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幼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幼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一)

作為一名幼兒教師,首先要愛幼兒。愛孩子就要給他需要的幫助和指引。當然愛不是包辦代替,需要找出正確的方法引導幼兒,使他學會各種本領,在幼稚園什麼事都要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對於我來說特別關注的是幼兒的安全。幼稚園安全是切實提高保教質量的基本前提。

常說幼稚園的安全是1,工作成績是1後面的零,當安全1做好了,後面的零越多價值越高,但是,安全1沒有了,一切都是零,安全是天,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第15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指出:“生命不保,何談教育。”

還要還要尊重幼兒,有時候你覺得小孩子不聽你的話感覺他就做什麼都是錯的。有一天中午,小朋友們準備睡覺了,我先指導並提醒邊上的小朋友都脫好睡下來之後,裡面的小朋友自己也脫的差不多了,誰知道我看見我們班特別調皮的鄒政小朋友和湛中瑞在床上玩,我馬上走到他們那裡指責鄒政為什麼,幹嘛不自己脫衣服睡覺啊,只聽到湛中瑞小朋友弱弱的說“他在幫我脫衣服。”我就覺得有時候一定要問清楚幼兒的情況不要一下子只顧去責備他們,帶著有色眼鏡去對待他們,以為調皮的他不會做什麼好事,其實仔細觀察他也有熱心幫助別人的一面,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這樣才能成為他們的好老師,好朋友,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

在以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做的是不斷學習並對照這個《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不斷完善,努力成為一名優秀的幼稚園教師,這是我們每個幼教工作者的目標!

幼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二)

通過幼稚園領導的帶領下,學習《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給我的感觸很深,讓我對幼兒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我們面對的雖然是弱小稚嫩的孩童,但他們是人類的未來、國家和社會的希望,所以肩負著教育的重任,應該不斷地學習,努力承擔起這份“根的事業”,不負國家和社會的使命,把她視為神聖的職業,不斷地讀他、研究他,最終做一名“人師”。

作為我們幼兒教師,需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和奉獻精神,更需要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專業標準》不僅提出了與中國小階段相同的“師德為先”的基本理念,而且在幾個層面都提出了符合幼稚園階段特點的具體要求。在對待幼兒的態度與行為方面,提到的關愛、尊重、信任、維護、滿足等富有積極情感色彩和滲透著責任與呵護意識的關鍵字,都是專業的教師對待幼兒應有的態度與師德。在對待幼兒保育和教育的態度和行為方面,提到的注重保教結合、重視環境和遊戲對幼兒發展的獨特作用、重視生活對幼兒健康成長的重要價值等都是教育價值觀的體現。重視豐富幼兒多方面的直接經驗,將探索、交往等實踐活動作為幼兒最重要的學習方式;重視自身日常態度言行對幼兒發展的重要影響與作用等都體現了科學的兒童發展觀和學習觀。從對教師的個人修養與行為的要求來看,“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以及“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兩項基本要求尤其重要,因為只有具備這些素質的教師,才能做到熱愛幼兒,給予幼兒精心的呵護和專業的教育培養。有了《專業標準》我們的幼教隊伍建設;教師的培養培訓;自身專業發展;教師的管理也都相應有了重要依據。

《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全面系統的闡述了幼稚園教師的專業標準,填補了中國在幼教這塊的一項空白,我覺得這是國家重視學前教育發展的一個標誌性檔案。()讓政府和社會有關職能部門對教師也有了評估的準則。人們經常掛在嘴邊的是專業標準、專業素養、專業技能、專業文化等等,那我想問到底什麼是專業呢?作為幼兒教師的我認為,如何能做到專業可以分兩二方面:一、學科專業,我們要問自己能教、教什麼?二、教育專業,會教、願教該怎么去教。不能再像以前的那個老套路去走了,我們應該廢除一言堂,讓孩子有充分的活動、思考、想像、發言的空間。若想憑著自己的一點經驗就想教好書育好人,我想那是不可能的,那頂多只能算是一個好的教書匠,不會有發展。若想上升一個層次,那就必須在有了經驗的基礎上掌握新的教育理念和科學的教育方法成為行家裡手。作為教育的最高層次我想就是把教育升華成了一門藝術,會讓受教育者得到一種享受的感覺,覺得教育是幸福的、快樂的,人們主動傾聽、願意學習,那你儼然就是一位了不起的教育家了。

《專業標準》的理念是“幼兒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確,要想教好幼兒,我們老師自身的品行素養要好才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孩子們長時間與教師呆在一起,教師很多方面的行為習慣無形中影響著孩子們,他們會觀察、會學習、會模仿,如果自己都沒做好,還談什麼去引領他們健康成長!

說到“終生學習”我認為那是必須得,只有自我專業發展有了規劃,敢於不斷創新,大膽開展保教實踐,積極進行自我評價,主動參與教師專業培訓和自主研修,才能逐步提升專業發展水平,那樣才能讓我們的幼教事業奮發向前,我們會為孩子們學到了更多知識而感到驕傲和自豪的!

幼兒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三)

通過學習《幼稚園教師專業標準》給我感觸很深,雖然我們面對的是弱小稚嫩的孩童,但他們是人類的未來、國家和社會的希望,所以肩負著教育的重任,應該不斷地學習,努力承擔起這份“根的事業”,不負國家和社會的使命,把她視為神聖的職業,不斷地讀他、研究他,最終做一名“人師”,當一滴社會發展歷史長河裡的水,折射出太陽的光輝。

我細細的研讀新的幼兒教師專業的標準,深思著幼兒一日活動以幼兒為本,強調幼兒的主動性,改變幼兒被驅使進行活動的被動地位;強調幼兒教育對幼兒自身影響的作用,對幼兒發展的促進作用。改變幼稚園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生藝術教育的開端,它“潤物細無聲”的特點,在全面提高幼兒素質方面有著其它領域教育內容無法替代的作用。值得我深思,在未來的工作中需要繼續加強的是我還要注意把握幼兒的年齡特點、發展水平;興趣點;內容選擇等。將幼兒生活經驗與教學結合在一起。

今後,我將繼續探索實踐,一步一個腳印,以便將幼兒教師的專業技能提升的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