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景觀設計學讀後感

在日新月異、突飛猛進的中國聚居建設中,景觀的規劃與設計是舉足輕重。景觀是指土地及土地上的空間和物質所構成的綜合體。它是複雜的自然過程和人類活動在大地上的烙印。景觀設計學是關於景觀的分析、規劃布局、改造、設計、管理、保護和恢復的科學和藝術。面對迅速發展變化的中國景觀設計,置身於如火如荼的景觀規劃設計工程實踐。明確景觀設計的根本目標,具備掌握評判景觀設計方案的眼界標準,熟悉景觀設計作為一門學科的理論原理,從而發展創新、規劃設計出更多的景觀傑作,是每一位從事景觀設計實踐的人才首先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歷經百年,時至今日,景觀設計的內容已擴展得越發廣泛。時空範圍上,從區域旅遊發展規劃到城市廣場、公園、居住小區景觀環境;項目內容上,從風景名勝到區到總體規劃、旅遊度假區策劃規劃、主題公園規劃到城市綠地規劃、道路景觀規劃設計、濱水帶規劃設計;項目性質上,從自然原始景觀的保留到人工神態的再造,從傳統的發掘到現代精神的追求,從基於理性的解析重構到基於浪漫的隨心所欲,從基於工程技術的計算論證到基於的靈感頓悟,總之,落實在各個具體項目中的現代景觀設計時空跨越之大、項目種類之多、呈現結果之豐富,已遠遠超越了傳統意義上的景觀園林。詩情畫意還要,疊山理水也不可少,但僅靠這些園林的傳統已難以滿足今天對於景觀的需要。目標的大眾化、項目內容與參與人員的豐富性、規劃設計實踐的的環保性,這三個特性代表了現代景觀有別於傳統園林的基本特性。

我們現在剛開始接觸景觀設計,作為景觀設計的初學者我們一定要掌握好學習方法,而理論知識是最基礎的。

本教程分為理論篇和參考文獻兩個部分,其中理論篇為該教程的重點知識。理論篇又分為六個章節,第一章是緒論,介紹了景觀設計的相關概念:景觀的多種理解、景觀設計學、景觀設計師。景觀設計學與多種學科的關係:建築學、城市規劃、風景園林學和市政工程學。現代景觀設計的產生:景觀設計產生的歷史背景、主要的代表觀點、景觀設計學科的發展。第四節第五節分別介紹了景觀設計的活動領域和國內外景觀設計的發展狀況。

第二章介紹了:景觀設計的理論基礎:一、景觀生態學基礎:生態學、景觀生態學、景觀生態要素。二、行為地理學:人類活動的行為空間、人們的活動行為是景觀設計時確定場所和流動路線的基礎、人類對其聚居地和住所的需求。三、景觀設計要素:地形地貌、植被設計、地面鋪裝、水體設計、景觀小品。四、景觀設計的方法:構思、構圖、對景與借景、隔景與障景、引導與示意、滲透和延伸、尺度與比例、質感與肌理、節奏與韻律。

第三章介紹了(獨立住宅)庭院設計:一、住宅基地的組成。二、室外空間:空間、理解室外空間、空間的組成、戶外休閒空間分析。三、設計過程:調研與準備、設計繪製施工圖、施工。

第四章介紹了居住區景觀設計:一、居住區基本組成:居住區用地組成。二、居住區景觀設計要求、原則,居住區景觀的規劃設計要求,規劃設計過程,規劃設計原則。三、居住區景觀設計的內容:居住區景觀結構布局、綠化種植景觀、道路景觀、場所景觀、硬質景觀、水景景觀、庇護性景觀、模擬化景觀、高視點景觀、照明景觀。

第五章介紹了城市開放空間:一、城市廣場設計:城市廣場的概念、廣場源源、城市廣場分類、城市廣場建設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城市廣場規劃設計前期需收集礎資料、城市廣場規劃設計的成果。二、城市公園設計:現代公園的產生、城市公園的層次、城市公園的設計理念、城市公園的設計導則。三、城市濱水區設計:城市濱水區的概念、濱水區歷史演變過程、濱水區發展對提升城市競爭力的貢獻、城市濱水區的開發是世界性的現象、城市濱水區開發的動力和契機、城市濱水區開發的特點和趨勢。四、城市商業步行街設計:透視步行街、中國的步行街、步行街的作用、步行街的類型、步行街的設計原則。

第六章介紹了城市綠地景觀規劃:一、城市綠地景觀規劃的任務:區位、性質和規模的確定,綠地內各種要素的組織與設計。二、城市綠地的功能、分類與規劃內容:城市綠地的概念、城市綠地的功能、城市綠地的衡量指標、規劃成果。

以上就是景觀設計學教程的基本內容。景觀設計是關於景觀的分析、規劃布局、設計、改造、管理、保護和恢復的科學和藝術。是一門建立在廣泛的自然科學和人文與藝術學科基礎上的套用學科。尤其強調土地的設計,即通過對有關土地及一切人類戶外空間的問題進行理性的分析,設計問題的解決方案和解決途徑,並監理設計的實現。也就是由於它的概念決定了景觀設計以後以後工作的範圍,小到庭院,甚至室內綠化,空間設計大到國土與區域規劃設計;從純自然的生態保護和恢復,到城市中心地段的空間設計。特別是現代景觀設計更注重生態性和地域性,對我們的要求更為苛刻了,綜合、豐富、全面的知識體系是我們必備的要求。理論和個人素質修養的儲備直接影響我們將來的設計作品。

明白了這神聖的學科,利用一切資源去學習。圖書館的專業書籍和網路資料是最好的學習資源,但在認識專業知識的時候一定要去補充其他學科的知識,因為景觀設計是最為綜合的一門藝術,相關知識的選修課是不錯的選擇。景觀設計是一個綜合性的學科,它匯集設計學、規劃學、建築學、地理學,生態學,美學等學科知識於一體,要學好景觀設計、學懂景觀設計,必須具備上述學科的紮實的基礎知識,綜合和專業理論知識是基礎,任何一個學科的發展都是有理論支撐的,只有對這些有了一定的了解,你才有“法”可依,才明白為什麼大師要這樣設計,怎么才可以設計好。要多讀書,同時要廣泛的涉獵各有關內容的書籍和各類雜誌。並養成寫總結的習慣。有意的擴展自己的知識廣度是十分必要的,設計不能光考慮美學上的東西,應該對場地規劃、土地資源、環境保護等綜合因素全面關注。()要了解規劃、設計、建築、植物、工程、環境、歷史文化、地理等多方面的知識。學習不要只局限於某個方面,要多角度地學習和思考,努力擴大自己的視野。我們的知識面越廣,我們思考問題的方式就會越縝密。

設計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要想設計出好的作品,就一定要平時多積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沒有積累,就一定沒有設計。“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設計就像是寫文章,你只有積累的辭彙、語句、段落等足夠多,才能出口成章。這就要求大家平時要多看一些國內外優秀的規劃設計作品,分析它們,理解它們,分類進行記憶。平時的案例積累就是辭彙語句的積累,有了一定量的積累,才可能將它們加工之後再利用,從量變到質變,創造出優秀的規劃設計作品來。比較自己的作品,分析感受,並且從中學習借鑑及運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