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魏書生教育思想讀後感

魏書生教育思想讀後感(一)

今天我又一次在螢幕上見到魏老師。他的穿著那么樸素,神態那么平和,模樣也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沒有一點所謂的“名人”架子。再細聽他的談吐沒有一點空洞的說教味道,也沒有講多么深刻的大道理。他只是很平靜地說著發生在他身邊的一些真實小事,顯得那么淡定從容。很快我便被他的睿智幽默所感染;為他樂觀、進取的態度所嘆服;敬佩他平和的心態;敬佩他獨特的個性;敬佩他獨特的教育觀念和方法。魏書生,完全打破了傳統教學模式,以他全新的理念率先走出了一條教學改革的新路。他的這條路,並非是一帆風順的,他也正是在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的基礎上,憑藉他的遠見卓識來探索出來的一條教育成功之路,從他的成功不難看出,魏老師身上所具有著平常人所不具有的愛心和偉大的人格魅力以及他的超過常人的睿智!

他身上崇高而無私的愛心猶如熠熠閃光的燈塔。照亮了學生內心深處頹廢、陰暗的角落。他有著海洋般寬廣的胸懷,能容納和理解學生所有的錯誤。因而,他從不挫傷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公平、公正地善待每一個學生,從不偏私。對待學生的錯誤,從不體罰,而是讓學生唱歌或做件好事來改正錯誤。在充滿愛的教育中,真正體現出他在學生心目中偉大的地位。學生怎能不受到感動,不受到愛的薰陶呢?學生從內心深處信服、崇敬和愛戴他,所以,能夠主動認識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在魏老師偉大人格魅力薰陶下,學生才能胸懷坦蕩、光明磊落。才會敢於承認自己的所作所為,這足以說明,老師的典範作用及偉大人格的寫照。

他在教學上的科學和民主思想,深得學生的喜愛和歡迎。他心裡只有學生,教書是為育人,育人是為民族的偉大振興。他在育人過程中,充分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他用他的智慧和曠達,去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和啟蒙學生。開啟學生未知的內心世界,開發學生內在的潛能,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使學生具備各方面的能力,培養學生具有思想品德高尚、具有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的高素質多能力的綜合素質人才。學生在這樣一位老師的啟蒙教育下,身心愉悅,學習及其它方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就可不言而喻了。

而這一些需要一種平和的心態,需要一種持之以恆的精神。聯繫自己,而我缺乏的正是這種心態,這種精神。

在我當了十九年的教學生涯中,自己也曾不斷地摸索,在失敗中總結經驗;管理班級也曾試著“民主”,但每次都民主得不徹底。還有自己缺乏魏老師那種敢想敢做的精神。其實,無論是課堂教學還是日常生活小事,我一直執著地認為“放手,孩子會走得更好!”一個大包大攬的老師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好老師——當得辛苦,還成就不大,往往是事半功倍,那同樣也是剝奪學生權利的一種做法。教給學生怎樣做事,教給學生怎樣做人,教會學生怎樣學習,這樣才教給了學生獨立的資本。但要想做到真正的“放手”,需要一個過程——孩子學習的過程,逐漸成長的過程。而每次,當這個過程還未成熟就被扼殺在我的“急於求成”之中。所以,我慚愧!

再則,要想掌握並很好的運用這種“科學”,首先,老師必須善於發現,善於鑽研,鑽研每個學生,了解他們的心態,掌握他們的動機,發現他們的特點;鑽研班級內發生的每一件小事,弄清前因後果,對症下藥,制定良策。其次,便是培養一支優秀的班幹部隊伍,引導他們管理班級工作,讓他們真正充當班主任的左膀右臂。和魏老師相比,自己還是缺乏一種智慧——想學生所想的智慧。因為很多時候無法讀懂學生的心理,從而無法全面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所以不能很好的發現,也一直培養不出一支主動的“幹部”隊伍。所以,我慚愧!

魏老師還讓我佩服的是他對待後進生的態度。無論學生底子多薄,基礎多差:無論學生的表現讓人看來多么“惡劣”,他都能徹底地做到“尊重”。我經常教育學生說:“要想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自重,其次要先尊重別人。”其實,老師和學生之間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一個學生如果真正從心底尊重一個教師,那他一定會為了老師而努力改變自己的缺點。所以,我佩服!這是我努力的方向。

魏書生老師那高超駕馭、靈活運用教育規律的能力真的需要我們認真地體會並運用於教學實踐。一個人,要想征服另一個人或更多的人,靠的就是心與心的碰撞,情與情的交融。魏書生的言語,真誠樸實催人奮進,陶人情操;讓所聽者都會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想……

魏書生教育思想讀後感(二)

魏書生思想席捲中國教育界,但始終也沒能真正去讀一些關於他的教育理念這方面的著作。前段時間去書店看到了魏書生寫的專著,順便買了本,這幾天也一直在翻閱,從中我發現書中他寫到的並不是純理論的東西,而更多的是那些特別實實在在的,在他從事教師這個職業時的一些具體教育方法。粗略拜讀了以後,我從書上真實體會到了魏書生的人格魅力。在這教育改革的年代中,魏書生的教育理論無疑就是一盞啟明燈,為教育大潮中的師者們指明了航向!同時也為我們這些青年教師提供了一些實實在在的教育思路。

作為一名政治教師,由於其學科的特殊性,一昧的盲目付出並不能得到預想中的回報,照本宣科換來的只是下面學生暈暈欲睡的結果。如何讓學生重視這門學科?如何讓學生願意主動去學習這門學科?可能比備課教學更為重要。

魏書生的教育思想精闢地歸納為:一句話;兩本書;三個魅力;四字精髓;五點啟示;六步教學法;七個一分鐘。全面且簡潔明了地涵概了魏書生的基本教育思想。其中的“三個魅力”讓我的內心驀然升騰起一種前所未有的清新,魏書生的人格魅力、知識魅力、成就魅力使他在惡劣的環境中催化自己發奮圖強而更加卓越,他以自己的經歷勉勵著取經者要做到“天人合一,解放自我”,正是這種解放才使魏書生有能力有勇氣去創造一般人難以創造出來的奇蹟。做為一個師者,不能用狹隘的人與人之間權與利爭奪禁錮自己的聰明才智,歪曲自己的人生價值,我們要努力管理好自己的內心世界,作自己的心靈主人,胸懷坦蕩,淡泊名利,發揚光大自己內心的大智慧,真正的將生命付於教育事業,真正地做到燃燒的蠟燭,在發光發熱中不斷思考、學習與進步,自強不息,真正做到博學為師,厚德為范。

魏書生教育思想讀後感(三)

身為一名教師,只要用魏書生的教育思想武裝頭腦,領悟其真諦,相信明天的教育一定會興旺發達。三月二十日下午,聽了進修學校趙文成校長關於《學習魏書生教育思想》的報告,使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教育。自己在教育生涯中已度過三十多個年頭了,今天讓我感觸最深的是:魏書生老師能用他那博大寬廣的愛心,去探尋一條寫滿愛的教育改革之路。傳統的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的機械記憶,灌輸學生做分數的奴隸。最終培養出來的大多是高分低能的人才。而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完全打破了傳統教學模式,以他全新的理念率先走出了一條教學改革的新路。他的這條路,並非是一帆風順的,他也正是在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的基礎上,憑藉他的遠見卓識來探索出來的一條教育成功之路,從他的成功不難看出,魏老師身上所具有著平常人所不具有的愛心和偉大的人格魅力!崇高而無私的愛心,是他身上熠熠閃光的燈塔。照亮了學生內心深處頹廢、陰暗的角落。他有著海洋般寬廣的胸懷,能容納和理解學生所有的錯誤。因而,他從不挫傷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公平、公正地善待每一個學生,從不偏私。對待學生的錯誤,從不體罰,而是讓學生唱歌或做件好事來改正錯誤。在充滿愛的教育中,真正體現出他在學生心目中偉大的地位。學生怎能不受到感動,不受到愛的薰陶呢?學生從內心深處信服、崇敬和愛戴他,所以,能夠主動認識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在魏老師偉大人格魅力薰陶下,學生才能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的做人。

他愛自己的事業,更愛自己的學生,他用滿腔的愛,來譜寫著人生光輝燦爛的篇章。魏老師用愛心教育著學生,()真正喚起了人性的真、善、美。他的教育理念給學生的心靈點燃了不滅的明燈,只要他為學生指明方向,學生都會心甘情願地努力去做,他給予學生莫大的信任,讓學生充分體驗到了“管理者”成功的喜悅和滿足感。能夠最大程度上調動起學生各方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使每個人都真正認清自己的優缺點,能夠真正認識到自己的價值。他在教育過程中,注重培養學生自強不息的拼搏精神,鍛鍊學生堅韌不拔的堅強意志。他在教學上的科學和民主思想,深得學生的喜愛和歡迎。他心裡只有學生,教書是為育人,育人是為民族的偉大振興。他在育人過程中,充分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他用他的智慧和曠達,去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和啟蒙學生。開啟學生未知的內心世界,開發學生內在的潛能,教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使學生具備各方面的能力,培養學生具有思想品德高尚、具有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的高素質多能力的綜合素質人才。學生在這樣一位老師的啟蒙教育下,身心愉悅,學習及其它方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就可不言而喻了。

最讓人心服口服的是:魏老師的課沒有講什麼,學生就會了,可我為什麼就學不來呢?不用批改作業、作文,學生自己就能完成,收效也較好。但魏老師的這些做法,並非是信手拈來的,這完全是他不斷刻苦研究教學教法探索過程的驗證。也是他用博大寬廣的愛心,去探尋著一條寫滿了愛的教育改革之路的證明。他的成功,為我們今天的教育事業指出了光明的道路。我雖然離退休的時間已經很近了,但自己有決心在魏書生教育思想的指引下,乘教育改革的東風,發出自己最後的餘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