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駱駝祥子》有感

讀《駱駝祥子》有感(一)

大概是考試前的一兩個星期吧,我讀完了老舍的名著——《駱駝祥子》。

可能是由於知識,經驗不夠的原因吧,我還沒能完全看懂,就是看了個大概,雖然駱駝祥子奮發向上,但到了後來,什麼都沒有。我從中了解到了在當時混亂的社會裡,人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駱駝祥子的正義,他的誠實,他的厚道,使他陰陽差錯的認識到了很多人,有從朋友到夫妻的虎妞,有騙錢的警官,還有樂於助人的……

在老舍的筆下,出現了很多北京市民階層的人物形象。如小商人,小職員,巡警……

讀《駱駝祥子》有感(二)

《駱駝祥子》這本書中最大的矛盾莫過於失敗與成功交替無常,()主人公祥子在他的一生中經歷了無數的坎坷與滄桑,而每次失敗後從來沒有言棄,大不了重頭再來,向著目標,踏踏實實努力地奮鬥了一生。正是因為他的心裡有著理想,才能向著心中的理想前進,勝不驕敗不餒,腳踏實地地走完人生之路。

在我們今後的生活中,要努力並且不能氣餒,遇上事情和困難後永遠不能退縮,要像駱駝祥子一樣有著大無畏的進取精神朝著一個目標奮鬥,哪怕失敗了,都不要放棄,大不了重頭再來一次。想想駱駝祥子的悲慘命運,他可是嘔心瀝血花費了寶貴的一生為了一個夢想,就是能買一輛新車,再看看我們的這些困難,無一不是芝痲大的,這又算得上什麼呢?

《駱駝祥子》揭示了二十年代的舊封建社會的黑暗一面,這是舊社會的代表,主人公駱駝祥子渾身上下從肉體一直到靈魂都被這個灰暗的社會摧毀,最終一無所得,被世人所遺忘。從這一面看來,可以看出作者老舍對舊社會的批判,對那些無所事事的貴族和政府的鄙視,對勞動人民踏踏實實勞動的讚美,對他們老而無獲的嘆息。駱駝祥子其實就是當時社會的代表人物,雖然祥子是一個虛構的人,但是又有多少的階級勞動人民同祥子一樣,忙忙碌碌勤勤懇懇工作了一生,卻成為了浮雲,被人們遺忘在社會黑暗的角落裡。

文中的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但是由於舊社會的腐敗,釀成了一場悲劇,這是可悲的。

讀《駱駝祥子》有感(三)

這故事是一個悲劇,徹徹底底的悲劇。一個曾經勤勞堅忍,有著自己目標的人最後卻淪為了社會垃圾。從前的祥子善良淳樸,正直誠實,對生活有著像駱駝一般積極和堅韌。周圍的人都是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鍾,而祥子卻不安於現狀,他為了美好生活而努力,而奮鬥,他寧願冒著極大的風險去賺多一點的錢,來達到自己所想要的生活。他不斷地追求,追求成功,追求幸福。然而即使是這樣,也終究沒有改變他最後的悲慘結局。

也許這才是現實,殘酷、悲哀、無可奈何。理想和現實總是充滿了矛盾,它們往往不能調和,然而它們卻又同時存在。社會是現實的,它不會為了一個人的理想而改變,也不會是完美無瑕的。人們為了自己的理想不斷奮鬥,最終卻不一定能夠真正獲得成功。就像祥子一樣,他努力,就是為了尋求美好的生活,但是結局卻是那樣得悲慘。

對於駱駝祥子,我感到遺憾,感到惋惜,也感到無奈,但也感到敬佩,我佩服他從前的堅強,他的上進。然而他最終沒能戰勝自己,沒能戰勝社會,終究還是被打敗了。也許是因為社會的極度黑暗,也許是因為個人的因素。不管怎樣,環境對人的改變至多至少都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如果當時的社會治安好一點,祥子也許就能實現他的理想,也許就不會變成一具行屍走肉。人離不開社會,而社會又決定著人,如果無法處理好現實與理想、社會與自己的關係,很有可能就會失去原本的自我。

人是有思想的動物,應該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標。但是要因人而異,因社會而異。如果總是無法實現理想,那麼就有可能變成「祥子」,墮落、衰敗,厭惡生活。畢竟能夠一生都堅忍不拔的人是少數。追求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改變的過程,然而這一過程會很複雜,人很容易失去自我,失去自我就會迷失方向,甚至墮落。

作品本生寫道:「苦人的懶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結果,苦人的耍刺兒含有一些公理。」又說:「人把自己從野獸中提拔出,可是到現在人還把自己的同類驅到野獸里去。祥子還在那文化之城,可是變成了走獸。一點也不是他自己的過錯。」老舍正是從這樣一種認識出發,懷著對於被侮辱與被損害者的深切同情,寫下這個悲劇的。這就使這部作品具有激憤的控訴力量和強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讀者的心坎。

讀罷這本書,我對祥子的評價為:祥子是一個經不住生活的考驗,而失去生活的人。俗話說:「路慢慢之遠兮,吾將上下之求索。」他為何不再尋求新的路,而成為社會的人渣,敗類?他為何不做生活的主宰者,去自謀生活呢?我想,他也是害怕了,因為他是農民出身,他受不了生活一次次對他的打擊,他放棄了。所以釀成了書中的人物一直走下坡路的原因後果啊!

明天會怎樣?我不得而知。而現在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