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高考平行志願填報三大秘笈

高考平行志願填報三大秘笈


近年來,隨著各地高考制度的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省市嘗試推行高考平行志願填報。除北京、上海、江西等已開始推行高考平行志願填報的省市外,2010年,陝西、重慶等地也首次在高考政策中引入“平行志願”填報。面對這一陌生的志願填報模式,不少考生和家長有些疑問。

18日至19日,正在重慶參加“滬上名校中西部行”活動的多位知名高校招生辦公室負責人接受新華社記者,他們結合多年招生工作經驗,為高考考生和家長介紹“志願填報秘笈”。

秘笈一:平行志願填報要選準“參考值”

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等高校的招生辦公室負責人建議,考生、家長填報志願前,要多找“參考值”。

“填報平行志願的考生和家長,首先要把握一個‘勢’字。”復旦大學校長助理、招生辦公室主任丁光宏告訴記者,不少省市是知道高考分數後開始填報志願,因此考生和家長要將考生分數在全市的位置、自己感興趣的高校前幾年錄取分數在各個高校中的位置、自己感興趣的高校在社會中的地位等等進行綜合排次,分析當年高考志願填報的形勢,以這些排次為參考值填報志願。

根據學校多年來的招生情況,華東師範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周鴻建議考生和家長選擇參考值不能只看前一兩年的分數,否則容易引起誤區。他說,華東師範大學在重慶招生時,就有上一年錄取分數高,次年卻錄取分數只比重點本科線高1、2分的情況,俗稱“大、小年”。(勵志名言  )為此,他建議考生可以根據當地高考政策調整的節點為標準。如重慶自2006年開始,改為知分填志願,重慶考生就可以前3年的高考錄取情況為參考。

秘笈二:如何做到分數上線肯定被錄取?

“高分落榜”一直是學習成績較好的考生擔心的問題。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志願填報失誤,上了重點高校錄取分數線卻就讀普通高校。記者就此多位名校招生辦公室負責人,他們告訴記者“高分不落榜”訣竅很簡單。

“只要在填報志願時,註明專業服從調劑,分數達到提檔線,我們學校百分之百不退檔。”上海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魏立東介紹,不僅上海財經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理工大學、東華大學、華東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高校都可作出這樣的承諾。同濟大學等高校招辦負責人介紹,實行平行志願後,投檔到高校的考生分數將“扁平化”,被錄取考生之間的分數更為接近,集中在一個較小的分數段內。因此,重點院校的熱門專業競爭加劇。如果考生註明專業服從調劑,學校會為考生選擇與其所選專業較為接近的專業進行調劑。

考生不必過於擔心被調劑到不滿意的專業。華東師範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周鴻說,不少高校都有考生入校轉專業的機會,考生進入滿意的高校後,可以提出申請調整專業。同時,以上海為例,不少高校還有跨校輔修的機會,考生修滿學分後,能夠取得第二專業學位,彌補高考時錯失滿意專業的遺憾。

“退一步講,如果考生不願意服從調配,又非常想就讀滿意的大學,可以選擇前幾年該校招生錄取分數最低的專業。”東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陸忠平說,平行志願的特點之一,是考生誰的分數高,誰優先。激烈競爭中,建議考生先選最希望入讀的高校,然後再考慮專業的選擇。

秘笈三:梯度填報,杜絕失誤

平行志願就是在錄取某批次的高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院校,每個院校志願下設六個專業志願,招生錄取部門會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順序”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即根據考生的成績,按照志願順序進行投檔。在志願填報中,家長常常有這樣的猶豫:萬一考生超常發揮,會不會因按正常實力填報志願錯失就讀名校機會?考生對考試水平估計不準,怎么在填報保底高校的同時,留下讀更好大學的空間?

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招辦負責人介紹,考生平行志願的填報,一定要拉開梯度。

上海交通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陶正蘇告訴記者,梯度志願填報的秘訣在於“沖一衝、穩一穩、保一保”。以重慶為例,2010年,重慶市在重點本科批次推行平行志願填報,考生可按“A,B,C,D,E,F”的標識,填報6所高校。陶正蘇建議考生及家長將6所高校分為三類,前兩所,可以“沖一衝”報考比考生平常成績水平稍高的學校;中間兩所,報考和考生平常成績水平相當的高校;後面兩所高校,則為考生“托底”,萬一考試失誤,可以確保就讀重點本科。這樣,無論考生在高考中的發揮如何,考生和家長都不會因為志願填報不當而遺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