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成長,總是風雨相伴

成功的花,人們只驚羨她現時的明艷! 然而當初她的芽兒, 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冰心

一直很喜歡冰心的這首小詩,每每想起,總帶給我一種感動,一種力量,一種克服困難追求成功的勇氣。真的,成功不是那麼簡單,在明艷的現實後面,有多少人能懂得別人在成功之前所經歷的苦澀與艱難。每朵成功的花都需要奮鬥的淚泉做養分,需要犧牲的血雨來澆灌。成功的過程也是一個人成長的過程,在我們每個人成長的道路上總是風雨相伴。

風雨的成長道路上充滿坎坷,遍布艱難,行走於其間的我們,可能會被泥濘絆住腳步,可能會被風雨迷濛了雙眼,但是為了成功,需要我們有這樣的意志,有這樣的勇氣與豪情去沐浴風雨,走過人生的艱難。

記得小時候家裡養雞,沒到小雞要孵出來的時候,我便蹲在雞蛋旁邊看,母親告訴我,裡面的小雞開始啄殼了。我有幸看見一隻小雞從密封的蛋殼裡出來的過程,每一步都如此的艱難,每一次都好像要用盡全部的力氣才能啄碎那麼一小塊蛋殼。剛出來的小雞身上稀稀拉拉長著幾根毛濕漉漉的非常難看。然而很奇怪的是,第二天見到它們的時候,它們不再那麼難看了,甚至可以說是可愛。全身不再是光禿禿的,長滿了毛,圓圓的,眼睛黑黑的打轉,一邊走一遍嘰嘰喳喳的叫著,充滿了生機與活力。我感嘆於它為什麼一夜之間完成了如此華麗的變身。

突然間我有個奇妙的想法,讓小雞自己啄蛋殼太慢,對於如此年輕脆弱的生命太辛苦,要是我為它們把蛋殼打開,把它直接從蛋殼拉出來會不會好一點?於是我便悄悄地替一個正啄蛋殼的小雞剝開了蛋殼,並在腿上用線做了標記。後來我才知道小時候這麼想這麼幹的人不只我一個。

小雞出生後,每天我都觀察我的「傑作」,但我發現這隻小雞有氣無力,走路緩慢,還經常被其它小雞擠踏。有一天竟然發現這隻小雞死在了一個牆角,我為我犯了這樣一個錯誤而感到一種罪惡,一種深深的自責。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終於明白了那個簡單的道理。其實人生也是這樣,生命中那些至關重要的關口,必須得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啄破命運的蛋殼。這是一個積蓄能量和磨練意志的過程,假如走了捷徑,成長的過程便會出現缺口,這也許就會成為日後生命的弱點。也就是說有些成長,有些風雨,有些經歷必須自己去體驗,去嘗試;有些痛苦,有些艱難,有些泥濘必須自己去克服。況且大多數人的生命是沒有那樣的條件與機會去走捷徑的。

由此,我又想到另一幕情景。在我兒時的窗台前面有一片空地,空地上長滿了小草,茂盛青翠。後來家裡蓋房需要石頭,這塊空地便成了堆積石頭的最佳場所,就在一天之內,地上的青翠茂密不復存在,只剩下一堆冰冷的石頭。一個月以後,這裡的石頭搬光用完了,那片地又空了出來,只是那裡早已沒有了小草,只剩下些破碎的石渣殘塊,一片荒涼,原先的那些草只剩下粗糙的根。我想這裡再也長不出那樣茂盛的綠色了吧,有那麼多石塊壓在上面。

就這樣的情形繼續著,日子一天天過去。轉眼一個冬天過去,第二年春天的時候,不經意間看見石塊下面的草根上發出了嫩黃的芽,我認為它們是長不出來的,壓在上面的石塊那麼多,沒報多大希望也沒有怎麼在意。可是令我驚奇的是兩個星期後我打開窗子,映入我眼帘的是一片綠色,就是那片被我忽略的空地上竟然是一片綠色,原先覆蓋在它們身上的石塊已經被草覆蓋,還是一樣的青翠茂盛。我驚嘆於它的自強和堅韌。於草來說,這應該是最惡劣的環境了吧。石頭的夾縫間,更沒有豐厚的土壤。而它,沒有萎蔫,也沒有消失,鮮嫩的葉子正昭示著它蓬勃的生命力。

以上兩個曾經的經歷在我的記憶中永不抹去,歷久彌新。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何嘗不會遇到阻礙自己的蛋殼,限制自己發展的石塊,但那又怎樣呢?無論遇到何種艱難,無論遭遇怎樣的不幸,我始終都相信那只是暫時的,只要心中有信念,腳下就有前進的力量,不怕痛苦,只怕丟掉剛強,不怕磨難,只怕失去希望。心懷希望,生命如春。負重前行,生命才有質感。

人生漫漫長路,常常會有這樣那樣的遭遇。或是學業的困惑,或是朋友的欺騙,或是家庭的變故,或是失戀的痛苦……面對生活的種種磨難,我們要當強者。磨難只是情緒的體驗和肉體的折磨,磨難也是生命的一種過濾,不畏懼它就能鬆弛自己,就能從負重的身心濾出坦然的心智。磨難是禍,也是福,它可以鍛鍊我們的意志。()生命中經歷坎坷曲折,人的價值才能充分體現出來。跨過艱難才會懂得生活的意義,從而更熱愛和珍惜生活。

成長的過程一層是掙扎,一層是蛻變,掙扎與困惑是年輕時的常態,只有學會堅強,我們才能以青春的名義為人生留下些珍貴的回憶。所有的憂傷都只是簡單的音符,裝點那長長短短的旋律;所有悲涼都只是路邊的野花,點綴一下人生的漫漫長路。

成長的道路風雨相伴,沐浴風雨歷見彩虹,心懷希望,堅守信念,通過努力,才能撥開雲霧見月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