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回到原點讀後感

讀著抒情的散文,能讓我的心情放飛;讀著精彩的小說,能讓我的幻想放逐;當讀完《回到原點》一書後,則令我百感交集,在吸收書中精髓的同時,也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進行反思。

書裡除了講述了教育的靈魂、如何保衛孩子的童年等一些我們容易忽視的問題外,還分析當前教育所存在的普遍現象,來警醒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確實值得一讀。其中有幾點是我體會最深的。

首先,是林少敏與張文質在談論到保衛童年這一話題時,認為當前學校已經是脫離了教育的本質,有功利化的行為。我覺得教育的評價是比較複雜的,所以用評比、競賽、考試等形式去評定學校,是在所難免的;而且現在社會競爭激烈,要想學校有生存以及發展的空間,去迎合社會的要求,也是迫不得已的。但問題是我們當教育工作者的要帶著良心去工作,本著教書育人的思想,不但要傳道、授業、解惑,更要注重學生道德品質的培養;不能把學生當作是製造好成績的機器,不要把學生當作拿獎金的「搖錢樹」的話,我相信我們的教育就沒有了功利關係了。

當今社會裡,雖然物質生活已經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現在的小孩衣食無憂,又由於多數都是獨生子女的原因,在家裡是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不僅生活習性比較懶惰,思想上其實也比過去的孩子缺失了許多東西。其實,這就是為功利所困的「失真」教育。現在大家都不難發現,新聞里常報導:一些青年因為口角而殺人;富二代醉酒駕駛撞人後揚長而去;一些有錢人說用錢就能解決問題等。因此我們慨嘆:現在的人怎麼越來越粗暴的呢?這就反思我們在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方面還是否做到最好了。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其實在教育上不僅僅是要對學生進行刻板的學科教育,更為重要的是對學生的靈魂洗滌和精神的再塑造。

其次,在還學生自由這一問題上,也是要下工夫的。書中毫不客氣地指出:人身自由是中國教育中嚴重受到忽視的教育自由。不能以任何遙遠的目的犧牲兒童的身體利益,不能犧牲兒童的歡樂、遊戲和交往的需要而把兒童放置在勞累之中。但有時反思我們自己呢,會有意無意地范下這個錯誤。有時是因為抓緊評講練習的進度而拖延了下課的時間,有時是怕出危險而減少活動的時間,()有時是火在當前把學生大罵一頓,有時甚至是為了掌握知識而反覆地練習。所有的這些,都是在剝削著學生的自由,摧殘著這幼小的生命。作為教育工作者只有認識到這些是錯誤的行為的話,才會懂得關愛我們的學生,才能更好地開展教育工作。

第三,根據孩子的個性特點,因材施教。北京電視台記者馬薇所舉的一個國外學生莎拉的學習例子,是一個很有代表性的事例。我們現在布置作業,沒有考慮孩子的能力特點,只是考慮到自己批改時的方便,就「一刀切」,統一作業。其實細想一下,對於學有餘力的學生來說,是一種折磨,因為他們已經掌握了,還要再做。所以,有時在作業布置方面要學會靈活,適當地根據學生實際來布置不同層次的作業,以達到激勵效果。

但話分兩頭,我對書中所說的因為要培養學生個性而允許孩子動著學習的觀點持保守的態度。雖然我們的課堂要求學生端端正正地坐著聽課,不許亂動是有點壓抑了學生的自由,但對於學生人數比較多的教學班來說,起碼它能保證學生的聽課率,也保證教學能按計畫進行,同時,這也是培養學生懂得規範的一種途徑,如果允許個別好動的學生邊玩邊學習,由於他們的自制力不強,所以不但不能培養個性,還連基本的知識都學不進去。所以,我還是注重培養學生的課堂紀律,坐立的姿勢,這是學習的基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書中所選取的文章也好,所引用的名言也好,甚至是舉的例子也好,作為教學工作者,都要認識到自己的工作對象是天真爛漫的孩子,教育的任務不僅是知識的傳授,人格的培養,還有的是人文的關懷。只有把別人的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孩子來教,才會切身地為孩子著想。

我不太懂用華麗的詞語來修飾,也沒有用形象的修辭來表達,只是用平淡的片言隻語,來表達我讀完這本書後最深的體會。作為教師,我希望帶著學生,能彼此回到教育的原點——既教書,又育人;既學知識,又學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