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後感900字

水滸傳讀後感900字(一)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痳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傳讀後感900字(二)

「紛紛五代亂離間,一旦雲開復見天。」水滸傳的神情色彩,至今無以忘卻——

他是現實與浪漫的結合:植根於現實,又把自己的愛憎感情熔鑄在人物身上;他的情節引人入勝:生動曲折,騰挪跌宕,使人完全身臨其境。

北宋末年,朝政腐敗,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上至朝廷命官,下至普通百姓,甚至是雞鳴狗盜之徒,隨著對官府幻想的一點點破滅,連生存都難以維繫,最終都被逼上梁山。然而,當人民起義的壯舉使好漢們士氣日益高漲的時候,宋江的接受招安改變了一切……

清楚地記得,第一次看《水滸》時,他就深深的觸動了我心底最深處的靈魂,使我不禁潸然淚下:

一次次艱苦的行程,一場場艱難的戰鬥,為的只是「忠義」二字。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的忠,除暴安良即是忠,報效祖國也是忠,寧死不屈更是忠。忠,其實很好做到。真正難做到的,即是「義」: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兄弟連心,其力斷金」,他們為朋友赴湯蹈火,為朋友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義」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這,卻還遠遠不能算「義」。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一個具有正義感的人,也是一個值得信任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只有真正的義士,才會懂得。只有擁有者兩樣精神,才是真正的「義」!

他們都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好漢,可這往往卻不是為了他們,而是為了百姓的安寧和希望,可誰又會了解他們的一番苦心呢?有時,一百零八個好漢的命運,也會令人意想不到——

雖然,身經百戰的他們屢立戰功,卻絲毫逃脫不了殘忍的命運。奸賊當道,即使是各有千秋的他們,也同樣無能為力,只能眼看他們逍遙法外。有人說,這是宋江的過錯,可我卻不以為然:梁山泊悲劇,並非宋江之過。梁山泊悲劇,這也是宋代的悲劇,是中國的悲劇;更是社會的悲劇——雖然,還有些深深的遺憾,但各路英雄的寧死不屈,已將我震撼其中。

水滸傳讀後感900字(三)

水滸一百零八個好漢,個個都被-逼上梁山,深感宋江義重,皆留下來效忠宋江,後來受招安後,破大遼,收田虎、王慶、方臘等賊人。從破大遼一百零八個人個個生還到最後收方臘只剩三十六個,最後面見皇上的也只有二十七個。可是他們為國家換來太平後,朝廷卻奸臣當道,最後個個都死了,神聚蓼兒窪。

宋江等人的命運是悲慘的,可這一百零八人中也有不少到最後得以安享天年的。()比如公孫勝、李竣武松、柴進等。他們大都是在完成大業後,急流勇退,沒有做官,不受奸臣迫-害,以致他們都快樂的、舒心地生活著。相比起宋江、盧俊義他們都被藥酒害死,他們的命運不就好很多了。其實人生需要的也是這種能夠急流勇退的精神。

水滸傳讀後感:急流勇退,需要的是對功名利祿的捨棄,對平靜生活的嚮往,還要有自知之明,知道當前局勢,知道該退時就退,知道退一步海闊天空。而有的人在最高點卻不退下來以致於喪失生命。韓信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劉邦的天下大部分都是韓信打下的,但是韓信的功勞實在是太大了,功高震主,最後被呂后殺害,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這邊就不一一指出了。

而適時的退卻卻能讓自己獲得更多。張良大力輔佐劉邦,為劉邦完成統一大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劉邦稱他「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當天下已定,四海歸心時,也正是他該享受容華富貴的時候了,可是,在劉邦預備賜予他五千戶時,張良卻斷然拒絕,放棄功名利祿,請求作一個小小的留侯。他曾說道:「今以三寸舌為帝者師,封萬戶,位列侯,此布衣之極,於良足矣。願棄人間事,欲從赤松子(傳說中的仙人)游。」他看到帝業建成後君臣之間的「難處」,欲從「虛詭」逃脫殘酷的社會現實,欲以退讓來避免重複歷史的悲劇。事實的確如此,隨著劉邦皇位的漸次穩固,張良逐步從「帝者師」退居「帝者賓」的地位,遵循著可有可無、時進時止的處事準則。在漢初消滅異姓王侯的殘酷鬥爭中,張良極少參與謀劃。在西漢皇室的明爭暗鬥中,張良也恪守「疏不間親」的遺訓。功成身退,是張良的選擇,儘管身後投來的是驚異的目光,但事實證實,他的選擇是對的,「狡兔死,獵狗烹」,不久,韓信被斬,彭越被殺,而張良得以保全。他放棄了暫時的功名,安享晚年,張良的機智謀劃、文韜武略流傳百世,千古流芳。

讀後感:可見急流勇退是多麼有聰明的一個選擇啊,物極必反,當人們在最高處的時候適時地退下來,不僅不會對個人的利益有影響還會讓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