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要學會拿得起放得下

為了自己和家人的一個夢想,我們已經在這條路上拼搏了十年有餘,多少汗水、多少心血……等我們到了高三這一最最關鍵的時刻,是否還有很多東西無法掌控,無法割捨?在這樣一個需要心無旁騖的時節,又該怎樣學會拿得起放得下呢?

看到很多高三的學生,還真的不知道什麼是需要自己不遺餘力的去爭取的,也不知道什麼事需要短暫放棄甚至永遠放棄的。和一位學生的交流讓我很震驚,他竟然沒有自己的目標!不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也從來沒有想過對家人、對自己的將來要負什麼樣的責任!現在上學上高三,純粹是父母「讓」來的,自己無所謂!很明顯,這名學生不知道自己要拿得起什麼!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頹廢,讓自己本來可以澆灌美好記憶的季節黯然失色。

那麼,到底需要學會拿得起什麼呢?

責任、志氣、目標、幹勁、知識、能力……類似這些的詞語所表述的意思都是。十年求學,求的是什麼?不是書呆子,更不是前文提到的那種類型。而是正面的、積極的,對一個人的精氣神有幫助的。尤其是在高三,你前面所養成、所潛移默化形成的素質,將是受益終生的寶貝啊!即將到來的高考,就是一次絕佳的驗證!

在我們想偷懶、過於放鬆的時候,為什麼不想想自己肩頭的責任呢?同樣是坐在教室里學習,重責任者是什麼狀態,碰到學習困難的時候又是什麼樣的表現?有沒有想過自己疏鬆的原因就是忘卻了責任呢!記住,最起碼你是一家人的希望,你的責任不僅僅是對你自己而言,更是對一個家庭、一個家族而言!

俗話說: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長長志氣,讓自己也具備擁有一個充實高三的基本條件。從你決定要長志氣的一剎那,你不會比任何同學差!

把該拿得起的拿起來,你曾經柔弱的肩膀就能力挺千鈞,你曾經散亂的步伐就會鏗鏘有力,你曾經彎曲的脊樑就會充滿力量,你曾經迷惘的臉上才會舒展最美的笑容,你曾經荒蕪的作業本上已是鬱鬱蔥蔥……拿得起的,原來是自己最最充實的人生!

放得下的又是什麼呢?從整體上來說,不同的同學有不同的表現。

有的同學放不下的是情感,那個她(他)總是在自己的腦海中若隱若現,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自己的精力。其實,有這樣的感情是沒有錯的,關鍵是要認清利害關係,高三了,畢竟不是可以任意揮霍時間的階段,眼光放的遠一些,你所懷有的感情缺少太多的基礎了!一旦小樹分杈又沒有及時的糾正,參天的棟樑只能是你的偶像了!即使「真的有感情」,那害怕時間的考驗嗎?一年後的大學校園裡,不是更適合你的情感的寄託嘛!把在這一階段不合適的情感放下,其實你表現的更有情有意!時間將會證明,你的放得下的決策將是多麼的英明!

有的同學放不下的是一些瑣碎的小事,屬於比較敏感的一類。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稍有「風吹草動」便驚慌失措的不知如何是好了!有一個同學很喜歡摺紙,以至課上的時候也忍不住加工一下,精力自然受影響了,每當自己感到成績不如意的時候,就懊悔的了不得,然後遷怒於自己……其實靜下心來想想,某些瑣事真的沒有意義,有意義的瑣事如果在高三這一過程太在意了,反而成了自己給自己製造的障礙!

具體到學習中,也要學會放得下。比如一節自習,老師布置了十道作業題,如果我們不會取捨,自己的基礎又無法全部完成,何妨通覽一遍,先把自己認為能做的做好,不會的乾脆放棄!過後再用課餘時間把不會的進行鑽研,這樣,不僅這一節自習有事乾,還是一些很有效的勞動。

當一場考試過後,拿得起的是考試經驗和教訓,是通過檢測自己被查出來的問題,是老師講解的時候「點睛」之筆!放得下的試著一場考試對自己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和其他同學相比較帶來的失落感,或者是自己成績較好帶來的優越感!高三路上的每一次進步,都是在甩開包袱,積累經驗的過程中完成的!

拿得起,放得下,讓高三帶給我們真正的成長的快感!帶給我們在高三奔跑的愉悅吧!

加油!每一位正在拼搏的高三學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