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學會享受生活

 學會享受生活
 
 享受本應是一種人生的特殊體驗,但是越來越喧囂的現實世界裡,我們卻逐漸的背離了享受的本質—我們變得提得起,放不下,為了享受而享受,把占有當作享受的終極目的。很多人都認為享受就是獨占,獨占物質,獨占自然,獨占虛榮,獨占所有的好,卻把所有壞的都留給別人。於是有人為了擁有財富而目不斜視,有人為了追求權勢而心無旁鶩,放棄了許多美好與真誠;於是有人在獲得金錢的同時喪失了廉恥與自尊,在得到權勢的同時失去朋友和真情;那些沒有獲得金錢權利的會高聲概嘆:上帝對我不公平,人生真是一場痛苦的煎熬!
 
 為什麼我們享受不到人生的真味?
 
 因為我們變的不再從容自信,放棄了人類與生俱來的稟賦:友好與真誠.於是我們變的自私和冷酷,不再關注別人,人人都戴上了假面具,人人都只看到了虛偽和缺點;我們把風雨看的太寒冷,把敵人看的太強大,把前途看的太渺茫,把得失看的太重要,把我們同類看的太醜陋了……於是我們開始心浮氣燥,希望快速擁有金錢和權力;我們更加在乎形式而忽略內容,更加在乎結果而忽略過程;小小的挫折也會令我們一蹶不振,鳥語花香也會感覺淒悽然.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很富有,生來就擁有的財產:我們擁有四肢、五官和身體,健康和生命;我們擁有陽光、空氣和水,擁有大自然,擁有書本的知識和智慧,思想和觀念;愛情、家庭和事業;擁有快樂的生活,難道這些還不夠嗎?
 
 因此我們應該好好的享受人生,享受清涼和炎熱,溫暖和寒冷;享受四季、時間和空間;不僅僅享受休閒平和與寧靜,也享受忙碌與煩躁;享受青春和活力、衰老與遲緩;享受緣起時的相愛與歡聚,也享受緣盡時的失落與別離;享受酸甜苦辣、悲歡離合、順境與逆境;享受富有與貧窮,享受一切的物質和神……

我們完全有理由變的更快樂。其實造成不快樂的原因往往不在於別人而在於你自己,因為快樂是自己的一種感覺,並不由別人來控制和決定。只要我們有享受痛苦的心情,就能隨時迎接那撲面而來的傷害,所以要學著去品位痛苦,享受挫折。當痛苦不可避免地出現的時候,逃避是無用的,還不如回過頭來細數痛苦,或許有一天早上醒來,你會發覺自己已經從痛苦中走了出來。就像習慣喝黑咖啡後,愛上了舌尖留下的那些甘甜。
 
 一位教徒問上帝:天堂究竟在哪裡?
 
 上帝說:就在這裡。
 
 教徒不解:這裡?我為什麼感受不到?
 
 上帝說:如果你心中有天堂,無處不是天堂,若你心中沒有天堂,就算你已經置身於天堂其境,也是視而不見。
 
 其實享受生活,是一種感知.生活中的春華秋實、雲捲雲舒都值得體味。一縷陽光、一江春水、一語問候、一葉秋意,都是生活里醉人的點點滴滴。
 
 享受生活,需要一種心境。平靜地坐看時光流逝,平靜地細數人世坎坷,這些都是享受生活的意境。生活的意義,不在權勢和金錢,不在物質和名利,而在用一顆平淡無華的心情,去領悟生活中風雨兼程與風和日麗。
 
 生活,有苦有甜。甜又甜的感覺,苦有苦的滋味。享受生活,就是既可以坦然地面對苦難,也可淡淡地經歷喜悅。學會享受生活,才會用平和的心態真誠地面對世界,享受生活的富與貧、美與醜、苦與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