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番茄工作法,最適合年輕人的時間管理方法

我們再工作學習的時候,往往剛開始的一小時效率很高,但越到後來越不想工作,效率越來越低。如何提高自己的效率,讓自己能更好的集中精力呢?這裡推薦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是個簡單易行的時間管理法,即工作25分鐘讓自己休息5分鐘,在這五分鐘時間喝喝茶,上上洗手間,讓疲勞的大腦休息休息,然後再繼續下一個番茄時間。如此循環,你會發現,這短短的5分鐘,讓自己的效率大大的提高了!

讓我們來看看具體的番茄工作法。

1、一個番茄時間(25分鐘)不可分割,不存在半個或一個半番茄時間。

2、 一個番茄時間內如果做與任務無關的事情,則該番茄時間作廢。

3、永遠不要在非工作時間內使用《番茄工作法》。(例如:用3個番茄時間陪兒子下的棋、用5個番茄時間釣魚,等等。)

4、不要拿自己的番茄數據與他人的番茄數據比較。

5、番茄的數量不可能決定任務最終的成敗。

6、必須有一份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表。

1、減輕時間焦慮

2、提升集中力和注意力,減少中斷

3、增強決策意識

4、喚醒激勵和持久激勵

5、鞏固達成目標的決心

6、完善預估流程,精確地保質保量

7、改進工作學習流程

8、強化決斷力,快刀斬亂麻

1、每天開始的時候規劃今天要完成的幾項任務,將任務逐項寫在列表里(或記在軟體的清單里)

2、設定你的番茄鍾(定時器、軟體、鬧鐘等),時間是25分鐘。

3、開始完成第一項任務,直到番茄鐘響鈴或提醒(25分鐘到)。

4、停止工作,並在列表里該項任務後畫個X。

5、休息3——5分鐘,活動、喝水、方便等等。

6、開始下一個番茄鍾,繼續該任務。一直循環下去,直到完成該任務,並在列表里將該任務劃掉。

7、每四個番茄鍾後,休息25分鐘。

在某個番茄鐘的過程里,如果突然想起要做什麼事情——

a.非得馬上做不可的話,停止這個番茄鍾並宣告它作廢(哪怕還剩5分鐘就結束了),去完成這件事情,之後再重新開始同一個番茄鍾;

b.不是必須馬上去做的話,在列表里該項任務後面標記一個逗號(表示打擾),並將這件事記在另一個列表里(比如叫“計畫外事件”),然後接著完成這個番茄鍾。

根據個人實際情況,合理設定自己一個工作日內的番茄時間段,儘量將重要的工作放在頭腦高效的時段,比如上午8:30——11:00,下午15:00到17:00等。不一定所有工作都要納入番茄時間段里,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節奏。

1、做好準備工作,明確各個番茄時間內對應的任務,最好將任務簡單寫到紙質便簽/日記本中,便於實施畫X,強化反饋。

2、每4個番茄時段內的task的上下文差別不要太大,儘量減少task間的切換成本(進入某個task的工作狀態是需要時間的)。

3、在番茄時間段內task沒完成咋辦? 這個估計經常發生,似乎只好在下一個番茄時間段里繼續做了。其他task順延。必要情況下加班完成。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你加強task劃分能力,儘量做好task完成時間的預估,不斷提升精確估計能力。

4、打擾是不可避免的。電話、郵件都可能打斷你的工作。如果必要,可在你的番茄時間段中預留出一些處理打斷的時間,比如25 5,預留5分鐘。當然我們應該儘可能避免這種打擾,可用一些廣為流傳的技巧:比如在允許的範圍內適當將mail接收的間隔延長;高掛“免戰牌”,顯式告知他人你已經“out of services”了;()不啟動即時通信工具,或設定即時通信工具的狀態為外出或極其繁忙狀態等等。

關於番茄工作法,Mario Fusco這樣說過:

不值一提,我認為番茄工作法有很多缺陷。如果我正處在番茄時段當中,這時有客戶從大洋彼岸打來電話,我該如何說?難道讓我說,等一會兒再打,我正處於番茄時段當中呢?不是吧。

如果有人過來和我說話,而我恰巧處於番茄時段當中,我個人的做法是暫時停下手頭的工作與他交談,因為如果不這樣做我沒法接受。我當前所做的事情還沒有重要到能夠拒絕和他人聊天的程度。

番茄工作法對我的幫助在於能夠讓我在一個時間段內集中於一件事情上。如果沒有時間約束,我可能會在各種事情上不斷變換思路,我想同時學習很多東西,但實際上卻收效甚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