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稼先讀後感500字

鄧稼先讀後感500字(一)

我們的語文課上,老師給我們講了《鄧稼先》這一課。原來我只知道鄧稼先是我國的兩彈元勛,老師講了這一課之後,我對他了解的更多了,而且我受到了深刻地教育。

鄧稼先是我國研製和發展核武器的重要技術領導人為我國成功研製核子彈、氫彈和新型核武器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中華人民經歷了近一個世紀的屈辱史,但是鄧稼先改變了這種局面。鄧稼先是安徽省懷寧縣人。在物理學上獲得了博士學位後回國到中國科學院工作。鄧稼先從1958年開始隱姓埋名為我國的科技發展做貢獻,他始終站在中國原子武器設計製造和研究的第一線。1964年10月16日中國爆炸了第一顆核子彈。1967年6月17日中國爆炸了第一顆氫彈。這才是中華人民值得興奮的時刻。

鄧稼先是一個默默奉獻的人,他從不驕傲,從不公布自己的偉大事跡,直至他死後13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才給他追授了「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可以說他與世界上一切和他從事一樣工作的人都不一樣,到他臨死前還和于敏聯合署名寫了一份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核武器發展的建議書。

鄧稼先是祖國的自豪,他才是真正的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精神。

鄧稼先讀後感500字(二)

他在接到要做出「大炮仗」的時侯,便知道要製造核子彈,要長期出差在外,可他管不了那麼多了。於是,他便開始專心致志的投入了核子彈的製作中。

蘇聯答應給中國提供核子彈的教學模型,但是對方卻撕毀了協定,蘇聯專家全部撤走了,現在鄧稼先只好一邊讀書,一邊授課。他非常刻苦,有時他備課備到四點多,在辦公室里睡兩三個小時,天亮了繼續工作。在那些日子裡,他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工作,一天到晚暈乎乎的,走在路上還想著核子彈,有一次竟連人帶車掉到溝里。

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把我國第一顆核子彈的理論計算的輪廓勾畫出來了。由於當時還沒有大型電子計算機,所以只要有一小點錯誤就要用手搖計算機搖上九次,以便計算出正確的答案。

1964年10月16日下午三時,伴隨著一聲巨響,戈壁灘上騰空升起了烈焰翻滾的蘑菇狀煙雲。這震撼世界的驚雷向人們宣告:中國人被欺凌的時代結束了!之後,鄧稼先等人又取得了氫彈試爆成功

我想,這一定是鄧稼先和其他工作人員刻苦研究和團結奮鬥的成果。鄧稼先那為了祖國富強而嘔心瀝血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我們雖然不能像鄧稼先那樣做出偉大的事來,但是我們可以從身邊的點點滴滴做起,長大了之後也為祖國做出有貢獻的事來。

坐在書桌前,靜靜地聆聽著來自窗外的聲音,這種聲音,有些悲慘,但在悲慘之中,有夾雜著一些壯烈。它把我的思緒帶進了那篇課文——《鄧稼先》,讓我不由自主的拿起書,再次瀏覽……

鄧稼先讀後感500字(三)

鄧稼先祖先是清代著名的書法家和篆刻家,父親是著名的美術家和美術史家。「七七」事變後,全家滯留北京,16歲的鄧稼先隨姐姐赴四川江津讀完高中。1941年至1945年在西南聯大物理系學習,受業於王竹溪、鄭華熾教授。1945年抗戰勝利後,鄧稼先在北京大學物理系任教。

1948年10月,鄧稼先赴美國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學物理系讀研究生,1950年獲物理學博士學位。()在他取得學位後第9天,便登上了回國的輪船。回國後,鄧稼先在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員,從事原子核理論研究。1958年8月調到新籌建的核武器研究所任理論部主任,負責領導核武器的理論設計,隨後任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核工業部第九院副院長、院長,核工業部科技委副主任。

鄧稼先是中國核武器研製與發展的主要組織者、領導者,被稱為「兩道元勛」。在核子彈、氫彈的研究中,鄧稼先開展了炮轟原理、流體力學、狀態方程、中子輸運等基礎理論研究完成了核子彈的理論方案,並參與指導核試驗的爆轟模擬試驗。核子彈試驗成功後,鄧稼先又組織力量,探索氫彈設計原理,選定技術途徑。領導親自參與了1967年中國第一顆氫彈的的研製和組織工作。2009年9月10日,在中央宣傳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治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資源保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解放軍總政治部11個部門聯合組織的「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和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活動中,鄧稼先被評為「一百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鄧稼先和鄭光召合寫的《我國第一顆核子彈理論研究總結》,是一部核武器理論設計開創性的基礎巨著,它總結了百位科學家的研究成果,這部巨著不僅對以後的理論設計起到指導作用,而且還是培養科研人員入門的教科書。鄧稼先對高溫壓狀態方程的研究也作出了重要貢獻。為了培養年輕的科研人員,他還寫了電動力學、等離子物理、球面聚心爆轟波理論等許多講義,即便在擔任院長重任後,他還在工作之餘著手編寫「量子場論」和「群論」。為了祖國的強盛,鄧稼先放棄了國外優厚的生活條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