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考志願

「平行」有風險,「志願」需謹慎

「平行」有風險,「志願」需謹慎

從2008年開始,教育部明確表示高考將推廣「平行志願」錄取方式,2010年全國將有近20個省(市、區)實行平行志願,據《華商調查》的調查來看,高考學生和家長中有9成贊同「平行志願」,對初次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的考生來講,可能會把平行志願想得非常完美,認為有了平行志願就進了保險箱了,殊不知,平行志願也有其風險。不同於傳統方式,平行志願有其獨特的規律,合理、科學的填報志願也就要求有獨特的辦法。

所謂平行志願,也就是改以往的「志願優先」為「分數優先」,即指考生在每一批次所選A、B、C、D等志願,他們之間是平行關係,只有你達到這一批次的錄取最低控制線,就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由計算機對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平行院校志願依次檢索。舉例說明,對於同省考生A和考生B,考生A高考分數為641,考生B為640,兩人都達到了本省當年理科一本線,考生A第一學校志願為復旦大學,第二學校志願為同濟大學,考生B第一學校志願為同濟大學,到A該投檔時,復旦大學已經投滿,而同濟大學還有一個招生計畫未投滿,那麼,按照平行志願的錄取原則:分數優先、遵循志願。考生A將投檔到同濟大學,同時同濟大學投滿,考生B雖然第一志願報考的是同濟大學,但由於分數低於考生A也就只能再看其他志願了。

不難看出,平行志願原則的實行,更多地保證了高分學生進入更高層次的學校,大大減少「高分落榜」的現象,然而實行平行志願後,有的同學由於沒有深刻理解內涵,沒有按其規律科學填報志願,2009年在遼寧省就仍然有一部分高分考生落榜,說明平行志願仍然存在著一定的陷阱。
  
陷阱1:平行志願:專業填報不合理,不服從專業調劑;傳統志願:同樣慎重對待是否服從專業調劑

從前面闡述平行志願定義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假設考生A被投檔到復旦大學,是不會等待覆旦大學退檔後再開始考生B的投檔的,也就是說,平行志願錄取過程中存在一個時間差,一旦考生A被復旦大學退檔,此時其後面的同濟大學也已經投滿,雖然考生A分數更高,但是時間差本身就是一種風險,要避免這個風險,就要防止專業填報不合理或者不服從專業調劑造成的平行志願中投檔又退檔的陷阱。

遼寧理科考生石丹,考分625,南開大學當年在遼寧理科錄取分數為621,該生按照平行志願原則投進南開大學,但該生報考專業為金融工程、工商管理類兩個專業,並且不服從專業調劑,而金融工程當年錄取分數為643,工商管理類為636,該生因所報專業已滿,不服從調劑被退檔而進入了徵詢志願行列。

該生的錄取過程令人深思和惋惜,如果她服從專業調劑,就一定能夠進入南開大學,目前高校對學生專業調整紛紛制定政策,或者通過雙輔修同樣能夠實現自己的專業夢。

溫馨提示:

平行志願省份的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如果不是對某類專業特別偏愛,儘量填寫服從調劑,可以增加自己的錄取機會。如果看重專業,就不要一味追求名校。而且平行志願實行後,雖然增加了考生的錄取機會,但考生一旦投檔又被退檔,則將直接進入徵詢志願行列,而實行平行志願後,進入徵詢志願的高校往往不是考生所嚮往的,被錄取的機率會大大減小。

特別提示:

1. 是否「服從專業調劑」必須明確表態,不可含糊不清,凡「空著不填」者,均視為「不服從專業調劑」。

2.要充分考慮實行平行志願後,高層次學校計畫不完成也就是招不滿的情況出現的機率會更少,徵詢志願的過程中一般沒有更好的學校來選擇,所以儘量要避免徵詢志願。

3. 平行志願的省份對於同一所高校而言,投檔分差縮小,如南開大學在某省的理科錄取最高分與最低分在非平行志願時相差60分左右,而實行平行志願後,分差只有20分,由於生源更為集中,每一分都有很多學生,專業之間的分數差距將縮小,考生填報專業的難度加大。如填寫不服從專業服從調劑,被退檔機率也同時加大。

陷阱2:平行志願:定位不準,志願全失;傳統志願:同樣重視定位,填好一志願

平行志願實行後,高分考生更多進入高層次學校,同時也就讓更多在控制線左右的學生喪失了進入更高層次學校的機會,那麼自我定位和報考技巧中就要求考生要充分考慮自身實力,在填報學校志願時一定要拉開一定梯度。

溫馨提示
 
1.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的考生確實應該大膽地按照自己喜歡程度將最喜歡的學校填寫在前面,但也應該儘量選擇1~2個相對分數比較低,自己也相對比較喜歡的學校,拉開梯度。只有拉開梯度,才能增加自己的投檔進而錄取的機會。非平行志願省份的考生則要特別重視每一批次第一志願的填寫。

2. 正確處理好地域問題還要正確對待本省院校和外地院校的關係。一般來講,本省院校在本省招生計畫多,離家近,生活方便,考生比較願意報考本地院校,但考生應該明確,本省院校招生計畫雖多,但報考人數同樣比較多。而且對於多數地區來講,外地同類高校的數量要遠遠多過本地院校,特點選擇上也更為豐富,更容易選擇到適合自己的學校,選擇範圍也更加廣闊。

陷阱3:平行志願:高校提檔比例高,反而容易喪失錄取機會;傳統志願:投檔比例高,科學步驟很關鍵。

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很多高校或者省級招辦就紛紛規定高校錄取時的投檔比例為100~105%,最高建議不要超過110%,但這同樣意味著有部分考生可能因為投檔未錄取而被退檔、進入等待徵求志願的考生行列,其中包括一些報考名校的高分段學生。而目前個別高校為了保證自己的生源在第一次投檔即能夠完成從而仍然按照較高比例投檔,造成學校退檔後沒有其他錄取機會。

2008年某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理科考生陳志陽,經過諮詢後得到高校答覆:「按照往年情況看,問題不大,歡迎報考」。從而堅定地填寫了這所高校,因為陳志陽考慮該校如果不被投檔,還有其他學校可以選擇,而最終的結果是陳志陽雖然被該校提檔,但因錄取額滿,分數低而被退檔從而導致陳志陽喪失了後面學校的錄取機會。

陳志陽的錯誤在於沒有對高校的投檔政策進行詳細諮詢,多數高校尤其是一本招生學校目前在平行志願省份均打出「服從專業調劑,提檔不退檔」的承諾,如果陳志陽選擇的是這類學校也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溫馨提示

1.在報考前要充分掌握相關資料,基本資料清單如下:①考生所在省級招辦的相關政策;明確預報考學校的提檔比例,尤其是提檔後服從專業調劑是否退檔等。②了解考生所在地的相關分數線,明確自己的名次。③有報考意向高校的招生章程、專業介紹、歷年分數、專業錄取情況和當年招生計畫。

3. 平行志願省份的考生對於提檔比例偏高,提檔仍要退檔的學校要慎重填報。

陷阱4:平行志願:院校考分可能整體拔高;傳統志願:合理利用往年信息。

在沒有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考生中,我們可以利用樣本法和分差法來利用往年的錄取分數預測高校的錄取分數:

1. 樣本法:參考自己平時成績,模考成績等在中學、所在地區的位置,了解本中學往年與自己名次相當考生的位置情況,參考這些信息來判斷自己的位置。在判斷的過程中,應該結合本校近三年的錄取率,本屆考生與往屆水平有無明顯變化以及本省當年招生計畫與往年招生計畫的變化情況等。

2. 分差法:使用高校往年的錄取分數與當年同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的差值來作為參考判斷的一種辦法。各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也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重點線」「一般本科線」「專科線」等,它是由省招辦根據當年全省招生計畫、全省考生高考成績和往年新生報到率等因素確定的。

從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來看,如不出意外,各院校錄取分數線將整體拔高。拿清華大學舉例,在非平行志願的原則下,清華理科如在某省招生10人,報考人數可能達到50人左右,正常情況下,除清華錄取的10人外的40人,多數人將直接到第二批次錄取,但實行平行志願後,這40人也將多數被錄取到高分高校,這就使得高校的錄取分數將整體拔高,完全按照以前的填報志願的程式和辦法就不一定科學了,尤其是第一年實行平行志願的省份。

溫馨提示

這兩種辦法仍可以用在實行了三年以上平行志願的省份,而實行不到三年的省份則可以變通來使用以上辦法,如分差法,假設根據分差法計算出南開大學在吉林理科錄取分數線應高於重本線80~90分,而假設吉林第一年實行平行志願,分數應該適當提高,那麼如果高考分數高於重本線90~100分左右,填報希望則較大,當然各省情況不同,本文只是給大家提供一種思路。

陷阱5:平行志願:填報學校的志願順序有講究;傳統志願:慎重填報每一批次第一志願

平行志願雖然是同一批次的A、B、C、D等院校同級別,但安排順序同樣要有所講究,2008年江蘇考生李華,在填報志願過程中嚴格按照科學填報步驟、科學分析方法進行,最終在第一批次圈定了北京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和吉林大學,李華認為平行志願沒有順序,便隨便按照上述順序將四所學校填寫在志願表上,從李華內心來講,北京大學無疑是其最為心儀的學校,但其分數只是衝擊一下,其次應該是學習天津大學的建築學專業,再次為南開的工商管理專業,最後是吉林大學的化學專業,錄取過程中,李華果然衝擊北大未果,沒有投檔進入北京大學,按照其志願順序,李華被投檔到南開大學並錄取到工商管理類專業,後來李華得知其分數也達到天津大學建築學專業,但卻未被其錄取。

李華的錯誤在於忽略了平行志願除了總分優先,還有一個原則叫遵循志願,投檔的原則除了按照分數排隊依次投檔外,一旦進入投檔程式是要嚴格遵循考生的志願的,也就是按照考生填報的順序依次投檔,一旦投到前面的志願學校,後面的肯定就沒有機會投檔了。

溫馨提示

1.平行志願除了在每一批次拉開一定梯度外,還應該注意填報順序,基本的原則應該是高分在前低分在後,但如果你更鍾情於某一相對低分的學校,則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適當調整,就像李華,如果按照北大、天大、南開、吉大的順序填報則比較適合他。

2. 對於目前還沒有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考生一定要慎重填寫每一批次的第一志願,重視填寫非第一志願,從目前的錄取來看,尤其是重點大學,85%左右的考生均為第一志願錄取,多數高校的招生章程規定,第一志願考生如果不滿招生計畫時才接收非第一志願考生,而且有些高校對於非第一志願還設有級差,因此必須高度重視第一志願,爭取選準選好,儘量避免「眼高手低」和「高分低就」現象的出現。( )在填好第一志願的基礎上,還要掌握合理梯度,選好其他志願。從錄取來看,非第一志願的錄取率雖然不大,但還是占有一定比例的,考生應該按照從高到低,從熱到冷,考慮地域等因素適當拉開志願之間的梯度,填好各批次非第一志願。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考志願填報鬥智鬥勇,平行志願也不保險] [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方法及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