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苦逼的80後,你中槍了嗎?

80後;指1980年到1989年間出生的人,在中國約有兩億人為80後。

大眾眼中的80後是創新朝氣的一代,卻也被貼上了叛逆、拜金、不負責任等標籤。如今他們最大的34歲,最小的也25歲。

30卻難立,正直面工作,房子,和婚姻的三重門。根據有關調查,超過三成的80後感嘆,工作壓力大,要闖出一番事業太難。許多80後出生縣城,求學省會,打拚大城市。

跑過工地,賣過保險,住過隔斷房。想進事業單位,卻沒有過硬的背景。盼望升遷,卻發現60後,70後,死死抓著椅子不鬆手。公交捷運的人潮擠碎你的夢想,燈紅酒綠的繁華也不管你屁事。

根據復旦大學社會科學院數據研究中心調查:80後的平均月收入為5000元。每十個80後中,有兩個月入不到3000元,只有一個能月入過萬。掙錢少,存的也少。幾乎一半的80後每月存款不足一千元。近兩成還是月光族。一半以上的80後,每月給不了父母一分錢家用。

房價更是讓80後痛不欲生。據調查97%的丈母娘都要求女婿有房。但以上海為例,2002年70後買房時,平均兩個月工資可以買1平米。而2014年6個月工資才能買一平米,想買個100平的房子,需要整整50年。這還是在不吃不喝情況下的計算結果。

實際上,八成的80後存款不足10萬。買一套房往往要花光兩代人甚至三代人的全部積蓄。所以80後只有不到三成買了房,付了首付。還有一半不是租房,就是還和父母擠在一起。

一些硬著頭皮買房的,為了還月供,生活質量反而大打折扣。若不是為了結婚,80後也不用急著買房。幾年前80後還可以高喊;婚姻誠可貴,愛情價更高。但一晃神,年齡最小的80後也到了晚婚年齡。

你不急,你爸媽姨婆替你急。當婚姻被孝道綁架,愛情便視乎不再重要。相親這條路擠破了腦袋,見面就問,你有車有房嗎?

沒結婚的忙相親,結了婚的愁生娃,奶粉貴,求安慰。孩子長大又頭疼教育,一些大城市好一點的幼稚園,想進去先交十萬贊助費。

有人說80後是尷尬的一代,錢都讓50後、60後掙去了。()妞都讓70後泡去了,風頭卻被90後搶走了。其實哪個時代的人沒有各自的壓力和苦悶。

80後中也不乏各行各業的佼佼者。雖然壓力山大,但這個時代也提供了靠自己打拚出人投地的機會。於其抱怨社會殘酷,不如懸樑刺股上路。最可怕的是拿社會當藉口,淪為啃老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