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痛苦的妙處

人為追求幸福而生,但必須伴隨痛苦而活。人躲不開痛苦,人的成長需要痛苦。

人為何躲不開痛苦呢?

我們素來有一極深的誤解,以為地位高、經濟條件好者無痛苦。其實不然。第一,因為他們亦有欲望。欲望無止境,欲望不能實現就痛苦。條件再好者亦有比上不足之問題,地位再高亦會有「中間感」.人是一級羨慕一級,故地位高者亦不滿足。溫飽線以下物質決定幸福,溫飽線以上精神決定幸福。窮人與富人均痛苦,只不過痛苦原因有所不同。其實人的條件好到可以為所欲為時弊端亦很大。「皇上不長壽」的現象生動地詮釋了此點。因為沒有外在約束時,人會被自身弱點所擊敗。第二,因為痛苦是多樣化的。有的痛苦窮人和富人都會遇到,如疾病、天災人禍、感情傷害等等。

人的成長為什麼需要痛苦呢?

痛苦能幫助人克服缺點。人均有諸多與生俱來的頑固性缺點和毛病,如自私、饞懶、驕狂、虛榮、好色等等。正常情況下人戰勝不了自我,只有在困難挑戰面前,由於巨大外在壓力作用於人才能克服自身缺點,並逐漸成熟起來。故古人講「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很簡單的例子,我們控制不住嘴,但痛風能幫我們控制住。痛風管住我們的嘴後,就不得糖尿病、心腦血管等要命的病。故有「小病養人」之說,小病是大病的「保險絲」.

痛苦幫助人思考問題。「吃一塹長一智」、「失敗是成功之母」、「跌個跟頭撿個明白」等等,說的都是人吃了虧才得到了教訓,才有了經驗,才明白了道理,才聰明起來。所以,痛苦是老師,它讓我們思考問題,讓我們了解事物,了解社會規則,了解人性。讓我們逐漸學會話咋說、事咋辦、人咋處等等。這樣人在反覆的實踐鍛鍊中逐漸成熟。故古人講「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

痛苦磨鍊人的意志。人生會遭遇各種痛苦。如貧窮、勞苦、羞辱、病痛、挫折等等。人是攤上啥受啥。痛苦會以強制性方式讓我們學會忍受和適應,從而增強了韌性和抗挫折、抗打擊能力,從而具有了頑強意志和堅韌毅力,這是人立世之根。有擔當之硬漢必須在社會大風大浪和人生痛苦與磨難中煉成。生活在順境中的人是溫室花朵,一經暴風驟雨必被淘汰。

痛苦是人奮發向上的動力源泉。人具有很強的奴性。沒有外在壓力,在無憂無慮、豐裕生活環境中的人通常難以自覺奮鬥。只有經過痛苦的刺激人才能立志改變命運,以遠離痛苦。所有理想、志向均孕育於痛苦之土壤,「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即是此意。「自古雄才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痛苦對人是不可或缺的,沒有痛苦的人生是不完整的,痛苦是人生必修課。正因如此,才產生了「挫折教育」這一概念。

在人的一生中,任何人都存在痛苦,客觀上人也需要痛苦的調教。痛苦有價值,痛苦是資源。只要我們認知正確,只要在我們身心承受力許可範圍內,痛苦會幫助我們成功並快樂。但遭遇痛苦有早晚之別,竊以為早受痛苦早受益,因早受痛苦早立志,儘早改變命運。因生命之有限,痛苦遲來可能立志嫌晚,牆頭上睡覺——翻不了身。所以理想人生是早痛苦早奮鬥,苦而後甜。最不幸是甜而後苦。

  1. 關於痛苦的名言
  2. 痛苦沒有比較級
  3. 痛苦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不為它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