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呂后本紀讀後感

呂后名雉,字娥姁,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女性野心家。這篇本紀成功地塑造了呂后這樣一個殘忍刻毒、權欲薰心的亂政后妃的形象,詳細地記述了呂后篡權及其覆滅的過程:從呂后在劉邦死後培植呂氏勢力、殘害劉邦寵姬和諸子的罪惡行徑,到周勃、陳平等元老大臣聯合劉氏宗室誅滅諸呂的驚險鬥爭,到誅呂功臣們商議迎立劉恆即位的情況。的確啊,呂后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女性野心家,而且是少有的野心家啊!想一想有幾個女人能有他這麼牛啊!也只有她給武則天和慈禧做組了榜樣啊!可你們曾想過沒想國另一位大漢巾幗女英雄-----馬王堆古墓中的辛追。奇女子也只有她才是名副其實了!

想當年是誰給劉邦獻「四面楚歌」之計的?是誰幫呂稚之子保太子之位的?又是誰幫漢剷除呂氏重震大漢雄威的……是她,就是她,一位被劉邦愛過、上過戰嘗幫過張良、連張良也自愧不如的巾幗女英雄-----辛追!呂后地位不保,劉邦要廢太子時,是她獻一計,救回了呂后和太子的地位,「商山四皓」誰都知道,得「商山四皓」者得天下啊,可誰也請不動,她知道張良能,但張良也不知道自己能,最後張良不是請動了嗎?為什麼她可以啊,因為她飽讀軍書,了解天下事……最後,呂后叛逆倒行,剛開始誰拿呂后也沒辦法,就是因為朝中大臣們的不和,陳平和周勃鬧僵了,張良、蕭何也都死了。但她一眼就看出了剷除呂氏的關鍵所在----陳平與周勃聯合。她辦到了,她知道男人是放不下面子的,所以只有她自己來!常說韓信: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那呂稚就是:成也辛追,敗也辛追啊!

是辛追一手把她推向她的霸業的,也同樣是辛追把她從她的霸業上拉下來的!女人上戰場那也只有辛追可以了,還有誰呢?丈夫戰死沙場,兒子也戰死沙場!最後自己一個女人上戰場殺敵報國,並且運籌帷幄,戰無不勝,太牛了!象這樣的女人有幾個啊!不一般啊!想說的太多了,一切的欽佩都在無言中。這個女人不一般!不愧為大漢巾幗啊!

在史記及以後的各史之中,記述帝王生平才能稱為本紀,但呂稚太后的傳記也被稱為《呂太后本紀》。我認為是「以太后制天下事也,」如武則天,為實際上的統治者。

呂太后(前241——前180)名雉,字娥姁,秦代單父縣(今山東省單縣)人,漢高祖劉邦之妻。是一位性格剛毅、有抱負、有韜略、有作為的政治家。呂稚嫁劉邦時,劉邦還很寒微,為泗水亭長,相當於現在的派出所長吧。是呂后的父親慧眼識珠,力排眾議,果斷把女兒嫁給了劉邦。婚後,生活貧寒,劉邦表現流氓無賴。呂氏賢惠,不但相夫教子,孝敬公婆,還率領子女從事農桑針織,自食其力,體現了中國古代勞動婦女的本色。

劉邦斬蛇起義後,呂雉所累被官府關進大牢,歷經磨難,性格更加堅毅果敢。被救出獄後跟隨劉邦轉戰四方,顛沛流離,經歷戰爭風雲,艱苦卓絕,崎嶇曲折,同時大大增長了政治軍事知識,迅速成長。呂雉曾被項羽俘獲,作為人質挾制劉邦,但劉邦並不以為然,稱殺剮悉聽尊便,表現了一個偉大政治家的風範。()後呂雉被項羽扣為人質兩年多,她為成就劉邦的大業,忍辱負重,受盡了折磨和凌-辱,掙扎在生死邊緣。呂雉日後形成的手段狠毒,心底狹隘是否與這段經歷有關,尚有待探討。

公元前202年,劉邦稱帝後,呂雉被封為皇后。此後呂后參與朝政,獻策施計,機智權變,能謀善斷,為劉邦剪除異姓諸王侯中起了很大作用。「呂后為人剛毅,佐高祖定天下,所誅大臣多呂后力」。

第一次宮內鬥爭是廢立太子事件。劉邦寵愛貴妃戚夫人所生的兒子趙王如意,他想廢掉呂后所生的太子劉盈。呂后運用高超的政治手腕,成功的離間對手的智囊張良,為太子請名師,拉攏朝堂大臣正面反對劉邦等等,於是,其子太子劉盈安然無恙。之後,在殺韓信,誅彭越等事件中起到一錘定音的作用,客觀上維護鞏固劉漢王朝的統治。其時,百姓在秦朝暴-政後又久經戰亂,急需安定。

劉邦去世後,她被封為太后。呂后雖實際掌握大權,但她在根本政局上遵守了劉邦臨終前所作的重要人事安排遺囑的,相繼重用蕭何,曹參、王陵、陳平為相,同時重用厚重少文的周勃。而這些大臣們都蕭規曹隨,以無為而治,從民之欲,從不勞民。經濟上輕賦稅。工商自由。在呂后統治時期,政治、法制、經濟和思想文化各領域均持續發展,這是值得肯定的根本方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