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多元智慧型讀後感

多元智慧型讀後感(一)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霍德華·加德納教授認為認識世界的方式是多樣的,並提出了多元智慧型理論。他認為人類至少有九種智慧型,除了語言和數學—邏輯智慧型外,還有音樂—節奏智慧型、視覺—空間智慧型、身體—運動智慧型、人際交往智慧型、自我反省智慧型、自然觀察者智慧型、存在智慧型。這些智慧型對於現代社會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世界是多元的,人的智慧型也是多元的,因而我們的教育也應該是多元的。通過讀《多元智慧型》這本書,使我對教學有了一些新的啟發。

在加德納理論中,人的智慧型是多元的;而且這種多元是開放的,不是封閉的,人們將不斷地對人的智慧型種類進行開掘,某種能力只要得到實踐的和生理解剖的足夠證據的支持,就可以進入多元智慧型的框架之中。

多元智慧型理論使我們了解到每個人至少有九種智慧型,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勢智慧型,對於同一種事物,每個人都會運用不同的智慧型或智慧型組合,從不同的渠道、用不同的方法去認識它,理解它,表現它。可以說不論在哪種情況下,沒有一種對所有學生都適合的好方法,因為在課堂上,每個孩子都有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所以我們的課堂教學也應該是多渠道、多元化的。教師應該尋求一種複合、多變的方法,因材施教;同時,教學內容涉及到各種智慧型,可以說內容的多元化也要求教學方式的多元化,滿足學生不同學習方式的需要。

傳統的課堂教學中,單一的教學方法常常只能滿足部分學生的需要,很大程度上抹殺了學生的個性,限制了學生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揮。現代的課堂應當關注學生智慧型的差異,關注每個學生不同學習方式的需要,讓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地學習。例如,我在上「童畫三國」一課時,首先課前讓他們反覆閱讀《三國演義》,收集許多與之相關的圖片,為創作打下較好的認識基礎。在「童畫三國」系列的整體構思中,我極力想用色彩配合技法來展現「三國」。畢竟已經過去兩千多年,它在時間上給人很遠很「舊」的感覺,而我用何種技法能做得舊並且又很有畫面效果呢?首先我為了讓感覺統一,先定了一個主色調---赭石。然後尋找能夠做「舊」並且能夠顯示出「三國」歷史沉澱感技法。最後我們確定了現代彩墨,仿壁畫,立體燈柱,立體草人四個部分。人物現代彩墨部分,是以單獨的人物展現為主。讓孩子們看完「三國演義」後,選擇最喜歡的人物去表現。先和孩子們探討人物的特點:外型的特徵,面部,服飾以及武器等。讓這些八九歲的孩子在2米長的畫紙上構圖,因為面積大,所以構圖比例變形得生動而有趣。仿壁畫部分,是以「三國演義」的著名故事情節為題材,例:火燒赤壁,桃園三結義等。孩子們在認真地反覆地看了《三國演義》故事後,根據他們理解的故事情節進行構圖,運用廢舊報紙與立得粉先堆出人物和事物的形象,然後上色。

燈柱部分是以仿古銅的技法製作的。背景是一年級的孩子用蝌蚪人物畫的戰爭場面,很是生動。高年級孩子製作仿古銅面具,沒有具體要求,允許他們任意地去設計與創造立體的人物或怪物的臉。有的孩子選擇做馬,我們也不予否定,畢竟這是孩子們的作品。老師只是教會他們技法而已。草人部分,是用最原始的鄉間材料製作。稻草,竹條,棕痲,樹皮等。張飛,戰馬,關羽在這些材料切割組合中誕生了,每每看著這些草人與馬,我都會聯想到老師和孩子們在製作過程中的點滴,現在我們最愛說:創作過程是最快樂的!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學習表現,在今後的教學中經常有意識創設這樣的學習活動,以滿足不同智慧型組合和學習方式學生的不同需要。這樣,學生的學習興趣必然會大增,會更加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在當今大班授課的情況下,能逐步做到因材施教,讓學生在最直觀的、最自然的環境中,各項智慧型得到有效的開發。

多元智力理論所倡導的尊重個體差異、尊重每一個體發展的思想,與這次新課程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為我們挑戰傳統、形成新的有時代特色的課程設計思路提供了有意義的借鑑,它啟發我們的教師「通過多元智力來教」、「為多元智力而教」。前者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被看作是我們對教育目的的新思考,後者則可看作是我們在教育方法上的新追求。「為多元智力而教」要求我們在進行學校課程設計時,擯棄原來只圍繞一科而設計的慣有思路,而充分認識到不同學生的不同智力特點,對學生的多種智力一視同仁,強調使每一個學生的智力強項得到充分發展,並從每一個學生的智力強項出發,促進學生其他各種智力的發展。「通過多元智力而教」要求我們的課程在努力使不同智力都得到發展的同時,通過調動不同智力活動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不同作用,使用多樣化的教學手段,極大地提高課堂教學的實際效果。理解多元智力理論,理解這一理論指導下形成的「學生觀」和「教育觀」和「評價觀」,將有助於教師理解並積極地實踐新課程。

「多元智慧型」理論主張,評價一個學生應該從多元的角度,教學中應承認學生在發展過程中的個性差異,承認學生在發展過程中的不同發展水平,發現學生的優勢智慧型,並通過恰當的評價強化他的特點,增強其信心,使學生獲得成功感和自我價值感。

多元智慧型讀後感(二)

讀了《多元智慧型》這本書,我認識到每一個學生都是有潛力的,孩子們不缺少天才,缺少的是發現天才的眼睛。

根據多元智慧型理論,學生有「知識」、「能力」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上的差異。因此,教學目標的設計,就要對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要求,而不是每個人都達到一樣的目標。只有了解學生,了解學生在「知識」、「能力」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上的差異,才能制定「存異」的教學目標。傳統上了解學生,主要相信考試測試的結果,事實上,這很難了解學生的真實情況,尤其是學生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多元智慧型理論的研究者已經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了解學生智慧型狀況的方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觀察,要觀察學生真實的表現,要注意學生在課堂中的「非常表現」,要注意學生在課外做什麼。多元智慧型理論給我們認識這個問題提供了新思路。學校教育不僅要完成為學生今後各方面發展打基礎的任務,而且應該著重開發學生的潛能,培養學生的多元智慧型。()多元智慧型理論認為人的智慧型是多方面的並承認智慧型的生物基礎,具有無限的發展潛力,甚至預言,「每個孩子都是一個潛在的天才兒童,只是表現的形式不同。」同時,多元智慧型理論還承認社會文化對個體智力發展的影響。這就要求教育提供適合學生智慧型發展的機會。所以,對一個孩子的發展最重要的、最有用的方法就是給每個孩子找到一個可以盡情釋放才能的地方。中學階段的教育對象是13-16歲的孩子。他們的生理和心理發展還很不成熟。從生理髮育來看,他們的身高、體重等的發展是不均衡的,生長發育相對緩慢;大腦的重量幾乎接近成人,大腦的興奮功能逐漸減少而抑制功能逐漸增強。從心理發展來看,中學生的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都有了發展,有意注意的時間增長了,注意的範圍廣泛了。他們的記憶開始由機械記憶向理解記憶過渡,記憶的內容與生動、具體的事物或情景相聯繫進行記憶是這個年齡階段孩子的主要記憶方法。他們的思維已經從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過渡,自我意識和交往的欲望明顯增強。這些特點說明他們具有很大的可塑性和巨大的尚待開發的多方面潛能。

素質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每個學生素質的教育。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是因為每個學生都有潛能,都有成功的潛質。之所以要培養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是因為每個人先天就有這些素質的基礎,只不過是如何通過開發使其形成良好的結構。由此可見,多元智慧型理論所倡導的理念和我們學校教育所追求的目標具有一致性。

多元智慧型讀後感(三)

美國著名教育家加德納教授的研究表明:人的智力活動最起碼包含了七種可改變命運的智慧型要素。即:言語智慧型、邏輯—數學智慧型、空間智慧型、肢體—動覺智慧型、音樂智慧型、人際智慧型、內省智慧型。這就是「多元智慧型理論」。這一理論,證明了人類思維和認識世界的方式是多元化的。他指出每一種智慧型在人類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這些理論對於我們認識和區別有差異的個體,有針對性的實施素質教育有著很大的幫助。

多元智慧型理論帶給我們的不僅是一種理論,更是一種理念和信念,作為一名教師,理念和信念非常重要,能使我們自內而外地有所改變,一旦我們真心實意地改變我們的教學行為,就會有可喜的發現。

我們知道,每個孩子均是獨立的個體,不論成長背景、經驗、資質和需要都各有不同,因此教育者須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引導啟發每個孩子,使他們能「各得其所,各得其樂」,這比單純以學生的文化分數為重的評價要客觀、全面得多。因為我們還知道,受教育者的發展決不是統一的、程式化的、同步的發展,而是有不同傾向、不同標準、不同速度、不同特色的個性發展,這就需要教育者了解每個學生的差異,有針對性的對他們進行教育。

這就要求教師有善於挖掘學生的各種潛質的能力,並能在實際的教育教學實踐中對學生進行積極而富於智慧的指導,使我們的教育真正地為每個學生個體的發展而努力。同時,不以成績最終評價一名學生,可以保護更多孩子對於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從而使他們可更輕鬆、愉快地求知、問惑,各個學生身上不同的智慧型優勢又能讓他們在群體中得到認可和尊重,當每個學生都處在一種融洽、和諧的學習氛圍中時,他們身上的潛能又可得到最大化的發展。

那麼,作為一名教師,如何做自己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有心人呢?

首先,尊重每個學生個體,接受他們的現狀態,並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至少一個閃光點,然後用自己的慧眼去發掘。其次,不片面追求單個潛能的培養和發展,只要有因勢利導的機會,幫助學生實現多種智慧型綜合發展的可能。最後,要想更好地運用多元智慧型理論,並將理論服務於實踐,必須向相關理論的同類書籍學習,多思考,多行動,才能發揮讀書的效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