果過去這麼多年林書豪沒有努力訓練,從而完善自己的技術,他就不可能抓住這個機會。努力工作是沒有捷徑可走的。成功只是努力工作的副產品。如果你有一個虎媽(Tiger Mom),天天督促你努力工作,這就非常好。如果沒有,那請讓你的自覺成為你自己的虎媽!早點起床,晚點睡覺。林書豪沒有任何免費入場券。何況你呢?你只能控制你所控制的東西,這意味著你應該比身邊的人更加努力。

我希望「林書豪旋風」繼續下去,同時我也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能將以上這些經驗總結適用到自己的工作和家庭生活中。

在《紐約時報》報導林書豪和他的信念的文章里,有一句話非常不錯,值得我們所有人記住:

「患難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會讓人失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