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絕代艷后讀後感

絕代艷后讀後感(一)

看完《絕代艷后》我覺得這部影片就是一部物質盛宴,瑪麗皇后給人嬌柔,輕柔,浪漫,無辜的美好感覺。那美輪美奐的場景,服裝,首飾,點心實在讓人難忘。很感謝導演沒有拍到她被推上斷頭台,讓故事就停留在國王一家離開凡爾賽的時候。

影片中服裝的款式和顏色都能和環境搭配的很和諧,每個場合的衣著都不一樣,用色很大膽,但不失協調。服裝多以純色,淡藍,天藍,淡粉,淡黃為主,顏色顯得天真俏麗,樣式輕盈精緻而大方,同時也十分注意花邊,細節和珠寶的搭配。波旁王朝的繁華和奢靡就浸透在這些明麗動人的色彩里。

皇后很奢侈,她根本不知道那些東西需要多少錢,我想大概沒有人告訴她,什麼是人間疾苦。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瑪麗皇后過生日的時候,滿屋子精緻的點心啊,觸手可得,每塊蛋糕都像一個藝術品,還有那些可以隨便喝的香檳啊,讓人恨不得一下子鑽進螢幕里。最讓我嚮往的是在農宮裡皇后和她的女兒穿的一身白在花叢中走來走去,還有一群雞啊,鴨啊一起追趕的樣子。既可以奢華也可以很簡單,那樣愜意的生活。

皇宮裡的規矩很多,尤其是對著裝。早上要穿什麼,晚上要穿什麼,吃飯要穿什麼,宴會要穿什麼,看的我眼花繚亂。但似乎每個場合都需要一頂相配的帽子,除了吃飯的時候。影中的每個人對服裝都有嚴格的要求,好像每個人都必須精心打扮,即使是僕人,也不會出現很邋遢,服裝不整潔。最讓我注意的是路易十五的情人蓬皮杜夫人,她身上帶著一些風騷但是不失美麗,在偌大的皇宮裡有著獨立的風格,也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瑪麗·安托尼瓦特的服裝和很多飾品上都突出了粉色,配合她圓潤粉嫩的臉,總是讓人想起芭比娃娃。瑪麗·安托尼瓦特王后必備的服裝要素包括誇張的裙撐、打褶的花邊、繁複的綴飾、低胸襯裙、印花布料,在造型設計上多以古典優美的X形輪廓為中心,強調裙及袖的層次和質量。每一身裝束都帶給我們一種奢美的享受,她以粉紅底子小碎花點綴的16世紀鐘型蓬裙出場,緊身的對襟上衣儼然有夏奈爾時裝的感覺,俏皮的粉紅羽毛小帽子非常的浪漫,完全貼合於路易十六的時代,銀色假髮也顯出了那個時代獨有的奢靡。即使隔著鏡頭,似乎也能聞到香粉的味道,這更加刺激了觀眾對於那個時代的敏感的神經,令觀眾情不自禁地嚮往。甜心領上衣有抽絲滾邊,艷麗不俗的粉紅,來得如此刺激,繁複的羽毛袖套,又為艷麗增添了幾許高貴。服裝的華麗,誇張艷美的髮型,還有那繡著各種花的真絲扇子,使女主角顯得可愛且美艷,令人心旌神搖,那似乎已不再是一個艷后的傳奇,而是一個女人與生俱來的夢境,浪漫粉白的鐘型裙,捲雲狀花紋邊飾、扇子、鑲有荷葉邊的衣服與帽子,輕巧的刺繡,繁麗的花朵,都輕盈地在女主角的身上相映成趣……正是透過這些極盡鋪張的華麗,讓人們領略到了洛可可時代的風貌。

跨越了幾百年的歷史,瑪麗皇后仍給人印象深刻,應該是每個女孩心中的皇后夢吧。

絕代艷后讀後感(二)

前段兒月初在中央台電影頻道看了一部電影《絕代艷后》,初看完時覺得有些平淡,似乎就是把法國末代皇帝路易十六與其皇后奢侈至極的宮廷生活表現得淋漓盡致罷了。那華麗的衣服、鞋帽、宮殿、飲食、舞會,以及繁文褥節的排場,大場面、小細節統統奢華得嚇人,隨便一個民眾演員的裝扮都華麗得不行。電影的最後一個境頭是這樣的:皇帝夫妻坐在一駕馬車上,皇后看著窗外,皇帝說:這個時候你還有心情欣賞風景?皇后微笑著說:我在向這裡告別。

電影平平淡淡的就這樣結束了。這部耗資絕對昂貴的電影難道就是向大眾傳播皇家生活的富貴,僅此而已嗎?

我向老公請教:法皇路易十六是怎麼死的?老公回憶說,好象是給農民絞死的。全家都死了?答:估計是。

我立時怔在那裡,完全明白了。最後一個鏡頭,其實是法皇夫婦在去斷頭台的路上。而他們可憐的幼小孩子……但是他們卻是如此平靜、微笑著去死的。這太讓人恐懼了。

奢侈是滅亡的兆頭,這規律適用於任何國家和個人。好容易勤儉打下的江山,不消幾輩,()甚至幾年揮霍一空,於是改朝換代開始了。奢侈得越厲害,滅亡來得越快越徹底。可是,從來也沒有深究過為什麼古今中外許多皇帝是白痴?而且歷史總與皇帝們開玩笑,皇帝憂多,國家太平,皇帝樂多,國家將亡。

《絕代艷后》深刻無比的揭示了這一秘密。我總結了有三條:

一、每個人,都生活在關係網中,你是網中的一個結點。皇帝也不例外。

二、在這關係網中,總有親近的一個或多個人是你在乎的,可以極大的影響你的思維,左右你的決策,導演你的行動。皇帝也不例外。

三、你的命運,成敗其實就是這個網,或幾個點決定的。皇帝也不例外。

影片中路易十六是個非常單純的人,按步就班的接受別人安排的一切,老國王賜與了他生命、妻子、繼承權,那就順水行舟,全盤接受了唄。他的一切行動,完完全全的掌握在身邊幾個貴族大臣手中。友邦美國戰爭需要援助,請問國王怎麼辦?貴族說:當然要援助,可顯示國威。國王說:「好的,援助。」

錢從哪兒來?貴族說:可以增加賦稅。國王說:「那就增加賦稅。」

法國人民鬧饑荒,要暴動,已經攻占了巴士底獄,還要不要繼續援美?貴族說:這關係到法國的面子,一定要顯示國威。路易十六說:「繼續援美。」

皇帝路易十六完全按路易十五的方式在生活,循規蹈矩。皇后原本是個公主,生來富貴,所以對奢華的生活安排覺得挺適應,自然而然。所有的一切與生俱來。

這路易十六與中國古代的許多皇帝何其相似!如晉惠帝。可以肯定的是,他們沒有挨過餓。他們好比是廟堂里的金菩薩,專管受人拜,吃人供,內里其實泥坯空芯。一推就倒。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中國古代的歷史,可以概括為太監與外戚輪流表演的歷史,真的把士大夫當回事,識賢愚可納諫的正經皇帝,在中國歷史上沒有幾個。大多數的皇帝只不過是太監、外戚的傀儡而已。

所以當我們聽到晉惠帝真誠、善良的聲音:「何不食肉靡?」時不要感到可笑,因為每一個人,包括我們自己,處在那樣的環境中,也會無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