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志願填報中應該關注的問題

志願填報中應該關注的問題

  平行志願投檔是一次投檔,集中錄取。每個學生只有一次成功投檔機會,對於同一種類批次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分數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投檔。每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平行志願先後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畫餘額的學校。

  舉例說,比如620名學生A位置填這個學校,600名學生是B位置填這個學校,對於學校來講看不到A和B,只是知道你的分數。A、B、C志願,對於學校都是第一志願,實際上是分數優先,但是務必注意:投志願是按照志願先後投的。

  什麼情況下會出現投檔又被退檔?

  從理論上講,實行平行志願後,考生中意的三所二志願高校可以同時填報了。但是,必須注意另一個問題——順序,這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平行志願的投檔,是按考生平行志願所列各院校的先後順序依次檢索的,一旦符合條件,檔案即投向先檢索的高校。如果該院校的投檔比例為1∶1.2,招生人數為100人,而該考生排在120名,則被投檔,但因招生人數的限制或該考生專業不服從調劑,很可能被退檔;如該考生排在121名,就失去了投檔的機會。

  如何知道專業級差,如某高校設10多個專業,哪些高,哪些低?

  所謂級差,是指高校在錄取第一志願和非第一志願考生時最低錄取控制線的分數差。有的高校有,有的沒有。一般情況下,錄取非第一志願考生的最低控制線要高出幾分至幾十分不等。要仔細閱讀理解意向中高校的錄取規則,是否預留二志願名額、是否設立志願級差、是否有專業級差等,都有高校本身的具體規定的明確說明。在具體專業的高低上,考生在填報專業志願前要了解近幾年來學校各招生專業的平均分和分數檔次,然後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實力將所報專業順序進行合理排列。

  平行志願錄取模式,填報時要注意哪些風險?如何規避風險?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降低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但並不是說這種模式沒有風險。從目前看,平行志願仍有一些風險,需要引起重視。

  一,依然存在落榜風險。高校擇優錄取的原則允許院校投檔數略大於招生計畫數。因此,超過招生計畫數的部分投檔考生依然面臨正常落選的風險。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採取一次性投出,一輪投檔後一律不再補錄。如根據投檔比例,某考生儘管可以投檔到學校,但成績相對較低或專業不服從調劑,則可能被高校退檔。

  應對方法:考生在專業選報上,應當恰當定位,並填上“服從專業調配”更為穩妥。

  二,誤闖政策禁區的風險。考生被投檔後,錄取過程中發現該考生不符合特殊專業的體檢要求或不符合某些專業的單科成績要求,就可能被退檔。而一旦出現退檔,考生就無法參加平行志願中其他幾個志願的檢索投檔,只能參加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錄取。

  應對方法:高校有的專業是有特殊要求的,因此考生要細讀高校招生章程,看高校哪些專業有特殊政策限制,以提高自己的錄取幾率。

  三,定位不恰當的風險。如考生填報的一志願和三個平行二志願都過高,也就是說考生的投檔分均未能達到幾個平行志願院校的投檔線,考生檔案就不可能被投檔。

  應對方法:對高校的選擇一定要量力而行,並不是實行平行志願後,高校志願就可以隨便填。而是要選擇那些適合自己的高校,只有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四,梯度不合適的風險。如果考生所填報的三個平行志願之間沒有適當的“梯度”,則該考生被投檔的機會會減少,假如A志願不能投出,而B、C等後續平行志願院校比A志願院校要求還高,則後面的平行志願院校都無法投出。

      應對方法:幾個平行志願之間一定要有適當的“梯度”,也就是說,後面志願院校的投檔分一定要比前面志願院校的投檔分低才有意義。建議每個平行志願之間的分差在10分左右。

站長推薦文章:[高考填報志願:如何選擇專業] [做好填報志願前的準備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