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色巨塔讀後感

白色巨塔讀後感(一)

最近在看《白色巨塔》。人類欲望的白色巴別塔。這本書雖說是社會系的代表作,但讓我最受啟發的不是醫院這座白色巨塔里複雜的人際關係及人為了向上爬而展開的赤裸裸的勾心鬥角。小說的結尾,胃癌專家的財前無知無覺地躺在無影燈下接受恩師操刀,他的腹腔被打開的那場面,實在是太過恐怖的畫面,胃裡有5厘米的巨大腫瘤,癌組織惡性裝移到肝部,肝表布滿硬幣大小的灰白癌組織……手術室外站滿專家,而結果,大家在肅穆的氣氛中抽著冷氣,這種病入膏肓的程度,任何努力都無效了。30分鐘,應該持續4,5個小時的切除手術30分鐘便結束。大家能做的就只能是把財前的腹部縫合。

自己看得冒冷汗。我的腹腔里是什麼樣子,胃,肝,還有食道,肺都沒有問題嗎。自己的飲食習慣是典型的非健康型……還是要好好珍惜自己的身體啊。

白色巨塔讀後感(二)

《白色巨塔》是懷著平靜又壓抑的心情看完的,不得不承認這部日劇給人的感染力,全然沒有肥皂劇的豐富泡沫,卻把每一個人物刻畫的很到位。整部劇發生在意喻承載拯救生命的聖潔使命的醫大醫院中,以財前這位野心勃勃又醫術精湛的外科奇才與里見這樣的仁心仁術,靜心研究的內科醫生間矛盾的觀念為主線,夾雜著人際關係、權力鬥爭、腐敗體制和對醫療現狀的思考,同時不同的人物關係中浸潤著豐富的情感內容,值得一看。總之,這是一部推動人思考的片子,無時無刻不再問你,你,要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生活呢……

財前:一位複雜又深邃的外科醫生,野心勃勃,醫術精湛,可能正因為如此,當因為癌症晚期無奈於自己的生命時,真的很為他遺憾。可能,換做是完美的里見,都未必如此心酸吧,財前真的算不上是個壞人,世界上多少人為了榮譽都在做著同樣的事情,當然,我把財前追求的那些教授職位、醫院院長職位都替他是為榮譽,而非地位與權勢,那是無聊“太太會”玩弄的東西。只是與別人不同的是,財前是位醫生,他的所謂榮譽建立在人的生命上,醫生是人不是神,但醫生,是掌管人生命的人。由此,還是很尊重所有的白衣戰士的,能夠承載掌握生命的重任,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畢竟,救回三千個生命不算什麼,()但是,疏忽了一個,就是罪……

里見:如果把財前比作白衣戰士,那么溫文爾雅的里見,就應該是白衣天使,從來都相信在身邊,一定還會有這樣篤定的堅持自己信念的人的,只是,因為大多數的環境和氛圍,他們往往站不到最耀眼的地方。和很多人一樣,儘管里見那么高尚和完美,心裡也並不是有多么的喜歡,可能,他們的光太直白清澈和灑脫,照的我們已習慣這灰色世界的眼睛泛著陣痛吧。或許,片子裡的人都在逃避吧,只不過,里見逃避了世界的規則,而眾人,逃避或者早已遺忘了自己最初的追求……

眾人:其他人嘛,東教授一直都是個好人,有點小私慾但一直記得自己是個醫生的好人,東教授領著中醫生查房的場景很氣派。內河教授是神人,威嚴正直。女人中,薔薇會刻畫的女人的虛偽與醜惡太生動了。枝子姑娘很單純,護士很勇敢,最耐人尋味的應該是財前的妻子杏子和愛人花森了,一個可以不愛但不會放棄,一個一定要愛但不會爭取,這樣的局面,也只有女人可以營造的出,但是,這樣的財前與擁有寧靜家庭的里見相比,還是後者要幸福溫暖的多吧。

無法忘記,財前迎著朝陽模擬手術的樣子。夕陽照勾著剛毅的輪廓,伴著寧靜的曲子……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忠實於自己的信念,走向心中的白色巨塔。

白色巨塔讀後感(三)

剛看完日版的《白色巨塔》,人物刻畫細膩,情節曲折,堪稱不可多得的佳作啊。

人物的鈎心鬥角早已成為眾多連續劇的主題。也不知是現實社會影響了編劇,還是電視影響了現實,很多情節與現實的人際交往是如此接近。日本人的權利鬥爭和中國人很象。財前五郎——一個可以用入贅來換取功名的人。雖然有超一流的醫術,但卻沒有一顆善待每個病人的心。正是這種技術與人品的矛盾,讓善良的人們不忍責怪。他的不擇手段就算生活所迫,但是人品難道就不重要嗎?那座巨塔象徵著他所追求的一切:名望、權利、地位……

雖然誰都欣賞里見醫生的人品,但現實中真的有這樣單純而善良的人嗎?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不改自己的初衷,只為了自己的理想。即使在別人誤解時,他也能孤軍奮戰。對於自己的朋友,則是完全不計前嫌的幫助。可能算是個理想人物吧。財前說:“如果看到椅子,誰都想坐。站著的人說不想坐,只是裝清高。”的確,他誤解了里見。他們的價值觀是如此的不同。里見只希望能做好自己的研究,常常顯得不諳世故。在他的思想里,醫生就是救人的,任何個人恩怨都不該摻雜其中。但是世界並不象他想得那么單純。正如財前說的“這世界不是有理就能說清的。”連東教授這樣的學者都被說是天真,可見巨塔里早就都是財前這般人的天下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