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的價值讀後感

此書從人類社會問題的根源出發,探尋教育的價值和教師工作的意義。雖然像骨頭一樣難啃,細細琢磨也很是有味道的。「如果認為每個人都了解一切,或是有知與無知沒有區別,那就不會產生教育……也不會有人文主義。」

「人類註定要分享我們了解的知識,教會孩子他們應該知道的一切,以便讓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教育總是在教不會的人。一個人的知識在淵博,要是他漠視他人的無知,他也就成不了一個人好老師。」

教育就是教育,他和任何政治無關。作者在書中多次強調「教育不應該披上宗教色彩」,也不應該受到「反教育」的待遇。還好在我們的國家,教育可以在一個良性的環境中發展。

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史,教師的影響力不可小覷。「我相信,我們完全可以證實,雖說是社會創造了教育,但卻是靠著為教育和使師生和睦相處的努力,才最終創造了人類社會。」

教育的價值是什麼?教師存在的意義是什麼?不就是引導人類社會的成長嗎。今天的孩子會成為未來的父母,()今天的幼芽會成為來的棟樑,人類社會的將來正是掌握在今天的孩子們的手中。教師要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一顆什麼樣的種子呢?

無論怎樣,教師都應該保持樂觀主義:「作為個體公民,有權去看社會的黑暗面,但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沒有選擇,只能保持樂觀主義態度!教學上的樂觀主義,就像游泳,要求液體介質或培養基進行訓練。誰要是把自己弄濕,誰就該離開游泳池;同理,誰要是不喜歡保持樂觀主義,誰就應該改行。因為教育是一種信念,相信人有達臻完善的可能,相信人天生。所有這些就有學習能力,相信人都渴望知道生命的活力,是可以知道也是應該知道的,知道人類能夠通過相互學習促進自身發展。所有這些帶有樂觀色彩的信念,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受到懷疑他們,但在你盡力去教給別人東西,或是教給別人理解教育是什麼時,你別無選擇,只能接受。」

讓我們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顆樂觀的種子,讓孩子正視自己、他人,正視身邊發生的事,有自尊感,有自立自強的能力。這應該不只是教師的責任,而是家長、社會共同的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