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找到甜區,才會如魚得水

馬雲曾在演講中坦言:“我最欣賞的就是唐僧師徒團隊!”

“唐僧是一個好領導,他知道孫悟空要管緊,所以要會念緊箍咒;豬八戒小毛病多,但不會犯大錯,偶爾批評批評就可以;沙僧則需要經常鼓勵一番。這樣,一個明星團隊就形成了。”在馬雲看來,一個企業里不可能全是孫悟空,也不可能都是豬八戒,更不可能都是沙僧。“要是公司的員工都像我這么能說,而且光說不幹活,會非常可怕。我不懂電腦,銷售也不在行,但是公司里有人懂就行了。”馬雲說。

所以讓適當的人處在適當的位置上,承擔適當的責任是非常重要的。

雁陣中也蘊含了這個道理。雁群會挑選一隻最強壯的大雁擔任頭雁,掌控方向,帶領所有的大雁飛翔。然後挑選另外兩隻強壯的大雁斷後,讓它們照顧在中間飛行的年幼的、體弱的大雁,愛護、關懷、鼓舞每一隻大雁,防止它們掉隊。這樣的安排既保證了團隊的飛行效率,又保護了新生力量的成長。大雁這種團隊性強的動物,總是能給人無限的啟發。

在一個團隊中,發揮每一個團隊成員的個人優勢是十分重要的。

在一次工商界的聚會中,幾個老闆大談自己的經營心得。

其中一個老闆說:“我有三個毛病很多的員工,我準備找機會炒他們的魷魚。”

另一個老闆問:“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他們有什麼毛病?”

第一個老闆說:“一個整天嫌這嫌那,專門吹毛求疵;一個杞人憂天,老是害怕工廠有事;另一個喜歡摸魚,整天在外面閒蕩鬼混。”

第二個老闆聽後想了想說:“這樣吧,把這三個人讓給我吧!”

第二天,這三個有毛病的員工到新公司報到,新老闆什麼也沒說就開始給他們分配工作:喜歡吹毛求疵的,負責公司產品質量的管理;害怕出事的人,負責安全保衛及保全系統的管理;喜歡摸魚的人,負責商品宣傳,整天在外面跑。

這三個人一聽分配的職務和自己的個性相符,不禁大為興奮,都興沖沖地上任了。過了一段時間,因為三個人的賣力工作,公司的運營績效直線上升。

無論企業還是個人,都要想方設法找到自己的優勢,而且時時刻刻都要清楚自己的優勢所在。()成功心理學的創始人之一唐納德·克利夫頓說:“在成功心理學者看來,判斷一個人是不是成功,最主要的是看他是否最大限度地發揮了自己的優勢。”

科學研究發現,人類有400種優勢。這些優勢的數量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應該知道每個團隊成員的優勢是什麼,之後要做的就是將團隊的協作建立在成員們的優勢之上,搭配成最有力的組合,使團隊的力量達到最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