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當質疑襲來

一個從小練習芭蕾舞的女孩,決定將跳舞作為終身職業。一天,她去求見芭蕾舞團團長,說:「我想成為出色的芭蕾舞演員,不知我是否有這個天分?」團長看她跳了一段舞,搖了搖頭說:「不,你沒有這個條件。」女孩把舞鞋扔到箱子底下,再也沒穿過。後來結婚生子,當了超市服務員。若干年後,又見到那位芭蕾舞團團長,想起當年的對話,她問:「有一點我始終不明白,你怎麼那麼快就知道我沒有當舞蹈家的天分呢?」團長說:「喔,你跳舞的時候我幾乎沒怎麼看。我只是對你說了對其他所有人都會說的話。」她憤怒地叫道:「你這句話毀掉了我的生活!」團長說:「不。如果你真的渴望成為一名舞蹈家,你是不會在意我對你所說的話的。」

這個故事給我們提出了一個嚴肅的問題:面對質疑,該怎麼辦?

出身書香門第的陸川,從小喜歡電影,受張藝謀導演的影響,心中播下了做導演的夢,想報考電影學院。可是遭到父親的質疑:「年紀輕輕,只知道點電影的皮毛,沒有生活經驗和感受,不但拍不出好電影,還會染上一身自高自大的毛病。」高考後,父親越俎代庖,強行替他填報了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畢業後,他分配到國防科工委做翻譯工作。可是,陸川始終不肯放棄自己的夢。兩年後,他丟下那份優越的工作,瞞著父親報考了電影學院導演系研究生。勤奮地完成學業後,在電影界摸爬滾打,先後拍出《尋槍》《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王的盛宴》等有影響力的影片,其影片斬獲「金像」「金馬」「金雞」等大獎,他也多次榮獲「優秀導演獎」,成為我國第七代著名導演的代表之一。

如何面對質疑是一個人成敗的試金石。陸川與女孩,同樣是做夢,同樣是遭受質疑,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結局,一個圓了夢,一個夢破滅,因為他們面對質疑採取了不同的態度。陸川有自信,有堅持,不放棄;女孩缺自信,沒堅持,在質疑面前放棄了。

質疑是我們一生中很容易遇到的,有的質疑你年齡太小經驗少,有的質疑你資歷太淺能力不強,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但你要有清醒的頭腦,要有長遠的眼光。年齡小,我不正在長大嘛;經驗少,我可以積累啊;資歷淺,我可以歷練呢;能力弱,我能鍛鍊增強啊!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但你的理想不能變,堅持不能變。籃球名將林書豪是一個從多次被質疑中闖出來的英雄。2010年7月,林書豪被NBA金州勇士隊選中,不久就因被質疑能力問題而下放到發展聯盟,不久再被召回,再下放,如此反覆折騰了6次,最後被勇士裁掉。後加盟火箭隊,可剛剛過了半個月,又一次遭到質疑,再度被拋棄。面對不斷的質疑,他不氣餒,不放棄,堅持不懈,努力練球,提高球技,增強能力。2011年12月27日,林書豪簽約尼克斯隊,臨危受命,帶領球隊取得7連勝,大放異彩。他成為自1977年以來NBA中前4場首發比賽總得分最高的球員,這一成就超過了艾弗森、奧尼爾和喬丹。2012年2月15日,尼克斯隊對猛龍隊的最後關頭,他投中壓哨3分球,完成致命一擊,連歐巴馬總統也讚嘆說:「這是一個偉大的故事!」這,的確是一個戰勝重重質疑的偉大故事!

如何面對質疑,靠意氣不行,靠衝動也不行,必須冷靜思考,甚至是反思。李寧退役後,接受了健力寶集團總經理李經緯的邀請,擔任總經理的特別助理。上任後聽到一些員工背地議論:「他在體操賽場上是『王子』,可對商場卻一竅不通,憑什麼當助理?」李寧沒有衝動,而是冷靜地反思,覺得自己在管理經驗、業務能力諸方面跟擔任的職務確實有較大差距。於是,他放低自己,貼近員工,虛心求教,加班加點,學習管理與經營業務。同時利用自己在體育圈的資源,東奔西走,為公司開拓市場,爭取客戶,當年就為公司創下了驕人的業績。讓質疑之聲銷聲匿跡。

面對質疑,愚者視為阻力,回而避之;智者視為動力,利而用之。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研製時,錢學森準備力薦戚發軔主持研製工作,遭到其他專家的質疑,認為他年齡小,無法勝任如此舉世矚目的重任。當時,戚發軔也倍感壓力,準備建議錢學森另尋人選。但當聽到大家的質疑聲後,他想到祖國航天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書寫輝煌,當即主動請纓:「我一定要接受這項任務,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為了搞好項目研製論證,他不僅苦心研讀國內外文獻典籍,而且跑到上海、廣州等地虛心求教。當完美的方案呈到評審專家手中時,那些等著看笑話的專家不禁刮目相看,紛紛稱讚錢學森慧眼識珠,表示盡全力支持配合年輕的戚發韌工作。()戚發軔的成功,讓他在質疑中前進,在實踐中成長,最後成就了他「神舟之父」的美譽。

面對質疑,要有平靜的心態,寬容的風度。1988年,28歲的呂麗萍得到了在電影《老井》中試演旺泉媳婦的機會,她十分珍惜這個角色,花很多時間研讀劇本,琢磨如何塑造這個農村婦女形象。然而第一次試鏡時,導演不滿意。回到家裡,呂麗萍沒有放棄,還是一心一意研讀劇本,又到農村體驗生活。很快,到了第二次試鏡,還是遭到了導演的否定。後來,竟換了別人來演這個角色。即使這樣,呂麗萍也沒怨恨,還是對這個角色不死心。她十分關心《老井》劇組的情況,把自己試演旺泉媳婦的得失經驗呈給導演做參考……就在劇組準備正式開拍的當口,扮演旺泉媳婦的演員卻發生了意外。時間不等人,導演自然想到要呂麗萍來救場。最終,呂麗萍不但獲得了飾演的機會,並且一舉奪得金雞獎和百花獎最佳女配角獎。

許多實例證明,面對質疑,弱者看成阻礙與打壓,一碰就退卻,一壓就放棄;強者看作千斤頂,越碰越硬,越壓越向上,不畏千鈞壓頂。別人可以質疑我,但我不能質疑自己,不能質疑自信力、堅持力。因為這是戰勝質疑而成就夢想的根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