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劉克莊:落梅·一片能教一斷腸

落梅·一片能教一斷腸

作者:劉克莊

一片能教一斷腸,
可堪平砌更堆牆。
飄如遷客來過嶺,
墜似騷人去赴湘。
亂點莓苔多莫數,
偶粘衣袖久猶香。
東風謬掌花權柄,
卻忌孤高不主張。

注釋

1、落梅:當時的言官曾指控尾聯為「訕謗當國」,作者因此一再被黜,坐廢十年,史稱「落梅詩案」。
2、砌:台階。

賞析

中華詩詞多有寄託,富有寓意,關鍵在於所寄寓的是什麼「意」。那麼,這首詩所寄寓的「意」,用杜甫的「古來材大難為用」來概括就可以了。「落」者,落拓也,詩題就點得一清二楚了。而那「過嶺」、「赴湘」的遷客騷人,上起屈原,中繼韓愈,後承蘇軾,真的是「多莫數」。而造成這麼多的人才悲劇的原因,從內因上看,是人才者,多不會奉迎拍馬,往往「孤高」寡合,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塵」,還自覺得依然「久猶香」;從外因上看,「謬掌花權柄」的「東風」大多「忌」之又恨之,接著便是帽子、棍子滿天飛,「修理」你沒商量。「烏台詩案」差點叫蘇軾送了命,幸虧宋神宗「本無意深罪子瞻」。劉克莊既然敢寫,就不必再發「卻被梅花誤十年」的牢騷。而莆田人往往多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