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竇娥冤讀後感

竇娥冤讀後感(一)

竇娥、這個苦命的女子,7歲的時候就被父親買到了蔡家做童養媳,17歲的時候成婚,但是不到兩年丈夫就死了、與婆婆相依為命。但是流氓張驢兒父子要霸占婆媳為倆妻,竇娥堅決不從。張驢兒想用毒藥害死蔡婆,不料由張父誤食而死。於是張驢兒嫁禍於竇娥,告到官府,將竇娥判成死罪。臨刑時竇娥指天發出三樁誓願都一一應驗……

書上只寫了其中的一部分,於是我又上網把整篇文章都看完了。就來發表一下下我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造成想竇娥這樣的悲劇不是偶然的,其中有很多因素,一個因素就是竇娥本身的性格,竇娥的心地善良,在去刑場的途中,竇娥向劊子手提出一個小小的請求,要求從后街走,原因是怕婆婆看見傷心難過,這個小小的細節顯示了竇娥的善良細心。但是她也有著剛強的一面,同時她還有反抗精神。在當時看來,竇娥這種剛烈的性格在當時社會的婦女中是很少見的。也就是因為竇娥的這種和黑暗勢力鬥爭的精神決定了竇娥悲慘的命運。正是竇娥寧折不彎的鬥爭意志推動著悲劇衝突不可抑止地向前發展,知道她蒙冤而死。

而最大的一個也是當時比較普遍的一個因素就是當時統治者和社會的腐敗和黑暗,《竇娥冤》真實而深刻的反映了元蒙統治下中國社會極端黑暗、極端殘酷、極端混亂的悲劇時代。放高利貸、流氓惡霸橫行、官吏貪贓枉法、下層知識分子窮困潦倒、被壓迫的婦女們得不到生命安全財產保障、人民的憤怒和怨恨成為時代的情緒。這就是元代社會狀況。

所以我覺得我們生活在這麼個和平幸福的社會裡還是很幸運的。

竇娥冤讀後感(二)

竇娥死了,她臨死立下三樁誓願:熱血長二白練懸;六月飛雪;楚州三年大旱。竇娥是悲劇的主角,可這齣劇里的主要人物誰不是悲劇的承受著呢?

竇娥經歷坎坷,是劇中最大的悲劇性人物毋庸置疑。()蔡婆婆相與兒媳的經歷就更好些?她的前生我們殊不知道,姑且看看他的下半生:中年喪夫,老來喪子,好不容易在60多歲的時候找到了個接腳的丈夫,卻不見得是一個忠厚足可依靠的老頭兒,又領著凶神惡煞不懷好意的兒子還得承受來自兒媳的道德說教和譴責,豈不也是悲劇加悲劇?

若僅就人生甘苦而言,老太太歷經滄桑,遭不少別人的白眼,本想好好地生活,但是誰曾關心她?誰讓他感受一份呵護的溫暖,誰給她可以依賴的感覺?

蔡婆婆的人生是一場悲劇。那麼其他的人物呢?

賽盧醫,想勒死蔡婆婆,被張驢兒父子發現,做惡未遂大徹大悟,想:立地成佛。躲到一個僻靜的地方來做寫善事,不曾想到卻向善不能,在張驢兒的威逼之下,成了殺父的幫凶,此後事發,落了個「發煙瘴地面,永遠從軍」的下場。

張驢兒是個流氓惡鬼千刀萬剮地也難解心頭之狠。但是他又何嘗沒有收無常的戲弄:喜歡上竇娥,又陰差陽錯地毒死了自己的父親,最後也落了個凌遲的下場。所以《竇娥冤》裡的每一個人幾乎都有意無意地上演著各自不同的悲劇。揭示了人生命中悲劇性的一面,王國維稱他為「及列之於世界悲劇中,也無愧色」想到盧梭的那一句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卻無往不在枷鎖中!」悲劇想的人生有什麼不好,悲劇從來就不應該是也不是不行的代名詞,我們活著是因為「那裡」有悲劇。

返回頂部