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蘇軾:滿庭芳·三十三年

滿庭芳·三十三年

作者:蘇軾

原文

有王長官者,棄官黃州三十三年,
黃人謂之王先生。
因送陳慥來過余,因為賦此。

三十三年,今誰存者?
算只君與長江。
凜然蒼檜,霜乾苦難雙。
聞道司州古縣,
雲溪上、竹塢松窗。
江南岸,不因送子,
寧肯過吾邦?

摐摐,疏雨過,
風林舞破,煙蓋雲幢。
願持此邀君,一飲空缸。
居士先生老矣,
真夢裡、相對殘釭。
歌聲斷,行人未起,
船鼓已逢逢。

賞析

這首詞是蘇軾發配黃州時的作品。當時,蘇軾的許多朋友或怕株連,或避嫌疑,紛紛疏遠了他,使他備感世態炎涼。然而,他的同鄉陳慥卻蔑視世俗,仍與其過從甚密,五年中竟七次來訪。公元1083年(元豐六年)五月,“棄官黃州三十三年”的王長官因送陳慥到荊南某地訪東坡,得以與東坡會晤,此作乃得以誕生。詞的上半闋主要是刻畫王長官的高潔人品,下半闋則描繪會見王長官時的環境、氣氛,以及東坡當時的思緒和情態。

上闋全就王長官其人而發,描繪了一個飽經滄桑、令人神往的高士形象。前三句“三十三年,今誰存者,算只君與長江”,一開篇就語出驚人不同凡響,在將長江擬人化的同時,以比擬的方式將王長官高潔的人品與長江共論,予以高度評價。“凜然蒼檜,霜乾苦難雙”二句喻其人品格之高,通過“蒼檜”的形象比喻,其人傲乾奇節,風骨凜然如見。王長官當時居住黃陂(今武漢市黃陂區),唐代武德初以黃陂置南司州,()故詞雲“聞道司州古縣,雲溪上、竹塢松窗”。後四字以竹松比喻托襯他的正直耿介。“江南岸”三句是說倘非王先生送陳慥來黃州,恐終不得見面。語中既有詞人的自謙,也飽含作者對於王先生人品的仰慕之情。

過片到“相對殘釭”句寫三人會飲。“摐摐”二字擬(雨)聲,其韻鏗然,有風雨驟至之感。“疏雨過,風林舞破,煙蓋雲幢”幾句,既寫當日氣候景色,又通過自然景象的不凡,暗示作者與貴客的遇合之脫俗。“願持此邀君,一飲空缸”,充滿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情。“居士先生老矣”,是生命短促、人生無常的感嘆。“真夢裡,相對殘缸”,寫主客通宵達旦相飲歡談,彼此情投意合。

末三句寫天明分手,船鼓催發,主客雙方話未盡,情未盡,滿懷惜別之意。

全詞“健句入詞,更奇峰特出”,“不事雕鑿,字字蒼寒”(鄭之焯《手批東坡府府》),語言乾淨簡練之極,而內容,含義隱括極多,熔敘事,寫人、狀景、抒情子一爐,既寫一方奇人之品格,又抒曠達豪放之情感,實遠出於一般描寫離合情懷的詩詞之上。詞中凜然如蒼檜的王先生這一形象,可謂東坡理想人格追求的絕妙寫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