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考勵志文章:高三,走出自己的「絕境」

有的高三學生感慨,自己苦讀寒窗數十年,沒想到到了高三卻感覺什麼都不能稱心如意了,總是感覺自己的學習和自己的思維陷入了一種「絕境」,在這種「絕境」的誤導下,自己喪失了進取的動力,厭倦了日復一日的學習……高三,要學會正確的認識「絕境」並要走出自己的「絕境」!

所謂絕境,就是「沒有明顯出路的困境;進退維谷的境地」(百度百科)。絕境所帶來的,應該有絕望和機遇之分,古往今來,若干人身陷絕境而激發潛力,成就歷史進程的豐功偉績。也有很多的人,陷入絕境而絕望,碌碌無為草莽一生!高三亦是如此,進入高三,我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現實的、心理的……我們不僅僅是一部學習的機器,更讓我們收穫的是高三這一過程對心智的礪煉:見識很多自己沒見過的絕境,然後積極的來面對並戰勝他們!

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人的一生還不知道要面臨什麼樣的絕境,關鍵的是人要有一種怎樣的心態。對於正處於所謂的高三「絕境」的同學來說,不要盲目的誇大了「絕境」的威力。「沒有明顯出路的困境」即絕境,說得很明白,「沒有明顯的出路」,也就是不是沒有出路,只是不明顯而已!只要努力的去探尋,總能找到出路的。所以,絕境不是絕望,關鍵在於自己怎麼去想,怎麼去做!

其實往年的高三學生,也都會不同程度的面臨自己的「絕境」,但每年的高三過去,我們看到多少因絕境敗下陣來的高三學生!沒有,我們看到的都是他們在絕境中不絕望的奮戰的身影!我們看到的是一張張歷經磨礪後燦爛的青春笑臉!

正確認識自己所處的境地。不妨在自己身處絕境的時候把那些惶恐的時間拿來認真的考慮一下,自己到底出於什麼樣的絕境。一位同學陷入了老是擔心自己不好好學習對不起爹娘的境地,一旦對時間有所浪費,就會產生深深的自責,然後無法控制,被這種自責的情緒左右自己學習的投入狀態……其實靜下心來想想,沒有誰能把時間百分之百的都不浪費的,對爹娘的回報就在今天努力學好知識,自責帶不來時間的回流,卻讓我們失去更多!

正確認識自己所處的境地,才相當於對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認識。

對自己要狠一點。有的同學認識的頭頭是道,但對自己卻十分「寬容」,明知道某些困境只要自己多一些自我管理就能做好,但當事情來臨時卻選擇了逃避,還會為自己想好一些自己都感到好笑的理由。對自己狠一些,身處絕境的痛苦才能不會再次光臨!

有一位同學失眠了,變得十分的急躁,情緒一落千丈,認為自己沒救了,陷入絕境了。我和他交流後提出了建議:對自己狠一點,戰勝自己!晚上睡不著就乾脆不睡了,打開手電筒看點什麼知識,中午的午休也不用睡了……一周過去,他做到了,不僅眼睛不再發紅,還蠻有精神的。我的建議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自己能夠堅持去做,對自己夠狠!

陽光心態,要看到未來的美好。高三帶給我們的最大收穫,不僅僅是考一所怎樣的大學,更重要的是能培養我們堅韌、陽光的心態。每年高考結束再碰到那些曾經高三的學生,都閃耀著一種理性的光輝,其實就是高三過程中成就的陽光心態的作用。我們對某一科不夠擅長,甚至「偏科」嚴重,在做這樣的題目的時候倍受煎熬,然後厭倦、逃避,然後更不會……長此以往那何妨不用陽光的心態帶給自己積極的一面呢?就把這科看成最差,以後只能好了!OK,至少從現在開始,這門課程只能越來越好了!慢慢的,你會愛上這門曾經讓你陷入「絕境」的課程,甚至還會發掘出讓你吃驚的潛力!

付出行動。等我們走過一處「絕境」回首反思的時候,我們也會為自己所浪費的時間感到可惜。其實在走出絕境的方法裡面最好的一個就是行動,因為要付出行動,我們就不得不把自己的絕大部分精力放在這裡。這樣,自己就不會在產生無謂的擔憂,更不會盲目的放大自己的「絕境」。有一位同學生活困難卻沒能評上貧困生,就陷入了自己想像的困境:完不成學業,考不上大學……這一輩子完了!如果他一直這樣就真的沒戲了,後來他調整了自己的想法,讓自己通過自己的堅強來克服困難!但學習是絕對不能耽誤的,他用更努力的行動證明了自己的志氣。果然事情沒有這麼糟,很快學校下來第二批補助名單,有他。試想,如果此間他只是擔心,沒學習的話,即使後來有補助,耽誤的學習要用多少時間才能補回來呢?

高三,走出自己的絕境!昂首處,陽光燦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