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青年教師的心靈成長之旅讀後感

每年都會得到有利於我們教師成長的書籍,而這次卻是我自己選的。這是一本有關青年教師的一本書。作者從教26年,經歷了書中所涉及的青年教師心靈成長的大部分階段,文字中滲透了作者經歷的挫折成功體驗。書中有大量一線優秀教師的案例,對讀者有較強的啟發性。頗具文采與詩意的文風,讓本書讀來頗感輕鬆、愉悅,同時通過層層設定的問題帶領讀者不斷反思自身,突破自身的心靈成長障礙。

本書向您傳遞的,是這樣一種成長理念:每一名青年教師,都有成為卓越教師的可能。之所以絕大多數人最終淪為平常,是因為在成長的重要節點上,往往缺乏了進一步前行的動力與方法。只要能夠激發起內在的成長動力,同時掌握必要的行動方法,每一個生命就都能創造職業的傳奇。

這本書讓我們重拾前進動力,重獲行走方法。這些建立在他人成功經驗基礎上的研究成果,相信無論是對於剛剛起步的新教師,還是對於業已取得一定成績的優秀教師,都具有積極的引領價值。

青年教師的心靈成長過程,本質上說,就是以成長中日漸聚集的強大力量,不斷擴展與充實心靈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心靈的內涵不斷豐富,外延不斷擴展。生命由此而日漸脫離平庸,朝向優秀乃至卓越持續前進。

在浪漫的激情和複雜的現實間,潛伏著無窮無盡的暗流。()這些暗流,常常會在意想不到的狀況下,從無法預知的角落裡突然湧出,一下子便將新教師辛苦搭建的教育殿堂衝垮。面對這份淫威,任何激情、夢幻、詩意、純真、好奇、渴望、緊張、充實,都只能像無法掌控自身命運的孩子,要么睜大了吃驚的雙眼,面對廢墟無助地嘆息,要么在片刻的傷感後,迅速轉移了視線,去另一個空間上另建新的樂趣。

然而,教育的特殊屬性,卻既不接納長吁短嘆,也不容忍異地重建。教育面對的,就是這一群有個性、有追求的鮮活生命。這些生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缺陷,需要在學校這個特殊的空間裡砍削修補,使其能一步步脫離愚昧與低俗,走向智慧與崇高。

因而,真正的教育,就逼迫著新教師不得不直面這份慘澹,不得不彎下身體清掃蕪雜、清洗污濁,然後,以哪裡跌倒哪裡爬起的勇氣,再次築起心中的聖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